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奇点汽车进军微车市场,欲登陆科创板寻求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4 11:56

    每经记者 张北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与蔚来、威马、小鹏等早已进入量产交付阶段的造车新势力相比,奇点汽车却迟迟没有产品上市的动静。从2014年成立至今,奇点汽车在忙什么?

    在2019上海车展上,奇点汽车亮相了一款微型智能电动汽车——iC3,并欲借该车型进入电动微车市场。据了解,iC3以丰田eQ为基础开发,采用了全新的内、外饰设计以及增强优化后的三电系统,续航里程超过300km,预计于2021年初量产上市。

    在奇点汽车创始人兼CEO沈海寅看来,与其他细分市场相比,国内电动微型车市场增长空间仍然很大,奇点汽车希望通过iC3抢占介于MINI等高端车型和知豆等低端电动车型中间的市场。

    据了解,iC3将会推出两个版本,其中一个版本面向C端用户,配置略高;另一个版本面向共享出行市场,在国内以C端市场为主,在国外以B端车型为主。

    实际上,在iC3之前,奇点汽车还曾亮相过一款电动SUV车型--iS6,然而至今仍未实现量产。“iS6推迟量产与更换工厂有关,iS6将由北汽昌河代工。”沈海寅回应称,随着iS6今年内量产上市,奇点汽车将视销量情况在明年下半年申请造车资质。

    在外界看来,奇点汽车此时再推出新车,已经不具备先发优势。但沈海寅认为,造车是一场马拉松,现在跑在前面的不一定能跑到终点,后出发的也不一定没有机会。他认为,奇点已经晚了,所以要把各方面做得更充分。

    对此,除了中大型SUV iS6和微型车iC3之外,奇点汽车还在此次上海车展上亮相了首款商用物流车。据悉,用于生产该商用车的工厂将在奇点汽车湖南省株洲高新区新马工业园内投产,工厂已于2018年10月动工建设。

    奇点汽车将产品蓝图画好之后,当前急需解决的是资金问题。无论是建设工厂还是产品落地都将需要一大笔资金支持。而眼下,奇点汽车的融资还停留在2018年4月,彼时,奇点汽车内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奇点汽车已得到多个地方政府和投资机构的看重和支持,并宣布新一轮的30亿元融资款已经就位。截至2018年4月,奇点汽车已累计融资超过70亿元,但大部分资金用在了研发和建设工厂上。至今,资金仍是奇点汽车亟待破解的问题。

    日前,沈海寅对外宣布,奇点汽车计划登陆科创板。据了解,科创板主要面向科技创新型企业,其实行的注册制度大幅降低了科创型企业上市融资的门槛。据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对一些盈利甚微,甚至有可能还在持续亏损状态的科创型企业,按照它未来发展的潜力和趋势,或可安排在科创板上市。

    沈海寅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奇点汽车是一家轻资产企业,既没有东西可以抵押,也无法从银行方面贷到款,成立几年后都在做研发,企业一直处在亏损状态。

    有分析认为,奇点汽车登陆科创板或将帮助其更快筹得资金,缓解资金压力进而更快将产品推向市场。沈海寅透露,在今年春节后,奇点汽车已开始准备科创板的上市工作,目前正在与9家券商机构接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谷歌自动驾驶部门Waymo宣布将在底特律量产自动驾驶汽车

    下一篇

    海马汽车变更为“*ST海马”,战略SUV 8S将上演“单骑救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