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简理财将从云游控股拆分 开启独立资本化之路

    2019-04-26 19:33

    港股上市公司云游控股集团(00484.HK)近日发布公告,宣布战略转型,游戏业务升级,进军电竞领域,其旗下金融科技业务板块核心组成部分的简理财将从集团业务体系中拆分,简理财进行独立运营的同时也将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

    简理财于2017年8月并入云游控股,成为后者在金融科技领域中的重要布局,而时隔不到两年又进行拆分不免让人猜想其中的原因:简理财为什么要从云游业务体系中拆分?简理财的独立资本化之路如何走?简理财的未来发展将走向何方?

    一、简理财为何要从云游体系中拆分?

    云游控股刚刚发布的2018年财报已经透露出全新的业务方向,重启战略转型,游戏业务升级、加入电竞领域竞争。

    从近期的动态来看,2019年3月,云游控股宣布以对价2259.89万元收购天津联盟电竞19.99%股权;4月,又宣布将以1.3亿元收购北京西瓜互娱科技有限责任公司62.3%股权,资料显示,西瓜互娱是一家从事虚拟现实(VR)技术研究、开发和运营的企业。连续大手笔布局,可见云游控股的战略转型已经走向落地,这是简理财从云游体系中拆分的一个原因。

    此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很多人忽略的。简理财自身其实有着强烈的独立运营动力,聚焦于金融科技服务,借助科技应用参与到金融服务生态体系中,一直是简理财的方向。

    实际上,简理财早在去年初就已开启转型升级之路,其业务从综合互联网金融信息推荐逐步向以“标准化金融产品信息推荐”为核心的业务形态转型,通过携手更多持牌金融机构,为其输出技术、数据、运营、智能等金融科技服务,在提升金融机构服务效率和扩大潜在用户覆盖范围同时,为金融用户提供更多接受严格监管、更为安全和透明的标准化金融产品正成为简理财当前的核心业务部分。

    接连引入货币基金产品、公募基金组合、股票型基金组合等信息推荐和服务即其表现。在简理财的规划中,标准化金融产品信息推荐和服务的业务只是一个开始,逐步形成一个综合性的金融科技集团“简熠集团”才是其升级成功的最后目标。

    简理财之所以选择独立运作,并非一次被动的从母公司业务体系中拆分,而有着自身发展需求的主动性在其中。具体说来,原因有以下三点:

    (1)转型升级的标准化金融产品信息推荐业务已经形成雏形,更为综合的集团化布局也正在积极推进,简理财希望自己发展的方向是专注于金融科技的集团化愿景,而独立运作在一定程度上更利于该目标实现;

    (2)独立运作的同时意味着独立的资本化之路,借此可以引入新的资本力量和更为丰富的行业资源,为其未来发展提供更大空间;

    (3)标准化金融产品信息推荐和服务只是一个开始,从简理财对于简熠集团的规划可以看出,包括海外资产配置方面的金融科技应用和服务业务是其未来探索和布局的一部分,因此独立运作的背后是其以简理财为基础,以更为丰富的集团化业务布局,聚焦未来金融科技的必然选择。

    二、简理财的独立资本化之路:新的战略投资者浮出水面

    如前所述,简理财从云游控股业务体系中拆分其实满足了双方的当下诉求,实际上是一个双赢选择。

    从云游控股方面来说,重启战略转型、升级游戏业务本身,拆分金融科技业务,可以让云游控股更为从容的操作其新战略落地。从简理财方面而言,独立运作一方面可以继续聚焦金融科技领域的业务探索,另一方面,引入新的资本方和战略级股东及资源,为自身赢得发展空间。

    简理财的独立资本化之路不仅限于从云游业务体系中拆分,还包括其原有股东银客集团等从简理财股权结构中完全退出。而简理财新的战略级股东也已浮出水面。据了解,从云游控股业务体系中拆分和进行独立资本化运作后,云游控股所持有的简理财约55%股份分别由外资投资基金Blue Whale和业内实力雄厚的AP China Unicorn Fund基金接手,其中简理财管理团队会通过Blue Whale回购部分股份,而AP China Unicorn Fund基金作为新的战略投资者正式入局。

