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利率中枢抬升,流动性现收紧苗头,债市股市未来怎么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3 18:08

    从目前来看,市场利率中枢在4月份整体有所抬升。在这种背景下,债券市场的价格走势将会如何?申万宏源研究指出,当前,货币政策尚未出现趋势性转向,只是依据市场资金供求情况进行适当微调,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方向不变。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编辑 姚祥云    

    4月1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此前被连续保留多个季度的“六个稳”目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消失,转而重提的是“坚持结构性去杠杆”要求。

    这一表述变化,以及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企稳,引发了市场对“货币政策是否将出现微调”的猜测。

    实际上,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今年4月以来,货币市场利率中枢整体已经有所抬升。公开数据显示,4月17日,隔夜SHIBOR报2.998%,上涨11.5个基点,创2015年4月以来新高。而DR007方面,4月19日报2.6859%,也较4月1日上升18.79个基点。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4月份以来,由于短期市场利率上升比较明显,央行因此增加了短期的逆回购投放,有助于稳定短期的市场利率。下一阶段,降准的概率短期内会进一步下降,他认为,“未来,可能还是更多地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的方式,保持流动性的总体稳定。”

    关于货币政策的走向,亦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认为,不应低估决策层的慎重程度。“3月的宏观数据是具备一定特殊性的,受企业缴税等因素影响,所以货币政策应该更多以静观其变为主。”他表示。

    4月利率中枢整体有所抬升

    总体来看,本次政治局会议对于当前的经济形势,态度比较乐观,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多个季度的政治局会议上,均保留了“六个稳”目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但在本次,这一表述消失,转而重新提到了“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的要求。

    对此,国海证券研报认为,这传递了非常明确的货币政策结束宽松、回归稳健、着眼防范长期金融风险的信号。目前看来,信号比此前“不会更宽松”的判断更加严厉一些,并可能短期冲击市场情绪。实际上,近期货币市场利 率已经有所上行,已经反映出货币政策出现了微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今年4月以来,包括隔夜SHIBOR和DR007在内的利率指标整体均有所上行。

    具体来说,4月22日,隔夜SHIBOR报2.557%,与4月1日相比已经上升24.2个基点。此外,4月以来,隔夜SHIBOR平均也上升了1.729个基点。

    更重要的是,4月17日,也就是央行同时开展16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与2000亿元MLF操作的当天,隔夜SHIBOR却上涨11.5个基点,报2.998%,创2015年4月以来的新高。

    而DR007方面,最新数据显示,DR007于4月19日报2.6859%,也较4月1日上升18.79个基点。而4月以来,DR007上行的天数达到八天,下行天数则为五天。

    温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4月份以来,由于短期市场利率上升比较明显,央行因此增加了短期的逆回购投放,有助于稳定短期的市场利率。

    货币政策未来基调是稳健

    关于4月份的流动性,温彬认为,总体上是比较平稳的。不过,在利好的宏观数据背景下,市场对下一阶段的宏观调控,特别是货币政策的走向,可能存在不同的看法。“从基调来看,我认为还是‘稳健’。虽然一季度,包括经济、金融在内的数据表现都超出预期,但是应该看到,中国经济目前还是面临着很多的内、外部压力。”而在稳健的情况下,一些货币政策工具的运用可能与之前的市场预判相比有所变化。未来,可能还是更多地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的方式,保持流动性的总体稳定。短期内,降准的概率会进一步下降,在长端用MLF投放作为替代的必要性也会有所下降。

    亦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认为,不应低估决策层的慎重程度。据他解释:“3月的宏观数据具备一定特殊性,受企业缴税等因素影响,所以货币政策应该更多以静观其变为主。”

    不可否认的是,从目前来看,市场利率中枢在4月份整体有所抬升。在这种背景下,债券市场的价格走势将会如何?

    申万宏源研究指出,当前,货币政策尚未出现趋势性转向,只是依据市场资金供求情况进行适当微调,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方向不变。同时,今年较为确定的目标是降低实体融资成本,资金面行至当前位置后,下一步是降低一般贷款和非标融资成本,在此背景下,货币政策难出现趋势性收紧。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资金面中枢都将维持低位震荡的状态,对债市而言影响偏中性。

    至于股票市场,温彬认为,股市二季度能否进一步持续前期上涨的态势,主要还是取决于企业盈利面是否能进一步改善。“如果一季度向好的经济势头在二季度得到巩固,并且企业盈利状况也持续改善,那么目前3200点的震荡估值可能趋于正常,股指还是有上攻的动能。”

    前述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也认为,股市的走向与资金面的充裕程度固然相关,但更多还是由切实的内容支撑。他总结称:“今年股市的上涨分为两个阶段,2440至3000点是在修复去年超跌的行情。而3000到3200点,最现实的动机就是上市公司业绩的增厚,减税间接带来了4万亿元的市值增加,如果以3000点为公允价格,那么就相当于还有7%~8%的上涨空间,可以对应目前的3200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佳讯飞鸿:参与海军70周年阅兵的通讯保障工作

    下一篇

    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全球基础设施融资仍存较大缺口,尤其缺少长期资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