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沪指周K线收中阴线 是见顶信号还是“牛回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9 00:30

      上周,大盘从高位回落,周初沪指还在3200点上方,但周末已经跌破3100点,完全回补了4月1日的跳空缺口。

    市场为何突然出现如此大的变故?这根难看的周阴线,到底是本轮阶段性行情见顶的信号,还是大家期待的“牛回头”?而短期我们又该怎么办?今天,带着如此多的疑问,达哥和牛博士就此展开了讨论。

    牛博士:达哥,您好。上周的行情真让人感觉郁闷啊,为什么突然就跌得如此多呢?

    道达:确实,此前沪指还创出了本轮行情的收盘新高,还有消息面的利好,但让大家都没想到的是,上周市场竟然跌去了4月份的涨幅,确实比较打击大家的信心。

    上周初,沪指高位回落,随后在20日均线附近寻求支撑,应该说这几天的表现也算是正常发挥。但上周四和周五的连续下挫,从技术面看,确实是比较不利的。

    我个人认为,之所以会选择下行,有以下几方面原因:首先,央行对降准不实消息的辟谣,使得一些机构的预期彻底落空;其次,海外资金持续具有一定规模的净流出,也对市场信心带来一定冲击,还有报道指出,这可能与香港有关部门的监管有关;第三,就是热炒的题材股再度降温,大量前期涨幅过大的个股出现连续跌停,比如氢能源板块、工业大麻概念股等,它们在走强了一个月,甚至是几个月之后,开始出现获利回吐,而与此同时,找不到新的热点板块来接力,于是整个市场情绪就松劲了。

    上周四和周五,沪指连续两天报收在20日均线之下,沪指周跌幅也达到了5.64%,这样的周K线还是让人比较担忧。

    牛博士:您认为这样的周K线是不是阶段性行情见顶的信号?

    道达:沪指一周跌幅超过5%,确实比较少见,即便是在去年的大跌行情中,也只在2月和10月出现过两次。而上周的大跌,不仅抹去了4月以来的全部涨幅,同时也将4月1日的跳空缺口完全回补,所以大家担心这是见顶的信号。有这种担忧,我觉得是很正常的。

    不过,我个人并不太认同这种观点。毕竟,此前达哥一直对市场的中长期走势是非常乐观的,怎么可能因为上周的下跌就彻底改变此前的观点?

    达哥也不是盲目乐观,这一轮行情,从资金的介入程度来看,其实是比较深的,前期每天沪深两市成交过万亿元的盛况,在以往是难得一见的。

    而从技术面来看,虽然沪指跌破了20日均线,短期可能还有调整需求,但沪指的年线从4月份开始已经向上拐头;同时,60日均线也快要来到接近3000点的位置;半年线也在逐渐走高,正在向3000点进发,所以如果大盘继续下行的话,到了3000点还是有较强支撑。

    回顾2015年和2007年的大牛市行情,同样有调整到半年线附近寻求支撑的情况,而这也就是所谓的“牛回头”。

    另外,今年资本市场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顺利平稳推出科创板。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认为,站在监管层的角度来考虑,自然也不希望行情就此完结。

    牛博士:看来,达哥依然保持了乐观和自信的心态。那么,接下来短期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道达:对于IPO的一些传言,证监会上周六称“审核政策没有新的调整”。证监会的表态,其实也说明了我刚才表达的意思,要维护市场的稳定。

    对于接下来的应对措施,我认为短期可能还是要相对谨慎一些。即便大盘出现反弹,先下探再回升的可能性会更大。

    本周,由于“五一”劳动节假期的因素,只有两个交易日。而就在这个时候,道达号的《股月奇谈》也将与大家见面。5月份有哪些机会在等待大家,不妨看一下本期的月刊。微信搜索“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并关注,阅读《股月奇谈》。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此前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私募产品代销上演“罗生门”?客户亏损近80万 国海证券无辜“躺枪”

    下一篇

    银行卡在手 一夜之间却被境外盗刷20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