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时隔三年再次冲击A股上市 直男大本营虎扑的底气是什么?

    华尔街见闻 2019-04-24 22:24

    4月23日,上海证监局披露虎扑(上海)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备案情况,辅导机构为中金公司和东财证券,辅导工作已于今年3月开始,这也意味着以篮球论坛起家的虎扑时隔三年再度冲击A股上市。

    三年前借壳上市的失败,并没有让“直男大本营”虎扑放弃上市A股的梦想。

    4月23日,上海证监局披露虎扑(上海)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备案情况,辅导机构为中金公司和东财证券,辅导工作已于今年3月开始。

    以篮球论坛起家的虎扑成立于2007年,那时正是NBA以及篮球运动在全国风靡之时。

    虎扑的注册资本为1.18亿元,旗下不仅拥有中国访问量最大的体育垂直网站——“虎扑体育网”,还拥有体育类移动客户端——“虎扑体育移动客户端” 、运动潮流商品购物网站及客户端——“识货网”及“识货移动客户端”、民间球手 1V1 单挑赛平台“路人王”,是一家致力于利用互联网手段服务广大体育运动人群的公司。

    4月23日披露的公告显示,根据中国证监会及上海监管局对辅导工作的要求,目前虎扑上市的辅导工作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集中培训、解决问题,重点在于集中学习和培训,诊断问题并加以解决。第二阶段为完成辅导计划,辅导重点在于完成辅导计划,进行考核评估,做好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 股)股票申请文件的准备工作。

    和三年前的虎扑相比,如今的虎扑,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三年前首次冲击A股:要借的“壳”飞了 虎扑上市无疾而终

    值得注意的是,整整三年前,也就是2016年4月,虎扑就首次公开发行招股说明书,并拟在上交所上市。

    不过,不到一年之后,2017年3月,虎扑出现在证监会公布的年度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终止审核企业名单中,终止审查决定日期为2017年3月22日,虎扑的首次上市之路彻底终结。

    2016年,虎扑非常迫切地希望上市,借壳成为了虎扑当时的选项。

    虎扑当时的选择是*ST亚星。

    2016年11月15日,*ST亚星发布公告称,由于连续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合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月。

    虽然*ST亚星从未指出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另一方就是虎扑,但是在当年12月的一份公告中,*ST亚星在一份公告中宣称资产重组因双方未能达成一致告终,公告还提到:“已终止的连续重大资产重组的标的资产为程杭持有的体育资产,标的资产具体范围尚未确定。”

    在公告中提及的程杭,就是虎扑体育的创始人兼CEO。

    之后,*ST亚星宣布2016年利润实现扭亏为盈,避免了被强制退市,但也让虎扑要借的壳彻底“飞了”。

    三年卧薪尝胆 “钢铁直男大本营”再次冲击A股上市

    三年后的虎扑,已经和当时的虎扑不可同日而语。

    根据2016年虎扑递交的招股说明书,虎扑从2013-201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0.98亿元、1.4亿元、2亿元;截至2015年底,公司全平台月活跃用户数约4500万。

    当时,虎扑体育主要有三大块主营业务:广告、赛事营销和增值业务。其中,广告业务的主要盈利模式是媒体广告投放和体育整合营销,收入占比最大。招股说明书中的数据显示,2013至2015年虎扑体育的广告业务收入分别为:5473.57万元、7860.13万元和1.21亿元。2015年虎扑的广告收入增长很快,且占到了主营业务的六成以上。

    虽然2015年虎扑广告营收大幅增长,但是广告收入的毛利率却下降了7.24%(2014年的毛利率为86.04%)。中银国际研报指出,虎扑体育广告业务的毛利率出现下滑,主要是因为2015年虎扑体育在线下的校园赛事广告推广业务的毛利率比直接投放广告的毛利率要低。

    当时,以广告为主要营收的虎扑天花板不高,资本市场也担忧其变现能力有限。

    虎扑在2018年迎来了新一轮融资,此次由中金公司领头的融资共向虎扑投资6.18亿元。

    图表来自企查查

    首次上市失败后,虎扑的业务结构也出现了明显的变化。

    程杭曾透露,在2017年虎扑的年营收架构中,电商板块和体育营销板块成为了主力军,两者分别占到了年营收的40%。其中,虎扑旗下电商平台“识货”,2017年交易规模超过20亿,12月日均订单3万单。

    而在体育营销板块,除了承接巴萨,皇马等国外IP的中国市场开发外,虎扑也在尝试构建自有IP。其篮球赛事IP“路人王”,一年时间覆盖了34个城市,单月视频播放量超过1.1亿,获得阿迪达斯,欧莱雅等品牌赞助。

    另外,虎扑也不再满足于仅仅局限在体育领域。近年来,虎扑在电竞等非传统体育板块也有所涉猎,其“步行街”栏目内容也很丰富。

    “深耕”更多用户群体,成为了虎扑在首次上市失败后的野心之一。

    虎扑的“步行街”社区可谓内容相当丰富

    如今,已经开始接受上市辅导的虎扑,会在新一版的招股书中交出这三年“卧薪尝胆”之后怎样的成绩单?

    市场拭目以待。

    华尔街见闻 曹泽熙

    (封面图来源于摄图网)

    上一篇

    李小加:港交所与科创板不是竞争关系

    下一篇

    贵州茅台:一季度净利润112.21亿元,同比增31.9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