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牛市信仰又打折扣?300只股跌停,八成个股杀跌,三种局面造就黑周一

    券商中国 2019-04-29 20:29

    如果你在上周五的时候,还在怀疑现在是不是牛市,那么,经过本周一的杀跌之后,估计信仰会再度打折。

    图片来源:摄图网

    本周一的股市开启“绞肉机模式”,全天两市近300只个股跌停,1286只股票跌幅超过5%,2000多只股票下跌,占全市场股票总数的82%。

    全市场指数仅上证50、沪深300支撑市场。而从资金面的情况来看,两市成交约6400亿元。前期的空头主力北上资金逆市抄底,可以算得上是黑暗当中的仅剩的一缕曙光。

    从外围市场来看,美股纳指和标普都已经创出新高,而今日恒生指数更是有上涨1%的强势表现,完全未受A股影响。有市场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想到过市场会调整,但却从来没有想过这样剧烈。这种情况看上去并不是牛市调整这么简单,市场人气明显已经涣散。

    分析人士认为,从内外环境来分析,A股调整显然是自身的原因,而非受外部冲击影响。市场出现大面积跌停,主要有三点原因

    一是近期不断有公司爆雷影响市场人气,所以今天盘面杀跌的个股很多都是中小市值的股票,有些股票一季报仅管只是小幅下滑,也被市场无情抛弃;

    二是市场还处于新的政策适应期,期指松绑之后,市场并未完全适应过来;

    三是对于市场扩容的预期依然很强烈,所以今天市场出现了杀小票估值的情况。

    热点主题几乎全线被屠

    今日市场,虽然沪指跌幅并不大,但中小市值个股跌幅惨重。创业板指数跌去2.55%,中小板跌去1.46%,中证500大跌2.63%。个股方面,642只股票跌幅超过7%,其中近300只个股跌停,1286只股票跌幅超过5%,2872只股票出现下跌的情况,占整个市场的82%。代码为IC开头的期指皆出现大跌,IC1905中证主连大跌2.53%,中证加权下跌2.57%。

    热点主题几乎全线被屠。无界零售下跌9.05%,网络实时通话杀跌7.54%,力合科创杀跌7.45%,光纤光缆杀跌7.36%,无人餐厅、商汤科技概念、移动转售、体感技术、富勒烯、云计算等都纷纷大跌。

    市场上仅存热度的股票是核心蓝筹股,上证50上涨1.61%,沪深300上涨0.28%,中国平安以上涨3.99%收报,贵州茅台则以上涨2.85%收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皆受到了资金关注。可以说,是这些大盘股强行支撑着整个市场。这与2015-2016市场比较差的时候,有较高的相似性。

    从资金面的情况看,支撑市场的可能还是北上资金。据WIND数据,全天北上资金净流入近45亿元,一反上周市场持续流入的情况,为近一个月时间单日最大净流入量。若按照北上资金以往逆市抄底的习惯,这种级别的流入可以视为弱市当中的一缕曙光。

    对上涨没有准备,下跌也没有防备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投资者对于此次杀跌并没有太大心理准备。有投资人向记者表示,二月份的时候,对市场上涨没什么准备;现在是对市场杀跌也没什么准备。

    有投资人士谈道,春节的时候很多研究机构并没有给出一些看多的信号,而经济前景也并不明朗,但市场突然就起来了,当时只知道外资在狂买;现在是前不久还有券商觉得3500没有任何问题,市场突然就熄火了;前面只知道外资在狂卖,现在的问题来了,现在外资又在买了,股市却在狂跌,那到底是跟还是不跟?

    还有投资者表示,最近海外市场非常好,美国股指都创新高了,欧洲也在反弹,香港市场也都不错,国内经济数据也恢复得非常好,但市场却突然浇了一盆冷水,实在是没有搞清楚其中的逻辑。现在到底是持有股票坚信牛市,还是割肉出局再也不玩了,也是一个很纠结的问题。怕错过牛市红利,又怕再次被收割。

    事实上,每一轮牛市都不会一蹴而就。

    十年前,从2008年底开始反弹到2009年8月的最高点3478,涨了一倍多,但仅仅09年就发生了3次指数超过4%的暴跌,期间指数最大回撤超过15%

    即使在2012-2015年的大牛市,市场情绪也多次波动,期间波动最大的是2013年6月的市场。而即使在2015年1-2月,市场也有过一段调整略大的行情。

    但是,每次都会有很多人怀疑,这次会不会不一样。当然,这次也是一样有很多人也在怀疑。市场在杀跌,净值在回撤,股票在跌停,怀疑牛市还在不在,是再正常不过的心理了。最为重要的是,经过去年一年的熊市,熊市印记已经深深地烙在投资者心里,再加上大把游资被埋、无数庄家破产,市场的承受力大大下降,这可能超出了监管层面的预期。

    三种局面待解

    市场杀跌总可以找到很多原因。从目前的情况看,无非三种。

    一是近期不断有公司爆雷影响市场人气,不少个股年报业绩向下修正幅度非常大,有的甚至超过了这些股票的市值。所以今天盘面杀跌的个股很多都是中小市值的股票,一些股票一季报的业绩仅小幅下滑,亦被市场无情抛弃。业绩雷,是当下很难破解的一个局,只有让时间去稀释这种恐慌情绪;

    二是市场还处于新的政策适应期,期指松绑之后,市场并未完全适应过来,所以中证500期指出现了恐慌性杀跌的情况。从以往的历史来看,不要轻易去改变一项规则,因为任何一项政策的改变,都会引起市场震动。市场的参与者太多,解读并不一样。所以也有专家表示,改变规则最好的时机是在市场低迷期,因为在那个阶段,参与者很少,成功的机率会大很多,历史上很多成功的改变都是发生在那个阶段。

    三是对于市场扩容的预期依然很强烈,周末虽然监管层紧急回应了IPO扩容的问题。随后亦有中金和中信两大券商表示,IPO扩容不会影响市场。然而,这并未抚平市场的恐慌情绪,所以今天市场出现了杀小票估值的情况,前期的热点题材皆出现恐慌性卖盘。分析人士认为,若小票持续出现杀跌的情况,那么之前的股权质押危机又会重现。到时,仍有不少股权质押的券商股也会出现恐慌性杀跌,市场仅靠50是杠不住的。现在的问题是,到底如何扭转这种预期。

    券商中国 贺辉红

    上一篇

    球鞋交易平台“毒”获DST新一轮融资,估值已达10亿美元

    下一篇

    美国3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升1.6%,创逾一年新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