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包钢股份创上市以来最佳业绩 尾矿资源业绩承诺顺利完成

    2019-04-25 08:56

    在我国北方地区,内蒙古包头市因丰富的钢铁资源被人们赋予“草原钢城”的称号。不仅如此,因蕴含丰富的稀土资源,包头还被誉为世界“稀土之都”,并发展成了全球轻稀土的产业中心。

    作为我国西部最大的钢铁上市公司,包钢股份于1999年6月29日正式成立,在2001年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当前,公司主要从事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和钢铁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业务,其产品除了流向国内市场,部分已走出国门,销至海外。

    而经过多年来的经营和资本运作,包钢股份不仅见证了产能的一路扩张,也在2018年刷新的上市以来的业绩记录。

    此外,作为包钢股份的控股股东,包钢集团此前对包钢股份的一项业绩承诺的兑现状况也受到了广泛关注。2015年,包钢股份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298亿元,募资投向包括向控股股东包钢集团收购并开发利用一座价值百亿的稀土尾矿库资源。而在以上定增业绩承诺期的最后一年,以上业绩承诺也以超额兑现告终。

    经营业绩稳健增长 科技创新成果受瞩目

    年报显示,包钢股份在2018实现营收671.88亿元,同比增长25.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3.24亿元,同比增长61.25%。公司全年产铁1481.41万吨,同比增长5.59%;产钢1524.54万吨,同比增长7.36%;生产商品坯材1438.18万吨,同比增长10.29%。铁、钢、材产量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从业务结构来看,板材产品是企业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其营收占比为59.5%;线棒材和管材的营收占比分别达15.6%和12.6%。

    公司在年报中表示,2018年钢铁去产能深入推进,国内钢铁行业提前完成了5年化解过剩产能1-1.5亿吨上限目标。市场环境改善,企业效益产生好转,利润同比大幅度增加。另一方面,公司大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系统推进转型升级,加大稀土钢研发成果转化力度和尾矿资源开发利用,有效提升了公司的盈利能力,利润大幅增加。

    在包钢股份日益优化的经营情况背后,技术创新成为了其重要的发展动力。据了解,包钢股份2018年开发新产品206个,累计生产新产品214.03万吨,超计划90.55万吨。

    公司的稀土钢产品标准化工作也在此背景下持续加快,2018年,包钢股份共有7个企业标准申报自治区地方标准,发布《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稀土钢》团体标准,并申报国家标准。

    此外,包钢股份也在持续推进与中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多线并举,积极开展新一代板、管、型、线高品质稀土钢产品研发。据了解,在当前的包钢股份中,已有21个稀土钢品种实现批量化生产。

    公开资料显示,“十三五”期间,包钢股份将做优做特钢铁产业,打造包钢“稀土钢”品牌,引领企业发展。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力度,努力向中高端迈进。2018年,公司主打产品完成847.67万吨,占商品坯材总量的59%,产品中高端化迈出坚实步伐。

    尾矿资源业绩承诺超额完成

    与此同时,包钢集团此前曾作出的一项业绩承诺的兑现状况也受到了广泛关注。

    2015年,包钢股份非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募集资金净额扣除发行费用为294.98亿元,收购包钢集团选矿相关资产、白云鄂博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工程项目选铁相关资产及包钢集团尾矿库资产。

    根据包钢股份非公开发行股票时签署的《内蒙古包钢钢联股份有限公司与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包钢集团尾矿资源实际盈利数与净利润预测数差额的补偿协议》,包钢集团承诺2016年、2017年、2018年尾矿资源开发实现净利润分别为3.23亿元、12.64亿元和19.62亿元。

    虽面临艰巨的完成压力,但该项业绩承诺最终以良好的表现告终。公告显示,2016年,包钢股份通过销售稀土矿浆实现净利润3.52亿元,利润完成率109.08%。2017年包钢股份全年销售稀土精矿实现净利润13.36亿元,利润完成率105.67%。2018年利润完成率108.04%。

    根据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对三年的业绩承诺实现情况的审核结果,以上业绩承诺三年的合计利润完成率达107.29%,至此,尾矿库资源开发三年利润承诺已全部完成。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上一篇

    汽车零部件价格有多高?11个奥迪前大灯能买辆新车

    下一篇

    国内私募股权投资回归常态 四大行业受青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