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迅游科技大幅下修业绩预亏7.9亿 监管问询高额减值合理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3 20:19

    22日晚,迅游科技披露,将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修正为亏损7.9亿元,而之前业绩快报中的这一数字是1.84亿元。次日,跌停应声而至,另外,还有监管部门的关注函随之而来。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编辑 文多    

    4月22日晚间,迅游科技(300467,SZ)发布了一则《2018年度业绩快报修正公告》,将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修正为亏损7.9亿元,而此前业绩快报中的这一数字是盈利1.84亿元。

    这一来一回,就是接近10个亿的差距!迅游科技给出的多个原因中,又出现了“商誉减值”的情况。公司称,对此前并购的成都狮之吼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狮之吼)基于谨慎考虑,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8.53亿元。

    次日(4月23日)中午,监管层的关注函随即“追”到公司,要求迅游科技说明商誉减值的合理性。

    迅游科技股价跌停

    4月23日,与市场上其它多数股票不同,迅游科技股票是开盘就跌停。22日晚披露的业绩修正公告恐怕是唯一解释。

    “如果没有2018年度业绩预告,我们也不会买这个股票,现在出了个大逆转的更正,强烈要求赔偿投资者的损失!”有情绪激动的小股民,也在网络上表达着不满。

    迅游科技预告显示,去年公司营收数据变化不大,但总资产和净资产出现了剧烈变动。公司总资产从36.97亿元修正为27.83亿元,净资产也从31.64亿元修正为22.13亿元。

    对于净利润出现大幅修正的原因,迅游科技解释到:一是公司对合并狮之吼形成的商誉进行了减值测试。结合狮之吼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的实际情况以及行业情况等,公司基于谨慎考虑,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8.53亿元,因此增加了资产减值损失8.53亿元。

    二是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参与的基金于2017年收购了成都逸动无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逸动无限)部分股权。逸动无限2018年实际业绩预计远低于其承诺业绩,公司对该项目进行重新测试,补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1.32亿元,较业绩快报增加资产减值损失1.32亿元。

    监管层火速下发关注函

    迅游科技此番业绩“大变脸”,主要是源于当初收购的狮子吼出了状况。

    在2017年9月披露的交易草案摘要(修订稿)中,迅游科技介绍,截至2016年底,狮之吼资产总额为27亿元,2016年的营业收入为4.31亿元。重组方式为,迅游科技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狮之吼100%股权,交易作价为27亿元,其中股份支付比例为87.963%。2017年12月,新增股份上市。

    仅过了一年半,限售期还没过,并购狮之吼形成的商誉,就出现了如此大额的减值,不禁令人唏嘘。

    迅游科技2017年年报显示,并购狮之吼带来了高达22.7亿元的商誉。此次减值8.53亿元后,还剩多少商誉?而公司称减值是由于“狮之吼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的实际情况以及行业情况”,又因怎样缘由?

    另外,在并购之时,狮之吼的原股东们承诺,狮之吼2017年、2018年、2019年年度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92亿元、2.5亿元及3.24亿元。2017年狮之吼完成了业绩目标,那么,2018年的业绩目标完成了吗?

    种种疑问,不仅投资者十分关心,监管层也关注到了此事。4月23日下午,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向公司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在4月26日前说明:业绩快报修正的具体决策过程、公司知悉业绩修正的方式及时点、业绩修正是否及时、公司有关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存在重大缺陷等。

    此外,关注函还要求迅游科技说明,披露业绩预告以及业绩快报时,未及时计提减值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狮之吼商誉出现减值迹象的具体时点;同时,结合收购狮之吼时的盈利预测情况,说明对狮之吼商誉减值的合理性与充分性。

    4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联系迅游科技方面,但未能得到回应。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恺英网络:公司副总经理接受公安机关调查

    下一篇

    因年报被出具强调事项的无保留意见 东方园林收关注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