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普邦股份:2018年稳健经营,营业收入实现38.05亿元

    2019-04-26 11:54

    2019年4月26日,广州普邦园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邦股份”或“公司”,股票代码:002663)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

    报告显示,截止2018年12月31日,普邦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80,556.90万元,同比增长6.42%。此外,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03元(含税)。

    依托产业链底蕴,多举措保障健康发展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市政和地产园林绿化的需求具有持续性,居民消费需求的升级刺激了园林绿化行业的发展,加之国家有利的城市规划政策和各地争相建设“园林城市”、“生态城市”也加速了我国园林绿化行业的发展,地产园林刚性需求仍然明显;另一方面,在2018年地产行业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房地产公司现金流管理逐渐收紧、国家开始对PPP项目库集中清理、地方政府债务调控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下,传统园林行业内竞争加剧,园林景观行业发展面临挑战。

    面对园林景观类行业的发展趋势,2018年,普邦股份持续通过完整生态景观产业链,为客户提供集园林景观设计、建筑设计、园林工程施工、园林养护和苗木种植的一体化服务;普邦股份在原有PPP项目和传统工程总承包的基础上,大力拓展EPC模式,利用公司设计和工程相互配合的优势,丰富业务模式;普邦股份为加快资金的回笼,降低经营风险,持续强化结算管理绩效考核制度,加快工程款项的结算进度。

    与此同时,普邦股份持续加大研发投入,通过技术创新为公司业务发展带来新的亮点及突破点。报告期内,普邦股份的研发费用为1.1亿元,同比增长25.15%,并取得发明专利2项、省级工法2项、验收科技项目9项、获批政府项目3个等优异成绩,多个项目还分别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广州市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科技创新专项一等奖等荣誉

    经过一整年的稳扎稳打,2018年,普邦股份依托在工程设计及施工资质、设计能力、质量管理体系、PPP项目业务模式、客户服务等方面的竞争优势,通过在全国范围内共成立的16个分公司,取得稳定的业绩增长。根据年报显示,2018年,园林板块新签合同566个,总金额225,180.18万元。

    紧盯环保行业发展趋势,“生态+环保”协同效应持续显现

    经历过经济粗放发展之后,人们对于生态环境的保护逐渐重视起来。随着环境治理成为政府的工作重点,“美丽中国”、“美丽乡村”等系列主题生态环境建设热潮逐渐掀起,园林景观行业已突破了传统的界限,与环保行业的内在联系被逐渐深挖。根据《全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十三五”规划》预测,以既定目标到2020年完成13万个村子的环境综合整治,到2020年,建制村的综合环境治理费用要超过7,800亿元,“生态+环保”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在政策利好的刺激下,2018年,普邦股份子公司深蓝环保依托在水环境治理、生物质固废处理、危废处理等领域的核心竞争能力,充分发挥普邦股份“生态+环保”的天然优势,环保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8.20%,取得了不俗的成就。

    业内专业人士表示,深蓝环保目前业务已覆盖华南、华东、西南、华中、华北、东北、西北共全国七大区域,具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未来若能充分发挥普邦股份各个板块的资源,特别是园林景观行业完整的全产业链优势,增强业务联动力度,将有望实现环保业务板块的业绩和效益的大幅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中国广告整体市场持续保持较为良好的生命力,互联网新兴产业广告主类型增加,传统“媒体”定义被打破,营销服务商服务链条不断延伸。普邦股份依托博睿赛思,在互联网领域有所建树,互联网数据服务类业务成为普邦股份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报告期内,普邦股份的互联网数据服务类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7亿元,同比增长14.55%,取得稳定增长。

    面对未来的发展,普邦股份表示,公司将积极研判新兴业态,深度思考如何在互联网时代下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模式进行原有主业的升级转型,采用外延并购的方式快速切入新兴领域,获取具有协同整合价值的团队、技术和运营理念,延长产品线、优化业务结构,以便充分地挖掘现有客户资源的需求,在附加值更高的供应链环节进行布局,更加深入地参与到整个供应链服务各环节,将公司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综合上市平台。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

    上一篇

    两部门:开展2019年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

    下一篇

    金盾股份大幅下修2018年业绩快报:由盈转亏17.9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