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剥离云创后欲战略再调整 未来永辉超市或将持续发力下沉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6 10:43

    2018年永辉超市实现营业总收入705亿元,同比增长20.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合并净利润14.80亿元,同比减少18.52%。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4月25日晚间,永辉超市(601933.SH)发布了2018年财务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05亿元,同比增长20.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合并净利润14.80亿元,同比减少18.52%。

    这是永辉超市自去年年底分拆永辉云创后的首份年报。2018年12月4日,因云创亏损导致上市板块财务数据存在压力,永辉超市决定将永辉云创剥离上市主体。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此次永辉超市年报一同发布的,还有2019年Q1季报。其2019年Q1季报显示:一季度营业收入222.3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48%;净利润11.2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50.28%。有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永辉超市一季度的表现较为抢眼,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剥离了云创。

    同时,记者也注意到,线下门店的运营情况成为永辉超市整份年报最主要的内容。这意味着,拓展线下门店的数量依然会成为永辉接下来的重点。

    “节能增效”成2019年主基调

    对于此次业绩表现,永辉在财报中表示,近几年永辉营收主要呈逐年递增的良好发展态势。但对于利润下滑,永辉认为,报告期内费用率的增加,是净利润同比下滑的主要原因。因此,2019年将战略调整为节能增效。

    年报中,永辉将自己的业务主要分为超市板块、供应链板块、大科技部板块、云金板块等四大板块的业务。其中,作为永辉超市最主要的超市板块的业务。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全年实现新开门店135家,新签约门店165家。截至2018年年底,云超业务已经进入24个省市,超市业态门店708家,实现了一至六线城市全覆盖,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川渝地区、长江三角洲、华北地区等区域。

    事实上,作为一家传统零售企业,永辉并未在零售变革的浪潮中淡出人们视野。近几年,新零售如火如荼。而在过去的几年里,永辉多次表示出“All in”新零售的决心。也正因不断在新零售方面的尝试,让永辉也越来越走向前台。

    然而,就在去年底,永辉超市似乎因感到不适而对其新零售业务做出调整:其持有的永辉云创20%股权将转让给永辉超市、永辉云创的创始人张轩宁,转让完成后,永辉超市也从永辉云创的大股东变成第二大股东。

    如今一个季度过去,对于外界来说,相较于永辉的传统业务,显然更为关注独立后的永辉云创的未来命运。

    记者从永辉云创方面了解到,截至2018年年底,已拆分的永辉云创2018年度实现营收21.46亿元,同比增长283%。

    目前云创旗下业态门店已布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成都、重庆、南京、杭州等10多个全国核心城市,以超过500家总体门店数位居新零售领域第一,年报数据显示,超级物种在全国布局80余家,永辉生活460余家,永辉生活·到家卫星仓已在福州、厦门、上海等地开仓30余家,仅福州地区就有20余家,云创正逐渐取得规模化先发优势。

    除完备的线下门店布局之外,永辉云创还围绕线上线下融合,开发运用永辉生活APP、小程序等线上服务平台,并已累计拥有超过1500万数字化会员。

    将“宝”押在低线级城市?

    尽管永辉表示2019年将战略调整为节能增效,但是记者注意到,永辉近期在线下并没有“收紧裤腰带”的意思。

    就在24日,有消息称永辉超市拟收购江西旺中旺,借此打开江西市场。该消息称永辉自2018年开始与江西旺中旺接洽,目前应处于磋商议价阶段,而旺中旺在江西当地开出的60多家门店资源及供应链基础是其重要筹码。

    而此前永辉超市在三四线等低线城市大动作不断,通过并购当地的零售企业,借助其在该地区的优势加速渗透低线城市。

    2019年4月11日,永辉超市发布公告称,永辉超市要约收购中百集团不超过10.14%股份,收购价8.10元/股。本次要约收购期限届满后,永辉超市最多合并持有中百集团40.00%的股份(272,407,707股)。

    中百集团是以商业零售为主业的大型连锁企业,以武汉为中心,深耕湖北市场。据永辉超市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其在湖北省仅设有一家店铺。因此收购中百集团意味着可以借助其在湖北地区的势力加速渗透当地市场,进一步整合华中地区的供应链。

    此外,永辉超市在2018年花费16.6亿元入股红旗连锁店,占其总股本比例为21%。成功入股后,永辉超市可以借红旗连锁作为西南地区大规模的商业连锁企业的当地供应链、物业资源进一步扩张西南市场。

    显然,线下拓展门店数量已经是永辉的主要战略之一。而从永辉接连“攻城”的方向来看,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低线市场将成为其争夺的重点。据麦肯锡和摩根士丹利预测,到2030年,中国个人消费将从2016年的29.6万亿元增长到65.3万亿元,超66%的增长来自于下沉市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收复6.73关口,日内涨逾200点

    下一篇

    微信卖保险的请注意!编发不实信息会被处罚,中信保诚已拿罚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