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大头条!一季度公募基金狂赚6169亿!10年最猛加仓季,他们扎堆买了啥

    央视财经 2019-04-23 21:05

    公募基金迎来10年来最猛加仓阶段,一季度末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达到71.72%,较去年底加仓近10个百分点!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仓位更是接近90%,考虑到尚需5%的现金应对赎回,几乎是接近满仓操作状态。个股方面来看,白马大蓝筹依旧是公募基金的最爱,尤其是其中的龙头股如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招商银行、五粮液、伊利股份等备受公募基金青睐,中国平安成为一季度基金持股市值最多的公司,公募基金持股市值达到607.4亿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公募基金2019年一季报接近收官。

    今年以来股市行情的快速回暖,让公募基金赚钱效应快速提升。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大赚6168.84亿元,其中偏股型基金净赚5083.4亿元,占比超过八成。

    数据显示,公募基金迎来10年来最猛加仓阶段,一季度末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达到71.72%,较去年底加仓近10个百分点!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仓位更是接近90%,考虑到尚需5%的现金应对赎回,几乎是接近满仓操作状态。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在股票上的配置规模为2.04万亿元,比2018年年底的1.56万亿元增长了30.58%。

    随着一季度股市大涨,不少基金公司的股票仓位也呈明显攀升态势,有50家基金公司的股票仓位超过20%,其中20家公司更是超过50%,东方阿尔法基金以91.41%居首。

    个股方面来看,白马大蓝筹依旧是公募基金的最爱,尤其是其中的龙头股如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招商银行、五粮液、伊利股份等备受公募基金青睐,中国平安成为一季度基金持股市值最多的公司,公募基金持股市值达到607.4亿元。

    那么,一季度公募基金的股票配置特点是什么,有哪些新变化,有什么投资启示?记者高国徽进行了分析↓↓↓

    公募增仓4780亿仓位定排名

    一季度公布公募基金的规模达到13.78万亿元,其中有8万多亿是货币基金,有2万多亿是债券基金,真正的偏股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规模是27000多亿,其中股票持仓是2万亿出头,比2018年四季度增加了4700多亿。

    从公募基金收益和排名情况看,股票持仓仓位比较重的或者是建仓比较早的、比较积极的公司,今年一季度的收益比较好;仓位偏低的或者是建仓晚一点的,有的甚至踏空的,收益就偏低一些,或者是不尽如人意。

    蓝筹股打底成长股加仓

    一季报公募基金前20大持仓股呈现一个特点,就是以蓝筹白马这种价值股打底,然后加仓一些成长股。持仓股排名前列的包括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五粮液、伊利股份、招商银行、格力电器,这些基本都没有变,市盈率低,成长性还可以。

    而立讯精密和长春高新这两家公司是第一次进到前十大公募持仓股票里,这两家公司在2018年维持50%以上高增长的情况下,2019年一季报还仍然保持60%至70%的净利润增长,成长性非常突出,但是其市盈率相比前面那些股票,偏高一些。

    扎堆热门股股价亮眼藏隐忧

    一季报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公募基金扎堆热门股。比如前20大持仓股里,一个是猪肉板块,牧原股份、温氏股份、正邦科技,新增基金持股金额都超过30亿元;还有白酒板块,泸州老窖、古井贡酒增仓也不少,持仓金额都增加了四五十亿元。而这两个板块在一季度表现特别好,白酒指数一季度上涨了70%,猪肉板块一季度上涨了约80%,相对而言,它们的估值也到了一个相对并不便宜的这样一个位置。

    但是,公募基金扎推热门股,部分个股由于涨幅较大,不排除有些是基金阶段性持仓。

    陆家嘴观点:

    散户如果研究基金重仓股的话,可以更多地借鉴机构选股的方法和理念,而是不是要跟风买入,还要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开局良好 成都今年一季度GDP增长8%

    下一篇

    科创板已受理企业天宜上佳获上交所问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