    资料显示,AP China Unicorn Fund 是一家涉及趋势性行业优质企业股权、Pre-IPO、固定收益和母基金投资的基金管理公司。通过筛选聚焦在互联网/移动/高科技、医疗健康,新服务、新零售、新媒体形式及消费升级行业的头部公司,业务覆盖大中华区、美国等多地区。2018年主要参与了14个pre-IPO/IPO锚定投资项目,实现正收益比达 71.40%。总资产管理规模超过 15 亿美金。

    AP China投资逻辑包括独角兽企业战略投资、精选私募投资项目、优质上市企业标的臻选等,包括小米、美团点评、京东物流、滴滴、拼多多、腾讯音乐娱乐、蔚来汽车、大疆创新等都是其部分投资案例中的代表,可谓投资眼光独到,投资成绩亮眼。


    (AP China部分投资案例,图片来源于官网)

    而在AP China背后,则是在行业领先的海外资产配置服务平台“理享家”。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专注于为中国财富管理行业从业者提供一站式海外资产分销支持服务。在近6年持续不断的全球布局及业务完善之后,理享家完成了包括香港证监会1、4、9号牌照,香港保险经纪牌照、香港信托牌照、香港放贷人牌照和数字支付牌照等离岸金融全牌照布局,并运用其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实现了上下游产业链的深度整合,逐步确立了在中国海外资产配置服务领域的优势地位。

    由此可见,AP China战略投资简理财是二者的优势互补。从投资方AP China来看,聚焦于行业头部公司的他们之所以投资简理财,看重其多年发展中持续积累的技术、数据、用户、场景、合作方资源等巨大价值。从被投资方简理财来看,简理财想要进一步升级成为综合性金融科技集团,在新股东、新资本及其强大行业资源加持下,显然更容易实现。

    三、简理财的未来:以“简熠集团”为核心的金融科技服务矩阵

    简理财早在2017年底便已规划自己的升级进程,并在2018年全年推进自身升级。

    简理财的升级之路从逐步引入标准化金融产品服务开始,通过与有实力的第三方持牌金融机构合作,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势,结合资深的专业金融和投研团队,为金融机构合作方解决技术、数据运营痛点,同时,以互联网化运营手段丰富面向金融用户的服务形式和体系。

    2018年7月,简理财推出拾年宝基金组合服务,以“致力于新中产财富增值服务入门之选”为目标,以“基金组合投资私享服务开创者”为品牌定位,通过多年的大数据分析能力,与专业金融投研团队的宏观研究、量化数据分析能力结合,以用户利益为利益,通过系统的私享化专业服务引导用户形成理性投资理财习惯,并在基金组合投资中为用户赚取正收益;2018年11月,与银行建立合作,丰富标准化金融产品相关服务;近日,简理财又推出了股票型基金组合服务“满仓宝”,不断接入更多金融机构合作方,推出更多类型的标准化金融产品,形成“金融科技+专业投研+附加值服务”的业务和运营体系。

    除了智能金融产品信息推荐服务之外,在升级为“简熠集团”的规划里,简理财还将根据企业自身业务发展,金融科技、资源、团队、资本等整合情况,逐步向海外资产配置领域的金融科技应用和服务业务方面布局,打造一个业务多元、服务多样、以金融科技为核心驱动、以高端专业服务为基本特色的综合性、国际化金融科技集团。

    随着智能时代金融行业的不断发展,金融科技在金融服务生态中定位日渐清晰,大数据监管时代日益到来等大环境的形成,金融科技企业实际上已经从单一的“技术赋能”迈向了“技术+服务”助力的时代,这其实正是金融科技下半场竞争的关键。除了要继续探索最新技术在金融服务场景中的应用,如何将技术红利转化成可感受、可体验、可参与的服务,自然也是一个课题。而实现独立运作、进行独立资本化之路的简理财,以及它背后未来的简熠集团,在全新的战略投资方加持下,正是沿着这一趋势,开启了让自己更聚焦于主营业务和核心愿景的全新征程。

    上一篇

    特斯拉一季度亏损7亿美元 Model 3交付受限 补贴也将终结

    下一篇

    汽车限购或将放开 你离买车自由更近了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