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巨头打响“价格战” 两只ETF同日下调费率

    证券时报 2019-04-24 09:14

    易方达基金近日公告,下调旗下中证500ETF、MSCI中国A股ETF及其联接基金的管理费、托管费,这也是继平安基金发行低管理费创业板ETF之后,大型基金公司主动将ETF的管理费降低到0.15%的水平。

    图片来源:摄图网

     

    效仿海外指数基金巨头下调ETF费率,国内基金公司也在下调ETF管理费方面做出尝试。

    易方达基金近日公告,下调旗下中证500ETF、MSCI中国A股ETF及其联接基金的管理费、托管费,这也是继平安基金发行低管理费创业板ETF之后,大型基金公司主动将ETF的管理费降低到0.15%的水平。

    两只ETF同日下调费率

    近日,易方达基金同时将旗下包括中证500ETF、易方达MSCI中国A股ETF及其两只基金的联接基金管理费率由0.50%调低至0.15%,托管费年费率由0.10%调低至0.05%。公告称,下调费率是为更好地满足广大投资者的投资理财需求,降低投资者的理财成本,上述费率自2019年4月22日起执行。

    事实上,这并非国内基金公司第一次推出低费率ETF,平安基金今年3月15日成立的创业板ETF,管理费费率为0.15%,远低于行业0.5%的平均水平,托管费费率为0.05%,也仅为行业0.1%平均水平的一半。

    数据显示,目前,除上述3只ETF外,管理费率低于0.5%的ETF还有6只,包括3只央企结构调整ETF(0.15%)、汇添富上海国企改革ETF(0.45%)、易方达沪深300ETF(0.2%)、博时上证50ETF(0.3%)。

    降费效果待观察

    “几只央企结构调整ETF及国企改革ETF主要承担国企改革的责任,低费率是与其特殊的投资者结构有关。不过从行业里已经推出的低费率ETF看,低费率能否在规模上实现弯道超车的效果仍待观察。”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国内ETF费率已经较低,A股市场波动很大,ETF管理费从0.5%降到0.2%,只相差0.3%,而市场指数一天的波动就远远超过这个幅度。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ETF的流动性才是关键,否则买卖ETF的冲击成本就已经覆盖掉管理费的下降幅度。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称,此前基金公司上报的ETF产品在费率方面审批比较严格,现在看来有放松的趋势。从基金公司角度而言,类似MSCI这类尚未有一家基金公司占据绝对优势的ETF,或许降费对ETF规模能起到促进作用,但中证500、上证50、沪深300等重要宽基指数,已经有规模及流动性突出的ETF覆盖,新进的ETF想通过降费抢占市场份额,难度相对大一些。

    “对于业内基金公司打出的降费举措,其他基金公司也是走一步看一步,若是同属头部ETF的基金公司,其中一家降费,其他基金公司或迅速跟进,若是ETF在同类ETF排名中游的基金公司通过降费,规模有了明显上升,头部基金公司或也会评估是否需要降低费率。”上述基金公司人士分析。

    不过,也有基金公司人士坦言,并不看好ETF降费对扩大市场占有率上的效果。“国内参与ETF交易的投资者都是希望赚市场上贝塔的钱,相比管理费,ETF的冲击成本及券商的交易佣金更为关键。”他说,他所在基金公司旗下也有ETF规模排在同类ETF前三,但这类ETF并没有形成绝对竞争优势,不打算采取主动降费的措施。

    “国外的指数基金巨头争相推出零费率甚至负管理费的ETF,是因为国外的基金公司可以通过其他业务收入覆盖ETF的管理成本。”一位基金公司量化投资部总监称,目前国内ETF中的持股仍不允许参与融资融券,因此国内ETF降费或存在一个成本底线。他同时也认为,流动性对ETF而言非常重要,也许长期持有的机构投资者比较看重费率,但短线交易者并不在意,未来ETF的投资者结构也会随着费率的分化出现分流。

    上一篇

    央行进行2674亿元TMLF操作,为创设该工具以来第二次实施操作

    下一篇

    两类机构一季度同时现身22家公司 连续五个季度坚守4只潜力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