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能制造投资正当时:国内多数企业尚未获投,入局VC/PE井喷

    证券时报 2019-04-25 09:43

    2018年,国内智能制造行业的融资数量占全行业的12.22%,融资总规模占比将近15%,成为行业内大部分机构不可或缺的必投板块。那么在投资人眼里,这个领域现在还有怎样的投资机会?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国家政策推动、制造业技术转型升级等背景下,中国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迅速,对产业发展和分工格局带来深刻影响。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智能制造行业市场规模为15150亿元,增长率为22.6%。伴随着技术的逐渐完善、应用产业的不断拓展,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预计2019年市场规模将超19000亿元。

    尽管制造业在国家GDP增加值比例逐年在下滑,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制造业的发展仍是构成中国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对于众多创投机构而言,这显然是不能放过的机遇。

    多数智能制造企业未获或仅获一轮投资

    过去几年,工业巨头、互联网科技等领域企业开始寻求拓展业务范围,积极转型,进军智能制造行业。

    在2015年行业新成立企业数量达到顶峰(1273家)后,从2016年开始,中国智能制造新入局企业数量开始降低。业内分析认为,这是由于行业开始纵向拓展,以及深化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和应用领域的原因导致。

    如果分析当前国内智能制造企业的地域分布状况,不难发现,大部分智能制造企业分布在一线城市。据投中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能制造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国内智能制造行业企业主要集中分布在广东(2900家)、北京(1819家)、上海(1077家)、江苏(835家)、浙江(667家)等较发达省市。

    这当中,深圳可谓是国内智能制造的腹地。深圳高新投执行董事丁秋实认为,深圳集聚了大量元器件制造商、产业配套商、产品制造商,构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格局。未来加上人工智能、5G等互联网业态形式的运用,深圳在产品迭代的速度上也将会有更快的优势。

    但是,即便如此,在专业投资人看来,目前国内的智能制造仍与国际先进水平有着较大的差距。源星资本管理合伙人于立峰用“大而不强、参差不齐”八个字总结了当前国内智能制造行业的情况。在他看来,智能制造在中国门类众多、覆盖广泛,但过去有大量资源浪费和分散,导致了整体制造水平不高。

    “中国的高端制造业和国外的技术差距当然很大,但是在管理上差距更大。”丰年资本合伙人赵丰则如此表示。

    这种资源的浪费和分散,从过去几年创投行业对智能制造行业的投融资状况也可见一斑。据上述报告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多数智能制造企业尚未获投,比例上高达62.58%。另外,20.5%的企业只获得过一轮融资。可以说,过去几年,行业对智能制造行业的投入并不多。

    VC/PE机构扎堆智能制造行业

    但上述现象正在慢慢改变。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智能制造行业的融资数量占全行业的12.22%,融资总规模占比将近15%,成为行业内大部分机构不可或缺的必投板块。

    据统计,2018年,国内智能制造行业投融资案例高达942宗,融资总规模达到325.15亿美元,后者也创下了新高。与此同时,2018年单笔融资均值也创下新高,达到3466万美元,增幅达18.25%。

    “可以看到,近几年,获得投资的智能制造企业融资阶段逐渐向中后期聚集,2018年中后期融资数量占比高达45.54%。虽然没有改变行业内融资轮次靠前的主流现象,但是已经有这个趋势在逐渐呈现。”投中研究院分析师刘梦晗说。

    可以看到的是,投融资交易活跃的区域,跟行业企业分布有着密切的正相关关系。2018年国内智能制造企业融资交易数量排名靠前的分别是北京(246宗)、广东(215宗)、上海(149宗)、江苏(80宗)、浙江(77宗);而同样,上述五地也是融资规模排名比较靠前的,分别是北京127.14亿美元(排名第一)、广东108.84亿美元(排名第二)、上海24.63亿美元(排名第三)、江苏22.65亿美元(排名第五)、浙江11.99亿美元(排名第七)。另外比较活跃的地区还包括湖北、四川、天津、山东、福建、湖南等地。

