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双雄争夺“王的女人”梅雁吉祥 股民看个热闹还把钱赚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4 08:09

    广东能润与烟台中睿先后向梅雁吉祥股东公开征集投票权,以求获得董事、监事席位争夺战的有利结果。目前,梅雁吉祥的股价已经连续两天逆势表现良好,23日当天甚至早早封了涨停。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文多    

    梅雁吉祥(600868,SH),曾被股民称为“王的女人”,如今,这家公司又引发了两雄相争的局面。

    4月23日晚间,梅雁吉祥公告,公司股东广东能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能润),向梅雁吉祥股东公开征集投票权。广东能润此次公开征集投票权,是为了对抗烟台中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烟台中睿)及其一致行动人。

    梅雁吉祥董事长温增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管理层具体没什么意见,尊重股东意愿。另外,他们也尊重股东的最终表决结果。

    争斗双方正面交锋

    4月16日晚间,烟台中睿及其一致行动人公开征集投票权,欲在董事会和监事会换届的时间节点,替换梅雁吉祥现有人员,由其实控人马敬忠等人掌控梅雁吉祥。

    烟台中睿及其一致行动人提出的表决意见是,不同意董事候选人温增勇、胡苏平、张能勇等人担任董事;不同意监事候选人黄平娜、陈伟生、夏洁、胡志远担任监事。

    对比上述来势汹汹的进攻,梅雁吉祥管理层显得很平静。4月17日,梅雁吉祥董事长温增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管理层具体没什么意见,尊重股东意愿。最终要等股东大会投票,假如大家表决同意,他们也尊重股东的最终表决结果。

    而作为对峙烟台中睿及其一致行动人的另一方,广东能润也在最后一刻出击。

    4月23日是梅雁吉祥召开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的股权登记日。当晚,广东能润也向梅雁吉祥股东公开征集投票权。记者注意到,广东能润反对与支持的部分议案,基本正好与烟台中睿及其一致行动人先前的意见对调。

    广东能润认为,梅雁吉祥整体资产状况及财务现状良好,看好其未来发展空间,有意参与梅雁吉祥的经营管理。

    梅雁吉祥介绍称,2018年12月24日~2019年4月22日,广东能润合计增持公司股票约9490.7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但公司第一大股东暂未发生变化。

    梅雁吉祥控制权之争的双方,终于都走向了台前。4月23日晚间,烟台中睿方面对上述情况表示“目前没有看法”。

    塔牌集团股东参战

    梅雁吉祥管理层此次搬来的救兵,显得颇具实力。

    广东能润成立于2013年10月23日,天眼查显示法定代表人是胡志远,注册资本6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资产经营管理、项目投资管理、股权与实业投资等。天眼查介绍,张能勇持有广东能润80%的股权,为该公司的实控人。

    控制权争斗的对峙格局形成,令上交所火速发出问询函。上交所要求梅雁吉祥说明,公司现任董监高、前任董监高,以及前控股股东广东梅雁吉祥实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与广东能润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同时,询问广东能润增持梅雁吉祥的资金来源,并结合自身财务状况,说明实施后续增持计划的资金安排和可行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张能勇是塔牌集团(002233,SZ)的股东、主要投资人,塔牌集团本身则是梅州当地的另一家上市公司。

    塔牌集团在其2018年年报介绍,截至2018年12月31日,张能勇持有塔牌集团10.48%的股份,为公司第三大股东。2007年3月28日~2016年12月11日,钟烈华、徐永寿、张能勇组成一致行动人,共同控股塔牌集团。

    而此次对抗烟台中睿及其一致行动人,广东能润增持梅雁吉祥的资金来源,似乎能从塔牌集团公告中看出端倪。

    3月26日,塔牌集团公告,截至公告披露日,张能勇持有公司8.48%的股份,其累计质押的公司股份占他所持股份总数的60.15%,占公司总股本的5.1%。虽然没两天张能勇也解除了早前质押的一些股票,但从公司一季报披露信息来看,他所持公司股份的52.36%仍处于质押中。

    此外,梅雁吉祥的股价已经连续两天逆势表现良好,23日当天甚至封涨停。而在“权益变动报告”中,广东能润也明确在“是否拟于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的选项后面,打了个勾。

    图片来源:最新披露的梅雁吉祥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西安调整公积金政策:暂停西安地区以外购房提取

    下一篇

    美国完全切断伊朗原油出口,记者连问4遍中方怎么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