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关键财务指标全面上升,康芝药业儿童大健康开启新局面

    2019-04-28 19:44

    4月28日晚间,专注儿童大健康的知名上市企业康芝药业(300086.SZ)披露2018年年报及2019年一季报。尽管外部有国家医药产业政策调整以及商誉新规影响,内部有并购年份特有因素影响,导致康芝药业2018年度个别经营指标出现一定波动,但随着一季度各项关键财务指标的全面上升,康芝药业并购整合后的新局面正在徐徐开启。

    并购助推儿童大健康版图构筑,2018年度两大关键财务指标率先发力

    2018年,康芝药业先后完成了对云南九洲医院、昆明和万家医院及中山爱护的收购动作,将其业务经营范围由儿童药生产与销售,进一步发展成儿童药生产与销售、生殖医学、妇儿健康医疗以及婴童康护用品等领域,目前放眼全球,只有强生公司在儿童领域提供上述综合服务,可见康芝药业受2011年尼美舒利事件影响后,经过多年探索求证、积蓄力量,或许正力图发展成为中国的强生公司。

    据业内人士指出,2018年对于国内大多数医药企业都是艰难的一年,而对于上市药企来说更是明显。外有医药产业政策、商誉新规的双重影响,因此,康芝药业在2018年经营业绩发生一定程度的波动是正常的。但在两项关系到企业发展与未来前景的关键财务指标方面,康芝药业展现出不一样的可能,这两项关键财务指标就是“营业收入规模”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018年,康芝药业营业收入全年合并达8.83亿元,与该公司2017年公告的营业收入4.81亿元规模相比,增幅高达83.59%,即使如该公司公告所述,因合并同一控制下的中山爱护而根据会计准则对2017年营业收入规模进行重述,重述后的营业收入增长幅度也达到32.13%。另外,康芝药业2018年全年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到1.57亿元,与该公司2017年公告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817万元相比,增幅高达772.22%,即使按前面所述原因重述后,此项指标的增幅依然高达635.73%。

    “营业收入规模决定了一个企业发展的广度,获取经营活动现金能力决定了一个企业发展的深度”,业内人士对上述两个关键财务指标的变化发表了个人看法,并指出康芝药业随着儿童大健康版图构筑的完成,似乎已具备进入快速发展通道的能力。

    逆境中砥砺前行,一季度经营指标强劲提升

    对于医药行业而言,国家宏观层面去杆杠政策的严厉实行,医保控费等国家医药政策不断出台,国内环保形势越发严峻,药品原辅料价格快速上涨,这一系列因素,都不断给医药企业带来销售和成本上的挑战。2018年也是康芝药业并购整合的大年份,因并购整合工作所需支出的费用金额较大,比如项目前期聘请专业单位对项目进行背景调查与尽职调查、聘

    请独立财务顾问、聘请会计师事务所、聘请资产评估事务所、聘请律师事务所,这些费用对于上市公司均必须进入当期费用,因此,对公司2018年经营净利润也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但扎实的基础是向上发展的根基,与2018年年报同时发布的康芝药业2019年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各项经营指标均继续强劲提升。根据公告,2019年一季度,康芝药业实现营业收入2.66亿元,同比增长42%;实现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2565万元,同比增长高达52%;实现经营性现金流1275万元,一改2018年同期为负的局面。此外,2019年一季度,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实现52%的高速增长,则是增厚效应的完美体现,康芝药业一季度经营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答卷。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康芝药业在年报中表示,公司将继续坚持“做医药精品、做专业市场”的经营理念,以儿童专用药产业专业化、规模化为目标,逐步扩大公司的儿童健康产品,并整合协同相关产业链,构建公司在儿童大健康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打造中国儿童大健康产业的领军品牌。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

    上一篇

    雪松控股守诺足额垫付逾期收益 中江信托投资者点赞

    下一篇

    我国钢产量再创新高 产能扩张风险犹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