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盾股份2018年业绩“神”修正!从赚1亿到亏18亿,股价闪崩2.4万股东欲哭无泪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6 14:56

    4月26日午间,金盾股份发布了一则业绩修正公告。将2018年业绩由净利1.18亿元修正为亏损17.9亿元。公告表示,这是由于商誉减值准备造成的。午后金盾股份股价闪崩,直至收盘,股价牢牢封死跌停板。

    每经记者 张杨运    每经编辑 步静    

    4月26日午间,一则“神奇”的业绩修正公告惊呆了大家的下巴。

    金盾股份发布业绩快报修正公告称,将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修正为亏损17.9亿元,此前,金盾股份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8亿元。

    这则公告发布的时间是午间,在下午开盘金盾股份股价直奔跌停。

    业绩修正:从盈利1.18亿到亏17.9亿

    金盾股份在4月26日午间发布业绩快报修正公告称,根据公司年度审计工作进展,经与会计师事务所沟通,根据谨慎性原则,对公司部分会计处理进行重新认定:

    将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修正为亏损17.9亿元,上年同期盈利7115.06万元。此前,金盾股份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8亿元。

    又是商誉爆雷惹的祸

    虽然这则公告表面上看来十分突然,但是仔细研究金盾股份此前发布的公告,还是能看出一些端倪。

    2月27日金盾股份发布的2018年度业绩快报中的其他相关说明中有这样一段话:

    全资子公司江阴市中强科技有限公司受军改影响,招投标时间推迟,第一期对赌期未能完成业绩承诺,存在商誉减值迹象。但考虑到军方招投标已进入最后阶段,且能否中标对中强科技未来盈利能力存在较大影响,故商誉减值准备金额较难确定。

    也就是说,金盾股份存在一定的商誉减值风险,只是当时2月份较难确定。

     

    除此之外,在4月17日金盾股份还发布了一则关于延迟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及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的提示性公告。

    公告表示,原定于2019年4月25日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及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因年报审计及定期报告制作的工作量比较大,公司预计无法按照预定的时间披露年报及一季报。经公司申请,现将公司年报及一季报披露时间延期至2019年4月30日。

    2.4万股东踩雷

    截至2018年9月30日报告期,金盾股份有2.445万股东,而在2018年3月31日报告期,还仅有7886名股东。

    在股东大幅增长的背后,是金盾股份一泻千里的股价,从去年的20元附近一路下跌至6元附近。

    A股大量并购行为积累商誉风险,爆雷只是时间问题

    俗话说“无并购不商誉”,商誉是企业合并时购买企业投资成本超过被合并企业净资产公允价值的差额。

    造成此轮商誉减值潮的原因,一方面是2013年到2015年A股大量的并购行为让商誉减值风险累积,此外也与监管趋严相关。

    不少上市公司在公告中表示,商誉减值的计提是根据《企业会计准则》以及证监会《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等相关规定实施。证监会去年11月发布第8号会计监管提示称,按相关规定,在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中,购买方对合并成本大于合并中取得的被购买方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差额,应当确认为商誉。文件要求定期或及时进行商誉减值测试,并重点关注特定减值迹象,要求上市公司在财务报告中详细披露与商誉减值相关的重要信息。

    针对商誉减值的监管也在不断加强。其中北京证监局今年3月召开的2019年辖区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会上提出,结合年报审计监管,对商誉减值等重点问题予以关注,压实中介机构责任。上海证监局今年3月披露1~2月监管通报中,也明确指出年报监管重点关注商誉减值、资金占用等风险领域。

    并购标的业绩承诺未能完成,或将导致标的商誉减值。比如去年拟大幅计提商誉减值的天神娱乐,并购的多笔标的未能完成业绩承诺。再比如去年拟计提27亿元商誉减值的联建光电,同样有多个并购标的未能完成业绩承诺。

    而此次金盾股份的商誉爆雷,正是这种情况。针对类似情况,投资者需要注意风险。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刊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上交所副总经理董国群:上交所将加强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提高监管效率,共同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下一篇

    深交所副总经理李鸣钟:投资者关系管理对于上市公司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