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福田智蓝新能源酝酿独立运营 巩月琼:已做好准备应对国六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5 10:49

    每经记者 蘧毛毛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面对“新四化”的发展潮流,福田汽车欲寻求更多市场增量。

    今年一季度,福田汽车累计销量14.3万辆,同比增长14.8%。其中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2575辆,同比增长352.5%。在新能源市场尝到甜头的福田汽车,正在此市场不断加码。

    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福田汽车发布了包括装配福田康明斯国六动力超级卡车等在内的多款产品。“福田汽车将以新能源突破为目标,制定中高端和中低端两条路线。同时,通过装备福田康明斯国六发动机,实现全系产品率先完成国六布局。” 福田汽车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巩月琼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智蓝新能源独立运营

    记者了解到,作为新能源商用车业务的战略规划、研发、销售主体,福田智蓝新能源接下来将独立运营新能源商用车业务。

    目前,福田汽车希望借助定位中高端的福田智蓝新能源,面向干线、支线物流、城市配送等特殊场景,满足千人千面的物流运输需求,通过客户参与定制化研发,提供纯电动、混合动力、氢燃料等领域的全系解决方案。

    巩月琼介绍,早在2003年,国内新能源市场尚在启蒙阶段,福田汽车就开始实施新能源技术研发,在公交车、出租车、环卫车等领域实现纯电化运营,以此为积累逐步形成核心三电技术。福田智蓝新能源,就是基于福田在新能源领域研发基础上诞生的。

    事实上,福田智蓝新能源的应用定位也与今年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的两会提案《呼吁加快新能源城市物流车推广应用》相契合。徐和谊认为,由于路权、成本、使用便利性、产品性能等方面的问题,影响了物流公司和司机使用电动物流车的积极性,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电动物流车的大规模推广。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8年12月,全国累计推广新能源物流车约36.7万辆。然而,通过近5年的推广数量来看,新能源物流车占整体物流车市场保有总量比例相对较低。

    在巩月琼看来,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我国物流业进入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以电商快递为主导的覆盖省际、城际、城郊、城市的‘快配’需求,成为驱动物流行业落实供给侧改革的有效动力。”巩月琼说。

    全面应对国六

    伴随着重型车国六标准的正式发布,当前重型车整个产业链都在加速布局新技术。

    去年7月,生态环境部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发布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重型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的公告》规定,自2019年7月1日起,所有生产、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燃气汽车应符合标准要求;自2020年7月1日起,所有生产、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城市车辆应符合标准要求;自2021年7月1日起,所有生产、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重型柴油车应符合标准要求。

    面对史上最严苛的国六排放标准,福田汽车也在加速布局新国六产品。在本次上海车展上,福田汽车发布了装配福田康明斯国六发动机的超级卡车产品。资料显示,福田康明斯是福田汽车与康明斯共同合资组成,产品已覆盖F系列2.8升和3.8升轻型、4.5升中型、X系列11升、12升、13升重型柴油发动机与气体机。

    福田汽车在此次上海车展中同时发布了福田欧曼畅行版、欧马可S5超级卡车。其中,福田欧曼畅行版搭载福田康明斯13升发动机和采埃孚变速箱,欧马可S5超级中卡搭载福田康明斯4.5升国六发动机,以应对新国六的排放标准。

    “福田汽车已经完成了从重卡到中卡、轻卡、微卡、商务车等国六产品的全面布局,实现了对商用车各细分行业车型的全覆盖,满足各细分市场用户的差异化需求。”巩月琼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家卫健委:目前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已达239个

    下一篇

    央行副行长谈利率两轨合一轨:不急于求成,也不会停滞不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