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世界读书日,近三成中国人已习惯“听书”…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3 14:39

    在内容付费下半场,有声书市场的爆发之势日趋明显,已成为各大音频平台的必争之地。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杜毅    

    “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莎士比亚借助诗意般的语言劝告世人要铭记阅读。

    今天是第24个世界读书日,回想一下,你最近读书了吗?

    据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成年人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7本、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3.32本,听书成为读者新宠以及阅读的新增长点,我国有近三成的人有听书习惯,移动有声APP平台已经成为听书的主流选择。

    数据来源: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

    可见,听书在现代阅读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摄图网)

    有声书产业也随之发生了悄然巨变,衍生出了很多形态:褪去单纯“念书”的外衣,增加了广播剧、多人有声剧等华丽装扮。

    谁最爱听有声书,市场规模如何?被视为新蓝海的多人有声剧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进入内容付费下半场,有声书业务能否助力音频平台会员增长?

    玩家涌入 2019年中国有声书市场规模将达63.6亿

    142年前(1877年)留声唱片机的发明,让声音有了传播载体。世界上第一本有声书诞生于1933年,由美国国会资助录制;直至61年后(1994年),才有了第一家互联网有声书平台开始销售有声内容。

    时至今日,国际有声音频行业已走过25个春夏秋冬。越来越快的都市生活,让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的听书成为大众喜闻乐见的阅读方式,近两年有声阅读市场在中国发展迅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文无关)

    艾瑞报告指出,2018年中国有声书市场规模达46.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6.4%,2019年有望增至63.6亿元。在年龄方面,30岁及以下的有声书用户占比超六成,听书群体年轻化。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该市场同比2017年增长了42.9%。

    哪类人群是有声书的忠实用户?“偏好高频购买有声读物的是大学生、老年人,也有家庭主妇、司机、保安等蓝领。”蜻蜓FM COO肖轶表示,在蜻蜓FM最爱听有声书的是大学生、老年人及下沉市场。

    有声书市场暗藏的巨大潜力,正吸引着诸多玩家争相涌入。

    去年,阅文集团发布有声阅读品牌“阅文听书”;随后,B站宣布全资收购二次元音频社区猫耳FM……随着众多玩家的加入,目前有声书市场基本已形成现有竞争格局,其中综合音频平台领先优势明显。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第四季度喜马拉雅、荔枝、蜻蜓FM三家主流在线音频活跃人数分别达到8909.3万人、3439.2万人和3020.8万人。

    图片来源:《2019中国在线音频市场研究报告》

    “有声书的市场近年来高速增长,多家阅读APP也开始开辟了有声书的模块,在火热的市场里,要想从竞争中突围,就要进行质感精品的比拼。”蜻蜓FM有声书业务总经理陈强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截至目前,仅蜻蜓FM一家音频平台,就上线了一万多本有声书,半数以上均为平台自制。

    这足见在内容付费下半场,有声书市场的爆发之势日趋明显,已成为各大音频平台的必争之地。

    缺乏头部IP 多人有声剧成新蓝海

    激烈的市场竞争,也促使各有声平台积极创新。除了单纯“念书”的1.0版本外,还衍生出了新物种:2.0版的广播剧和3.0版的多人有声剧。

    目前行业新玩法的多人有声剧最引人瞩目,即闭着眼睛听戏,有旁白和不同人的角色演绎,相对单播书,它无论在还原度还是剧情的演绎感上,都更有吸引力。

    “随着有声书市场越来越壮大,多人有声剧一定会成为市场竞相角逐的新蓝海。”对此,陈强十分看好,不过他认为现在音频平台制作多人有声剧还处于发展初期,各家平台都在摸索合适的模式。

    尽管多人有声剧市场前景广阔,但并非一蹴而就,还面临制作难度大、投入高等问题。

    “相较于视频,画面感可以分担用户大部分的吸引力,而多人有声剧对于用户来说质量要求更高。只有通过内容的精炼、声优演员的功底、音效的打磨才能留住用户,让其继续收听。”作为国内最早踏入“声音”行业的蜻蜓FM,2016年便开始尝试多人有声剧,已积累了一定的经验,陈强认为从多人有声剧制作的角度来讲,“首先得拥有一支专业化的音频文本改编团队,对原稿进行了‘去水’编辑,对小说中不适宜音频转换的内容进行删减,避免原作出现脱节、出戏等情况;其次,在录音方面,要寻找适配的声优团队,将剧情能够原汁原味还原”。

    ”怎样让多人有声剧走到大众面前,让更多用户养成听剧的习惯是当下最大的挑战。”稍作沉思后,陈强告诉记者,这当中也酝酿新的机遇。“从书到剧的收听体验升级,将会给用户更丰富的选择,以及更多可能的商业模式。”

    涵盖了有声书的音频,自诞生便被视为“站在视频巨人的肩膀上”发展。“用户的付费习惯和意识已经充分养成,一旦有用户认可的优质爆款内容产生,音频行业会员业务的增长一定是指数级的变化。”蜻蜓FM会员业务负责人王晓猛告诉每经记者,音频在扩增会员方面与视频平台既相同也不同,“音频当前缺少真正符合‘听’这个场景的内容,我们叫做音频文。文字可以注水,因为我们可以快速阅读,而听不行,节奏必须要快。视频可以有长达几十秒的无对话场景,而音频很难想象,用户会有极强的不适感。”

    除此以外,用户听音频有时候只是需要一种陪伴性,这时候内容本身变得没有那么重要。“我们则需要通过功能维度,满足用户的真实痛点,形成新的增量。”王晓猛表示。

    在视频行业,会员收入正在超过广告,成为各平台的主要营收。音频平台也试图通过对其他内容平台的会员发展模式进行去芜存菁,力求获得比视频行业更巨大的发展前景。王晓猛认为音频行业的超级会员业务远未达天花板,“相较于其他大泛娱行业诸如视频,目前音频行业尚未形成真正意义的头部IP,在市场渗透率上仍有很大空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5G概念股大幅下挫 卓翼科技等4股跌停

    下一篇

    小米发布全面屏电视,1099元起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