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抖音或遭下架:字节跳动印度搁浅风险启示录

    证券时报e公司 2019-04-23 12:37

    无论对于流量致胜的互联网企业而言,还是依靠价格优势抢滩海外的制造产业来说,单一而盲目地追求量的增长,乃中国企业出海的大忌。

    从去年开始加速出海的抖音(TIkTok)正在遭遇搁浅风险。媒体日前爆出印度地方法院以及电子通讯技术部要求谷歌和苹果从各自印度区应用商店中下架TIkTok,理由与“鼓励色情、对儿童有害”有关。印度最高发院22日要求重新审议相关禁令,并在24日作出裁决。 

    图片来源:摄图网

    抖音印度劫

    在海外市场快速发展的抖音突遭下架,成为昭示中国企业出海风险的最新案例。实际上,不仅互联网企业,传统制造产业今年以来也频遇风险。其中,仅今年4月以以来,相关企业先后对中国塑胶地板、儿童背袋、光伏电池片、LED封装产品等提起337调查申请,多家A股公司涉案;包括塑料喷雾器、风塔等在内的不少产品也在一些国家遭遇反倾销调查。

    2016年被业内定义为中国企业出海元年,这一年,中国境内投资者对16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8000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折合1701亿美元,大幅增长44%,首次成为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

    中国企业加速出海,与不少产业潜在的国内增长瓶颈渐显相关。例如,本次抖音遭遇封杀的背景之一便是互联网企业加速布局印度。

    印度一直被视为与中国一样享受经济高速发展红利的蓝海之国,尤其是庞大的人口基数、充满活力的人口结构成为支撑“互联网经济”发展的蓝海,在中国移动互联网红利见顶的背景下,出海印度成为互联网企业想要继续保持高增长的可行路径之一,被视为蕴含着“十亿级APP”机会。

    再比如遭遇“337调查”的光伏电池片产品,也与中国光伏新增装机规模明显下滑有关。2018年国内光伏发电新增装机44.26GW大降17%,直接带来光伏产品价格的大幅下跌,继而又刺激了海外需求的增长,带动主流光伏企业纷纷转向海外。 

    产业变量 

    陆续遭遇的海外风险,或对相关产业带来巨大变量。以光伏电池片337调查为例,有法律人士指出,如果美国ITC认定相关企业侵权,那么相关产品或会禁止进入美国;如果采用了普遍排外令,甚至将波及整个PERC产品,并影响所有上马PERC产能的中国光伏企业。

    互联网企业出海所遭遇的影响同样如此。2018年被抖音定位为“国际化的一年”,当时公司预期,海外用户数量在3年内超过国内用户数。此前这一判断一直沿着乐观轨迹前行。公开数据显示,截止到4月上旬,美国Google Play应用下载榜单中抖音位列前十,TikTok更是位列印度谷歌PlayStore首位,用户一举超越“老大哥”WhatsApp。不过,从目前遭遇到的“黑天鹅”来看,这个一直处于快速增量之路上的平台未来会否进行战略调整,值得关注。

    出海提速路上遭遇搁浅,还会直接影响着相关企业的系列运作。

    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日前开放新一轮期权换购,便与公司的海外拓展不无关联。自被收购以来,TikTok持续享受巨额投放成本,就是因为不论从超过千亿的营收目标来看,还是从上市做高估值的角度来看,海外市场对于字节跳动来说非常重要。

    日前,字节跳动允许部分员工将所获年终奖金以每股 44 美金的折扣价等比兑换为相应数量的期权,相应行权价为每股 0.02 美元(最终行权时相当于每股 44.02 美金),60%以上的员工都能参与这一次期权激励。有市场分析认为,这意味着公司比以往更需要现金流,一方面做高业绩实现上市,另一方面把账面现金流投入到更需要的业务中去。 

    盲目出海风险大

    实际上,在中国出海企业的过程中,政治风险、准入审核、同业竞争等挑战无处不在。从今年来企业密集出现的搁浅、调查或反倾销案例来看,来自同产业企业的竞争风险,往往会成为企业出海所面临的“头号劲敌”。

    以抖音“布子”印度为例,一方面要面临入乡随俗,切入当地人的生活场景,包括要切实实现各地语言 “下沉”;同时还要面对中美互联网巨头以及印度本地龙头的激烈竞争。在此背景下,铩羽而归、成为炮灰者已有先例。此外,微信就被爆出在印度市场的增速下滑,最终腾讯解散了微信印度团队。

    由此可见,无论对于流量致胜的互联网企业而言,还是依靠价格优势抢滩海外的制造产业来说,单一而盲目地追求量的增长,乃中国企业出海的大忌。只有通过深入调查和多维度的细节工作,锻炼前瞻性、逆向性的敏锐思维,才能提高自身抗风险的能力。

    证券时报e公司 王小伟

    上一篇

    斯里兰卡爆炸案死亡人数已上升至310人

    下一篇

    三星官方回应折叠屏手机故障:可能是铰链顶部与底部受到外部压力冲击导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