    “2018年,中国智能制造融资交易主要分布于经济实力发达一线城市,项目资源聚集与资本集中是主要原因。”刘梦晗分析道。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报告显示,2015—2018年,布局于中国智能制造领域的VC/PE机构数量显著增长,2018年已达908家。其中,真格基金、深创投、达晨财智等头部机构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投资活跃,多次投出独角兽企业。

    据报告数据显示,目前在该行业内投资较多的VC/PE机构包括:真格基金(92家)、深创投(80家)、达晨财智(71家)、红杉中国(59家)、经纬创投(53家)、顺为基金(52家)、联想之星(45家)、北极光创投(44家)、英诺天使基金(40家)。

    “现在中国智能制造已经到了最好的时机。”联创永宣创始管理合伙人艾迪日前在第13届中国投资年会上表示,目前行业有政府政策支持、清晰的产业定位、优惠的税收安排和人才鼓励,包括从中央到地方政府的各种配套支持,都为这个行业迎来了一个大的发展机会。

    她认为,在这种情况下,资本要沉下心来耐心培育企业发展。“我们认为,智能制造是长周期的,从研发到生产,到市场接受都是如此。我们不能像以前那么浮躁,挣一把快钱然后走了,这对中国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是不够的。”

    在投资人看来,给行业企业赋能成为当前他们最重要的使命。艾迪就表示,投资机构要深耕产业,帮助产业赋能式增长,用资本的力量去助推智能制造发展。

    赵丰也表示,在高端制造业领域,一个优秀的投资人,不但要做一个优秀产品的发掘者,同时也要做一个优秀企业的赋能者。“我认为投资机构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来推动中国制造业的升级和发展,更好地帮助企业。”赵丰说。

    智能制造行业未来投资机会

    那么,在投资人眼里,这个领域现在还有怎样的投资机会?

    于立峰认为,中国的智能制造主要有两方面机会。第一,传统产业的存量增长,即现有智能制造企业体制改造。第二,增量市场,其主要来源是新技术的产生,从而产生新的材料、制造方法、机器设备和应用场景,这些新的应用场景和技术会出现一些新的市场发展机会。

    广州国创基金总经理左梁提出了“一硬四化”的投资策略。“一硬”就是投资硬科技,尤其是具有中国创新的硬科技。“四化”则分别是服务化、智能化、个性化和分工化。

    他具体分析说,服务化未来会更加能够凸显企业的长期价值;智能化能够提升效率、改善效能;个性化可能会诞生新的模式;分工化则会涌现越来越多研发和制造分工更明确的企业。

    鼎兴量子合伙人马乐则表示,自己看好5G产业链、手机终端、未来生产设备这类投资机会,认为这是未来非常大的引流机会。除此之外,头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及面向汽车零配件包括燃料电池、新能源电池行业、智能工厂等机会,因为有客户能够买单,也是很好的机会。

    “从整个大的环境来看,硬件、软件、材料都有投资机会,国家政策也有鼓励,包括从科技成果转化、军工成果转化等。”天风天睿副总经理陈实认为,智能制造是中国的必走之路,现在科创板的推出,就是想要通过这个方式,比较低调去推进智能制造行业的进步。通过市场的力量、投资机构和投资人的力量,而不是国家政策,去鼓励能够挂牌的高科技企业,让他们在全球市场有一个拼搏和争取的机会。

    陈实表示,整体来看,中国最大的优势是人口基础、消费群体的优势,只要东西够好、有需求,有能够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其实都是能够卖出去的。“在整个大的行业里面,任何细分的,不管是生产环节,还是生产条线和生产材料上,其实都是有机会的。”陈实说。

    上一篇

    汉能发布计划安排函件 回A再进一步

    下一篇

    燃料电池概念股开盘全线跳水,红阳能源逼近跌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