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的最高境界是什么?——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9 20:20

    今天多只个股跌停,很多朋友有些受不了,达哥可以理解。谁没遭遇过跌停呢?达哥一样遇到过,很正常,没啥大不了的。如果你每天都把精力放在盘面中,不能跳出市场,那么心态就容易被市场所左右。“平常心才是炒股的最高境界”。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今天,市场依然低迷,沪指下跌23.90点,以3062.50点报收,跌幅为0.77%;创业板跌幅较大,创业板指数大跌2.55%,创出3月6日以来的新低。更让人郁闷的是,个股普跌,跌停个股数量激增,近300只非ST个股跌停。

    这个月的高点是3288点,如今跌到了3062点,整整跌去200多点,可以说是遭遇了今年行情最剧烈的震荡。那么,在市场一片“哀嚎”声中,你想知道达哥怎么说吗?达哥是否会对行情感到悲观?

    今天的盘面,其实很简单,总结一句话就是:白马股护盘,中小盘股大跌。上证50指数逆市上涨1.61%,盘中最大涨幅达到2.6%,沪深300指数也是顽强收红。

    在今天的行情中,能够实现上涨的,主要就是以白酒、医药为代表的白马股。而金融股,也明显分化,券商、信托、期货概念股集体下跌,而保险、银行则强势走高。微信搜索“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并关注,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这些白马股之所以大涨,其实又是港资在抄底。连续多日净流出之后,今天沪股通、深股通资金大举回流。其中,沪股通净流入41亿元,深股通净流入9亿元。中国平安、恒瑞医药、贵州茅台、五粮液、美的集团、海康威视和万科A等,都被大举净买入。如果不是这些超大市值个股的上涨,今天大盘会跌得更加难看。

    而另一方面,中小盘个股遭遇了严重的打击,跌停个股数量大幅增加。实际上在上周,市场也一度出现过所谓“跌停潮”了,而当时也就只有几十只个股跌停。

    但今天,打击面迅速扩大,氢能源、券商等前期表现稍微强一些的个股,今天只要筹码一松动,立刻“送”你一个跌停;而有些个股,更是遭遇连续的两三个跌停,比如氢能源概念的雪人股份,从上周四开始,已经连续三个跌停板了。

    今天个股下跌之惨烈,可以说是今年以来非常严重的一次,这样的下跌,也很容易让人对后市丧失信心,并且开始怀疑本轮行情到底还能走多远。更有不少朋友前一阶段没有怎么赚到钱,但当市场开始下跌,大家开始亏钱的时候,却一次都没有错过。所以,今天就有不少身边的朋友问我,“达哥,咋办啊?”

    对于四月份的大跌,达哥到底怎么看?

    首先我想说的是,四月份的月K线,收出了带有很长上影线的阴K线。明天就是4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目前沪指月跌幅为0.91%,不出什么意外的话,很可能就会收阴了。4月初沪指最高涨到了3288点,涨了那么多,现在反而倒跌了几十点,这才是让人难接受的事情。

    不过,我倒愿意这样来看4月的行情。前面3个多月,行情好了那么久,从月K线来说,现在总算是调整了一个月。A股刚刚从2018年的大跌中缓过劲来,现在总得踹口气,4月份的调整,并不见得是坏事。

    我们可以用一种乐观的心态,来看待4月的大震荡。我们把沪指的月K线当成日线,站在一月来看一天,就是连涨了三天之后,休息一下,其实也是很正常的。

    但是,如果你非常悲观,站在一天来看一年,用今天一天的下跌,来评判一年的行情,那么得到的结论自然是不同的,这就看你如何来选择视角了。微信搜索“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并关注,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今天这么多个股跌停,很多朋友确实有些受不了,达哥可以理解。谁没遭遇过跌停呢?达哥一样遇到过,很正常,没啥大不了的。如果你每天都把精力放在盘面中,不能跳出市场,那么心态就容易被市场所左右。

    最近两天,其实也有好几位网友在道达号上留言,也说到了这个观点,“做股票千万不要被涨跌左右了你的心态,平常心才是炒股的最高境界”,我是比较认同的。

    但是,又如何来看待近期如此多的个股跌停呢?我个人认为,这些个股的跌停,不是资金从市场撤退的信号,而是主力机构调整布局的需要,只有从这些前期涨幅较大的个股中退出来,才能将资金布局到其他地方去。

    所以,现在既然已经跌了,就休息一下,明天之后,将是“五一”劳动节假期,五月行情将依然精彩。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9年4月29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2019版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将推出超30项措施

    下一篇

    球鞋交易平台“毒”获DST新一轮融资,估值已达10亿美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