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做企业的人很聪明但容易偏离商业常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3 11:39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马原

    在4月23日上午于甘肃敦煌举办的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全会上,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表示,做企业的人大多很聪明,很少犯技巧性错误,而常常是常识性错误。例如,商业的常识本应是盈利,但有人却要烧钱把对方烧死;企业本不该高负债,但有人却认为负债越多,人家越怕我;企业本该以客户为中心,但有人却热衷于开会,很少花时间在客户身上;明明是产品不好,有人却认为电商挤压了营销渠道。在郭广昌看来,造成以上现象的原因主要是人性的弱点。“有时候人太自信,每次都‘all in ’,但世界变化了,你能不输吗?有时候又过度不自信,觉得被马云打怕了,马云说什么都对。”

    而对于如何避免这种情况,郭广昌表示,要紧紧围绕商业常识,每天都去努力。首先要有良好的商业直觉,感觉到客户的需求;之后要找到直觉后面的商业逻辑,在商业逻辑背后认准给定条件,即企业自己的条件和外部的环境;最后要找到自己的战略规划,要符合企业的定位,落实到组织、文化。(每经记者 李诗琪)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郭台铭概念股港股富智康集团涨逾4%,早盘一度大跌10%

    下一篇

    人社部回应“养老保险金将要用光”:完全能保证长期按时足额发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