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复联4》预售票房破7亿 它的上映与这些公司有关…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4 17:04

    所谓分账片,是国外影片进入中国电影市场的形式之一。根据2012年2月18日签署的《中美电影谅解备忘录》,中国在每年20部海外分账电影的配额之外,增加14部分账电影的名额,但必须是3D电影或者是IMAX电影,片方票房分账比例也由13%提升到最高25%,其余分成则归属发行方和放映方。

    每经实习记者 董兴生    每经编辑 杜毅    

    4月24日,《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以下简称《复联4》)终于迎来上映。

    这一次,《复联4》在中国的上映时间,比北美大陆早了两天。猫眼专业版显示,截至4月23日8点,《复联4》在中国内地的预售票房正式突破7亿元,成为中国影史上首部预售票房超过7亿的电影。

    漫威:最惨时只剩一间办公室

    如今,提及漫威,首先想到的当然是作为电影制片厂的漫威,以及它出品的超级英雄系列影片。钢铁侠、绿巨人、黑蝙蝠、美国队长……不管是单个超级英雄还是系列影片,即便没看过影片,想必也有所耳闻。

    然而,只有短短11年历史的漫威电影宇宙背后,是拥有80年历史的漫威漫画公司(Marvel Comics,当时被译作“惊奇漫画”)。

    1939年4月,漫威漫画公司在《电影连环画周刊》创刊号上创造出了世界上第一个变种人超级英雄——纳摩。

    1941年,漫威漫画公司的创始人马丁·古德曼拉来了自己妻子的表弟加盟,也就是至今被漫威迷深刻怀念的斯坦·李,当时他只有16岁。斯坦·李一手创作了后来几乎所有的漫威超级英雄形象,包括《美国队长》《钢铁侠》《绿巨人》《X战警》《雷神托尔》等,斯坦·李也因此被称为“漫威之父”。

    不过,漫威漫画公司也经历过低谷。上世纪50年代,漫画在美国遭受挑战,美国国会成立的青少年犯罪调查委员会发布报告,宣称漫画是造成青少年犯罪现象激增的罪魁祸首,“漫画有害论”开始风行。此后,漫画公司纷纷关闭,一年之内,漫画销量下降75%。

    漫威漫画公司由于严重亏损,也不断萎缩,最惨时,漫威漫画只剩一间办公室。就连发行渠道,还得借用竞争对手DC漫画公司的渠道。直到1961年,美国漫画才时来运转,依靠“正义联盟”模式,再次受到市场欢迎。

    最迟在1986年,就有影视公司将漫威漫画改编成电影,此后的十余年中,根据漫威超级英雄改编的影片多达上百部。其中,包括《黑衣人》系列、《刀锋战士》系列,以及二十世纪福克斯出品的《X战警》系列和《王牌特工》系列。

    不过,仅仅依靠转让版权收入,并不能让漫威漫画满足。根据漫威漫画改编的《X战警》和《蜘蛛侠》系列,横扫当年美国票房,但作为品牌授权方,漫威漫画获得的票房分成不足1亿美元。

    2008年,不再甘心为别人做嫁衣的漫威漫画,开始成立电影工作室,独立打造超级英雄大片。声名远扬的漫威电影宇宙由此诞生。

    漫威电影在中国:从不太接受到爆款

    漫威电影宇宙对中国观众一直很友好,2008年推出的第一部自制电影《钢铁侠》,就比在美国提前两天上映。不过,当时的中国观众似乎并不太能接受“超级英雄”,《钢铁侠》在中国内地票房仅9200万元人民币,与北美累计3.2亿美元的票房不可同日而语。

    反观当时的中国电影市场和产业,尚未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彼时,中国电影市场全年票房只有43.42亿元。2010年前后,中国电影产业进入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阶段,并持续至今。

    历经10年,漫威电影“复联”系列前三部《复仇者联盟》《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和《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在国内分别实现5.68亿、14.64亿和23.9亿票房,几乎成倍增长。

    率先在中国上映的《复联4》,因为是“终局之战”,票房表现更是惊人。4月12日开启预售后,当晚预售票房就超过1亿。4月16日,《复联4》预售突破3亿,19日,预售票房突破4亿。映前3天,《复联4》零点场票房达到1.17亿,是中国影史首次零点场票房破1亿的电影。猫眼专业版预测,《复联4》票房将达到35亿元。

    《复联4》上映:与这些公司有关

    作为一部进口分账片,猫眼专业版显示,《复联4》由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引进,发行方为华特迪士尼影业集团、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和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渠道方为万达电影、横店影视、IMAX CHINA等。

     

    《复联4》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所谓分账片,是国外影片进入中国电影市场的形式之一。根据2012年2月18日签署的《中美电影谅解备忘录》,中国在每年20部海外分账电影的配额之外,增加14部分账电影的名额,但必须是3D电影或者是IMAX电影,片方票房分账比例也由13%提升到最高25%,其余分成则归属发行方和放映方。

    在中国,进口影片实行“一家进口、两家发行”的管理原则,主管部门授权中影集团进出口分公司唯一承担境外影片的进口业务,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和华夏电影公司共同开展分账片发行业务。

    在发行数量上,两家公司各占进口分账影片配额的50%;在操作上,由两家公司依据具体情况协商安排发行工作,可采取双方共同发行或轮流发行等方式。具体到《复联4》,双方选择了共同发行的方式。

    具体来说,在参与分账的总票房中,扣除5%的电影专项资金与3.3%的税款后,剩余总票房的91.7%作为净票房进行分账。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复联4》片方分账占比22.93%,影院占比52.27%。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和华夏电影共分成16.5%的发行代理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个月两起!国泰航空机长飞到一半突然失明,香港民航处启动调查

    下一篇

    高澜股份:持股14.65%股东拟减持不超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