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被动投资崛起势不可挡!债券ETF规模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

    华尔街见闻 2019-04-24 10:47

    今天债券ETF的规模,是2009年底的五倍。

    图片来源:摄图网

    作为一种锚定指数的被动投资手段,ETF在过去30年里逐渐受到投资者重视。多元的投资渠道,低廉的费率,都让ETF越来越受欢迎。

    不仅是股票ETF抢走了选股基金经理的饭碗,债市的ETF也已经明显壮大。数据商ETFGI统计显示,今年3月底,ETF债券基金的资产规模已经超过了1万亿美元,而不到10年前,ETF债券基金的规模在2009年底只有2180亿美元。

    与股票ETF追踪股指类似,债券ETF也追踪从主权债券到高收益债券的一系列债券资产,它们收益率不同,久期各异。同样地,债券ETF也具有更高的流动性,而且交易便捷,资产组合多元化程度也更高。

    ETF债券基金在整体债市投资中的占比不到2%,不过彭博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债券ETF已经吸引了超过700亿美元的新资金流入。

    近期债券ETF规模的扩大,与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和美联储在股市下跌压力下暂缓加息有关。债券ETF暴露在加息风险中的程度要比直接投资债券更高,因为债券可以选择持有到期,而ETF不可避免地要面临价格下跌。但是在利率上升程度受限的前景下,ETF的多元化投资提供了更多分散风险的机会。

    “人们越来越满意ETF打包的固收产品。”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富时罗素ETF策略和业务发展主管Kristen Mierzwa观点称,比起单独购买,投资者接触一篮子债券资产要容易得多。

    ETF.com提到,今年3月,流入美国固收ETF产品的资金达到92亿美元。在近期收益率曲线反转的影响下,投资者更青睐针对短债的债券ETF产品。iShares20年期以上美国国债ETF(TLT)是久期最长的债券ETF产品之一,该产品在3月遭遇了18亿美元的资金流出。

    华尔街见闻 陶旖洁

    上一篇

    “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成立大会4月24日在北京召开

    下一篇

    视频 | 每经记者专访徐井宏:“风口”造成市场跟风  注意烧钱与产品价值的关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