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香橼看法又变了!称已不再做多特斯拉

    华尔街见闻 2019-04-26 16:02

    热情洋溢的做多报告才发布了一个月,这家明星公司“狙击手”的态度叕出现了180度的大转弯……

    特斯拉的股价连日下跌,终于,“看好特斯拉股价重返320美元”的香橼研究也放弃希望了。

    据彭博社等多家媒体报道,著名的空头机构香橼研究公司(Citron Research)本周四通过电子邮件表示,该机构对特斯拉与股东沟通的方式感到失望,将不再做多特斯拉股票。

    “我们不再做多,但也不是做空……我们对特斯拉与股东沟通的方式感到失望,他们没有明确说明供需之间的问题。

    “虽然特斯拉确实需要筹集更多资金,但我们认为公司还不至于破产。未来将会有更好的购买该公司股票的时机。”香橼研究创始人Andrew Left在邮件中表示。

    香橼研究对特斯拉的态度可谓是一个反转接着一个反转。事实上,2019年美股的牛市之中,特斯拉过得并不好。就连香橼强烈做多的3月份,公司股价仍然在下跌,至今跌幅已经超过20%,市值缩水逾120亿美元。

    香橼与特斯拉不得不说的过往

    首先要从香橼是一家怎样的公司说起。

    公司的名字“香橼”取自于一种类似柠檬的水果,气味清香、口味苦涩。公司创始人Left用此名字来形容美股市场那些金玉其表、败絮其中的公司。顾名思义,香橼研究是一家专门做空的机构,并且常常“狙击”市场广泛看好的热门公司。

    香橼在美股市场具有超强的影响力。在过去的几年里,香橼做空过的公司GoPro一度腰斩,药企Mallinckrodt一度大跌26%,英伟达在报告发布的当日盘中下跌7%。

    香橼自五年前便开始做空特斯拉,2016年3月曾公然与当时看多特斯拉的瑞士信贷作对,并称“供给问题将会让这家公司的股价在年底时降至100美元”。特斯拉股价果然在当年年底遭遇下跌,尽管并未低至香橼所预计的100美元。

    去年9月,Andrew Left突然以“发布实质性错误和有误导的信息来操纵股价”为由提起集体诉讼,起诉特斯拉及其CEO马斯克证券欺诈,原因是马斯克在当年8月突然宣布要将特斯拉私有化,令股价大涨,香橼研究在这一过程中损失了200万美元。

    但仅仅一个月过后,伴随着特斯拉超预期的三季度财报提前出炉,香橼态度180度大转弯,开始强势做多特斯拉。理由主要包括:由于Model 3被证明是成功的,许多特斯拉的预警信号变得不那么重要;围绕特斯拉的数据“过于引人注目”,可以得出“特斯拉刚刚渡过难关、转危为安”的结论,该公司已经占据了电动汽车行业的主导地位。

    今年3月,香橼更是发布研究报告称,将继续做多特斯拉,对特斯拉的品牌建设与销售情况赞不绝口,称赞马斯克将特斯拉推上美国豪华车销量第一的宝座,并证明了电动车需求将超过所有竞争对手的观点,在载人航天、地下交通等领域也颇有建树。

    香橼同时表示,市场“对于特斯拉的批评和对马斯克的妖魔化确实过于激进了”,甚至直言其股价可重返320美元。

    可惜的是,又是在一个月后,香橼的看多态度戛然而止。理由依旧是特斯拉对股东不够坦诚。

    眼下,特斯拉CEO马斯克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之间的官司正在关键时刻。此前,马斯克曾因数度在社交平台上私自发布与公司经营有关的言论而受到SEC的起诉。

    据彭博报道,双方仍未在此问题上达成和解,最后期限将二度延后至4月30日。

    香橼停止做多特斯拉的消息公开后,截至4月25日收盘,特斯拉跌幅达4.3%。

    华尔街见闻 高姝睿 封面及文中概念图均来自摄图网

    上一篇

    四川40家企业签订禁止网络侵权盗版承诺书

    下一篇

    东方财富:一季度净利润3.86亿元,同比增长2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