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16亿元贵州茅台单季营收创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5 23:34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贵州茅台(600519,SH)2019年一季度业绩超市场预期。4月24日晚间,贵州茅台发布的2019年一季报显示,今年1~3月,公司实现营收216.44亿元,同比增长23.92%;实现净利润112.21亿元,同比增长31.91%。此前贵州茅台预计,2019年一季度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20%左右,净利润同比增长30%左右。

    分产品来看,今年一季度,贵州茅台共销售茅台酒194.98亿元,同比增长23.67%;共销售系列酒21.32亿元,同比增长26.29%。为了优化营销网络,今年一季度,贵州茅台共减少533家经销商。其中减少的系列酒经销商,数量达到494家。

    一季度净利润增长31.91%

    今年一季度,贵州茅台业绩表现亮眼,公司营收和净利润规模分别突破200亿和100亿大关。公司今年一季度的营收也超出了去年四季度的213.97亿元,创下单季营收新高。去年一季度,贵州茅台营收增速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1.24%和38.93%。若结合去年一季度贵州茅台174.66亿元的营收体量来看,这份增长就更显得来之不易。而对比其他已披露一季报的白酒企业来看,贵州茅台今年一季度的业绩也毫不逊色。

    截至25日晚间,A股共有5家白酒上市公司公布了2019年一季报,除贵州茅台外,还有今世缘、口子窖、金徽酒和青青稞酒。财报显示,今世缘、口子窖、金徽酒和青青稞酒在今年1~3月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6.02%、21.43%、负9.92%和负44.02%。此外,酒鬼酒2019年一季度业绩快报显示,今年1~3月,公司净利润同比增16.18%。

    2018年,贵州茅台净利润增长30%。高基数下,其今年一季度增长依赖什么?今年4月25日,华创证券发布研报认为,这主要得益于贵州茅台产品结构的调整、生肖茅台酒等高附加值产品投放增加、费用管控力度加大、系列酒的高增长等因素推动。

    “草根调研反馈,今年一季度无论是经销商还是直销渠道,非标发货占比明显提升,其中经销商1~4月猪茅生肖酒春节前已投放完毕,直营店生肖酒及精品等非标计划也明显提升。”华创证券称。另外,通过成本管控,贵州茅台的毛利率也进一步上升。

    扩大自营和直销

    2019年一季度,贵州茅台毛利率为92.11%,同比提升0.8个百分点;费用率为10.8%,同比下降1.49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为3.88%,同比下降1.26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为6.52%,同比基本持平。

    按照规划,2019年贵州茅台将高自营和直销的比重。不过,从今年1~3月情况看,贵州茅台的直销占比仍然较低。今年一季度,贵州茅台直销收入为10.92亿元,占公司整体营收约5%,与去年同期变化不大。目前,贵州茅台渠道变革也有所加快。近日,贵州省招标有限公司发布了茅台酒两则商超、卖场公开招商公告,600吨茅台酒正重新招商。这意味着,贵州茅台商与大型商超、卖场合作的动作不久后或将落地。

    实际上,今年一季度,贵州茅台已开始大力优化营销网络布局,提升经销商整体实力。今年一季度,贵州茅台共减少533家经销商,主要是对部分酱香系列酒经销商进行了清理和淘汰。其中,减少的酱香系列酒经销商数量达到494家,减少茅台酒经销商39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明德生物上市首年净利润下滑 募投项目仍未开工

    下一篇

    央行回应货币政策取向:原来并没有放松 现在也谈不上收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