每日经济新闻

    又有央视主持人离职加入创业大军 “路一鸣”们都去哪了?

    证券时报 2019-04-30 10:31

    前央视资深著名主持人路一鸣近日正式加入创新奇智,而回顾近几年央视主持人的转型——加盟“独角兽”或在科创类企业做高管、自己创业或做投资,大多都离不开“创业”这个关键词。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前央视资深著名主持人路一鸣正式加入创新奇智,担任创新奇智合伙人、首席战略官、高级副总裁,这意味着又一位知名媒体人加入创业大军。而事实上,央视主持人离职转型例子并不鲜见,像张泉灵、 郎永淳、柴静、邱启明、李小萌、张羽等都是典型代表。

    公开资料显示,路一鸣曾是央视法制类、财经类资深著名主持人。在中央电视台担纲16年重点栏目节目主持人,两次荣获中央电视台年度优秀节目主持人,全国法治节目十佳主持人。查询天眼查股权占比信息,创新奇智背后股权结构复杂,路一鸣暂未有持股信息。

    创新奇智(AInnovation)成立于2018年3月,是创新工场AI子公司,专注于AI+B2B企业服务。在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的技术人才积累的基础上,将AI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应用到零售、制造、金融等领域。

    截至目前,创新奇智共完成两轮融资。其中,2018年5月22日完成天使轮融资,成为资本领投,创新工场跟投,金额逾1亿元。今年1月,公司再度完成A轮融资逾4亿元,中金甲子领投,创新工场、成为资本再度跟投。创新奇智聚焦零售、制造、金融三个行业,拥有玛氏、永辉、原麦山丘、嘉士伯、雀巢、鸿海科技、徐工信息、中冶赛迪、邮储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太保安联等客户。

    央视主持人转型已经是近几年的潮流,由于自带流量往往受到很多人的追捧,从央视辞职后大体可以分为几种出路:一是加盟企业做高管,近几年的趋势为独角兽或者科创类企业居多,二是自己创业或做投资;三是到地方台接着做主持;四是回学校教书,五是做一些公益。

    而在今年1月初,媒体报道曾主持《焦点访谈》、《东方时空》、《新闻1+1》等新闻栏目的主持人张羽已从央视离职,加盟今日头条母公司字节跳动任副总裁,主要方向是公益事业。字节跳动随后回应,称该消息属实,张羽加盟字节跳动时间超过3个月。

    2015年离开央视的张泉灵一头扎入投资行业,进入了傅盛的团队,除了以紫牛基金创始合伙人的身份,投出了包括年糕妈妈、编程猫、UFACTORY等在内的明星项目,成功转型为一个知名的投资人,同时又兼任了少年得到董事长,可谓投资创业双面手。少年得到APP于2018年4月推出,为7~15岁青少年提供定制化学习服务。服务范围覆盖中小学各学科的知识点和考试重点,也可以帮助学生进行课后自学。

    同年郎永淳从央视出走加盟找钢网出任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官,郎永淳认为未来是产业互联网的时代,而自己也要成为这个时代中的一员。在找钢网,郎永淳主要负责的是找钢网的公共体系建设,包括GR(政府关系)、PR、品牌,公益等,还有战略部分,着眼于政策研究、业务拓展。相关人士透露其离职是因为“家庭原因”,而从郎永淳与妻子共同写作的《爱,永纯》一书中,也具体披露了其妻吴萍因罹患乳腺癌远赴美国治病而面临的高额医疗费用,而找钢网与郎永淳的合作也更像是一次相互成全。在2018年找钢网也提交了赴港上市申请。

    2008年从央视离职的罗振宇,似乎成为了明星创业者的代表。2012年,推出脱口秀节目《罗辑思维》,一炮而红。2015年,在北京水立方举办首次个人跨年演讲,之后越来越火。同年,创办了知识付费工具得到,如今,得到已经拥有2000多万会员,年营收超过1亿。罗振宇已经成为了不少青年人的偶像,每年的跨年演讲吸引了不少年轻人的关注。

    上一篇

    财政部:争取在9月底前完成全年新增债券发行

    下一篇

    年报被出具保留意见 康美药业开盘跌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