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股退市5年第三次冲刺A股 软通动力拟借壳祥龙电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3 22:37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梁枭    

    祥龙电业(600769,SH)持续多年的转型筹划有了新进展。4月22日晚间,祥龙电业公告称,公司拟以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软通动力)全体股东合计持有的软通动力100%股权,预计本次交易构成重组上市。

    此次借壳并非软通动力首次冲刺资本市场。早在2010年,软通动力就曾赴纽约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纽交所)上市,但在2014年其又进行了私有化并退市。近三年来,软通动力曾试图两次与A股上市公司重组,但均未能成功。

    退市近5年后欲回归A股

    祥龙电业自4月22日当天开市起停牌。当日晚间,祥龙电业公告了停牌原因:公司于4月21日收到实际控制人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通知,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正在筹划涉及本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拟以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软通动力全体股东合计持有的软通动力100%股权,预计本次交易构成重组上市。目前该事项仍处于洽谈阶段,双方正在积极协商沟通中。

    从公告进程看来,4月22日,上市公司及控股股东武汉葛化集团有限公司与软通动力及其实际控制人刘天文共同签署了《重组意向协议》,但股份发行价格、标的估值等仍有待进一步确定。

    祥龙电业公告信息显示,软通动力注册资本为3856.8758万美元,是一家中外合资公司,住所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从股权结构来看,除了实际控制人刘天文以外,还有CEL Bravo Limited、舟山长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股东。

    软通动力官网介绍,软通动力是中国领先的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商。目前公司在全球36个城市设有90多个分支机构25个全球交付中心,员工总数50000余人。此外,公司在10余个重要行业服务超过1000家国内外客户,其中世界500强企业客户超过90家。

    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底,软通动力就已经在纽交所上市。不过,到2013年,软通动力开始谋求私有化退市。根据2014年的私有化协议,母公司以每股普通股0.57美元,或每股ADS(美国存托股份)5.70美元的价格收购软通动力。2014年9月,软通动力正式宣布完成私有化,随后在纽交所退市。

    两次重组上市未果

    祥龙电业是一家主营供水和建筑安装的公司,但其2008年~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扣非净利润已经连续十年为负。且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扣非净利润依旧是亏损状态。

    祥龙电业曾多次表示欲转型。在2018年半年报中,祥龙电业也表示,下一步,公司将继续结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地区发展特点和自身优势,依托实际控制人和控股股东,积极推进转型发展,但转型发展能否成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此次软通动力能否顺利借壳上市,目前仍不得而知。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止是曾经在纽交所上市,近三年来,软通动力还曾两次试图借道A股公司回归资本市场,但均未成功。

    2016年,软通动力曾欲借壳皖通科技(002331,SZ)。不过,时至2016年7月,皖通科技宣布称,由于近期政策变化,公司与交易对方最终无法就重要交易条款达成一致,进而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据彼时《上海证券报》报道,相关交易构成借壳,而交易终止与借壳新政的变化有关。

    除皖通科技外,软通动力还曾打算与紫光学大(000526,SZ)进行重组。不过,2018年1月,紫光学大发布公告称,由于标的公司需要进行内部整合,涉及的法律、审计及评估等尽职调查工作程序复杂、工作量大,预计难以在较短时间内完成。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公司及相关各方决定终止筹划与软通动力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祥龙电业与紫光学大颇有渊源。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北京紫光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紫光)持有约1242万股祥龙电业股票,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31%,位居第三大股东。根据紫光学大2018年年报,北京紫光是紫光学大控股股东西藏紫光卓远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一致行动人,同时也是紫光学大第四大股东。

    4月23日,就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相关问题,记者致电祥龙电业董秘办,但电话未能接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斗鱼赴美上市:去年营收近37亿 付费用户持续增长

    下一篇

    葵花药业明星老板关彦斌的“失控人生”:40年高光一朝蒙阴“非一日之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