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泉涌之年新锐上市公司受关注 品牌价值对决高下立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9 09:25

    展望未来一年的内地企业IPO格局,科创板或将成为影响其发生改变的重要力量。今年5月10日,“2019 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将在清华大学揭晓,这将为上市公司资本品牌发展注入新活力。这份榜单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的学术研究积累为基础,结合每日经济新闻对上市公司和新经济领域长期的观察和研究,集合了来自多个行业的几十位业界专家的实践智慧。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对于资本市场来说,2018年可谓波涛汹涌。在“资本寒冬”的洗礼下,A股市场持续低迷、不时爆雷;港股市场恒生指数全年跌13.6%,创7年最大跌幅;美股虽然前期表现一枝独秀,但也在第四季度频繁震荡。

    即便如此,2018年却成为中国内地企业的IPO大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港股市场成为内地企业IPO的主战场,不仅在数量上以绝对优势领先,其中更不乏中国铁塔、小米集团等募资大户;美股市场也在2018年迎来了爱奇艺、B站、拼多多、蔚来汽车等重磅IPO案例;A股虽然在强监管的压力下IPO数量有所减少,但平均募资规模却明显上升。更重要的是,科创板新规的发布也正悄然改变着资本市场的现有格局。

    在内地企业特别是新经济类企业火热IPO背后,破发却屡屡出现,股价暴涨又暴跌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而这无疑也对公司的品牌价值造成重要影响。新锐上市公司价值如何评判一时引发热议。

    今年5月10日,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每经智库研究支持,每日经济新闻出品的“2019 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将在清华大学发布。

    IPO火热 港股市场独占鳌头 

    根据投中数据(CVSource)的统计,2018年共有321家内地公司完成了IPO,其中A股105家,港股176家,美股及其他40家。

    不难发现,港股在2018年成为内地企业IPO的大赢家。数据显示,港股在过去一年共迎来了176家内地公司,占比过半。而这176家公司也占据了2018年港股所有IPO企业(不含转板及介绍上市)的6/7。

    港交所在去年推行的重大上市制度改革成为重要原因,由于新政策中的“同股不同权”等条件,港交所在2018年分别迎来了中国铁塔、小米集团、美团点评等内地公司的青睐,而以上三家公司也成为全球2018年新上市公司融资额的TOP3。其中,中国铁塔以473亿元(折算后数据,下同)的募资总额居榜首,小米集团和美团点评分别以313亿元和290亿元位居第二和第三。

    此外,2018年,内地企业在美股的IPO数量也较上年有所增加,其中不乏爱奇艺、拼多多、蔚来汽车、云米科技、腾讯音乐等热门公司。

    相对而言,由于监管日趋严格,A股IPO数量在2018年出现大幅下降。数据显示,2018年A股IPO共有105宗,同比下降72.92%。IPO数量下降明显,总体募资金额也出现了一定的下滑:相较于2017年2301亿元的募资总数,2018年该数据为1378亿元,降幅为40.11%。其中,工业富联、中国人保、迈瑞医疗分别以271亿元、60亿元和59亿元位列前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梳理2018年内地企业IPO情况时发现,新经济类公司的异军突起是一大特点,不少“独角兽”公司在过去一年完成“蜕变”,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记者,2018年是中国“独角兽”公司估值的一个周期性高点。而经济周期也并不是秘密,因此在“资本寒冬”的背景下,为了在不利因素凸显前尽可能以最高价格融资及老股东退出,所以很多公司争相选择上市。

    新锐上市公司品牌价值待重估

    虽然IPO成功了,但很多个股上市后的股价表现却不尽如人意,破发、股价大起大落似乎成为常态。

    去年7月,小米成为港交所上市制度改革后的第一家上市公司。而作为首家实行同股不同权的企业,小米在上市首日便破发,开盘跌2.35%、报16.6港元/股。

    去年12月,中国电动车第一股蔚来汽车登陆纽交所。万众瞩目下,公司股价次日大涨近76%,但不久后该公司便遭遇沽空,其股价也一路下跌,甚至引发两次熔断。

    因公关危机而遭遇股价严重波动的还有电商公司拼多多。2018年7月,拼多多在纳斯达克上市,上市首日大涨41%。但由于假货和产品质量等问题,拼多多的股价没能始终保持坚挺而出现明显震荡。

    对此,沈萌分析称,一些公司感受到了寒冬来临前的压力,加上短时间内大量上市,使得原本缩减的市场资金和需求进一步分散化,其估值难免在上市后出现滑坡。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不仅戳破了一些新经济公司此前的估值泡沫,也将明显影响新锐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

    而展望未来一年的内地企业IPO格局,科创板或将成为影响其发生改变的重要力量。今年5月10日,“2019 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将在清华大学揭晓,这将为上市公司资本品牌发展注入新活力。这份榜单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的学术研究积累为基础,结合每日经济新闻对上市公司和新经济领域长期的观察和研究,集合了来自多个行业的几十位业界专家的实践智慧。

    今年,这份即将出炉的“2019 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在去年的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的丰富和细分,除了总榜、海外榜,还设置了针对新上市公司的“新锐榜”榜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海外市场销量缩水 PSA集团一季度收入下降1.1%

    下一篇

    香港恒生指数高开0.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