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超级游乐园能为西安带来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3 10:13

    每经记者 任伯懿    每经编辑 沈鹏    


    ▲ 图片来源:恒大文化旅游城网页截图

    2016年6月,上海迪士尼开园。

    作为中国大陆首座迪士尼度假区,开园之初的火爆人气,几乎预示了其未来的向好走势。

    难怪在上海迪士尼运行一周年之后,一众媒体急急为它做出总结,而这几乎是一份从任何一个角度来看都无瑕疵的成绩单——旅游区累计接待游客约1700万人次,带动周边餐饮、住宿业迅速规模化……

    这对于一直没有成规模主题乐园的西安来说,简直不可想象。

    但近两年,众多省内外巨头瞄准主题乐园的风口,加速在西安布局,一时间,众多大规模的主题乐园进入西安人的生活圈。

    特别是以主题乐园为核心的文化旅游城,更是成为城市新宠,坐拥迪士尼的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已经证明了它的成功。

    那么,一座超级游乐园又能为西安带来什么呢?

    01

    西安周边落成或开建的几个大型文旅项目,从有意向到开工,都异常迅速。

    未来,这些项目究竟如何成就西安这座城市?可以先看看上海的例子。

    以迪士尼乐园为核心的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开放一周年时,已累计接待游客约1700万人次。

    源源不断的客流意味着强大的辐射能力。但对上海而言,迪士尼远不止一个主题乐园,它更像一座巨大的吸金场

    这只定居上海的“米老鼠”,拉动了包括零售、娱乐、运输、酒店、城市交通、餐饮等旅游细分产业,涵盖吃、住、行、娱、购、游等六个方面。

    这就是一座主题乐园的能量。

    西安也是需要这股能量的。


    ▲ 上海地铁11号线迪士尼站 图片来源:摄图网

    长久以来,西安市民对于周围没有一座大型的主题乐园是有抱怨的,特别是以80后中产夫妇为首,在寒暑假想带孩子体验这种沉浸式的主题乐园,无奈只能选择广州、深圳、上海甚至是香港或更远。

    没有自己的主题乐园,这与地处西北内陆的区位环境有关,更有消费水平的因素。

    但当西安迎来自己的旅游风口,经济高速增长时,资本自然就会向这里布局。

    根据《大西安(西安-西咸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2017-2021)》,旅游收入要从2016年的1213亿,实现2021年的3700亿。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以上。

    这为众多瞄准文旅项目的行业巨头,既提供了方向,更提供了机遇。乐华欢乐世界、丝路欢乐世界、恒大童世界、华侨城也都是在这前后进入的西安。

    众多大规模的文旅项目涌入,主城区是没有空间承载的,更多的开发区成为了他们的目标。

    比如乐华欢乐世界落户在泾河新城,丝路欢乐世界落户在沣西新城,恒大文化旅游城落户秦汉新城……

    拿秦汉新城来说, 302平方公里土地,只有50平方公里可用作城市建设,剩下的生态景观带与遗址保护区,势必能为人们提供更为丰富的活动空间。

    02

    当然,除了要求广袤的地理空间,后期的相关配套、资源整合同样重要。

    仍以秦汉新城为例,被誉为“东方金字塔群”的9座西汉帝陵廊道在这里绵延雄陈,包括汉帝刘邦长陵、刘彻茂陵、刘启阳陵等,“天然历史博物馆”的称号叫响全国。

    这对于倚重IP资源开发,以实现长久循环运营的文化旅游项目来说,无疑显得异常迫切。

    粉巷君(ID:nbdfxcj)认为,恒大看中秦汉新城,文化因素在其中的作用占比更多,仅一个秦汉新城就能拿出众多独具特色的文化IP。

    相关分析师也指出,恒大童世界是一个专为2-15岁的少年儿童打造的全球唯一的全室内、全天候、全季节的大型童话神话乐园。它主要从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中发掘文化创意和特色,这是它与其他文旅项目最大的不同。


    ▲ 图片来源:恒大文化旅游城网页截图

    乐华欢乐世界已经运行近四年,恒大童世界、丝路欢乐世界已经开建。未来,众多大规模文旅项目密集布局西咸新区,一座旅游之城即将建成。

    解决了文化配套,就需要考虑物质配套。

    仅仅是一个主题乐园,想要撬动一个版块甚至是一座城市、一个区域的能量,显然是不可能,只有前期精确规划以及大手笔投入,整合区域资源,打造综合文旅项目,才能实现强大的赋能。

    这一点,一些行业巨头也考虑到了,他们想做的显然不只是一个游乐园,而是涵盖了游乐、文化、休闲、商业、旅居等一系列配套的综合文旅城。

    以恒大为例,童世界乐园只是其布局秦汉新城的一部分,与乐园一起,周边还规划了世界顶级的配套,包括婚礼庄园和运动中心、文化娱乐综合体、主题博物馆群和青少年成长基地、国际会议中心、演艺中心和国际会展中心、欧式城堡酒店、酒店式公寓、动漫网游文创产业园等。

    这些共同构成了恒大文化旅游城,且已于近期面世。

    03

    正如迪士尼的成功,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的配套先行,功不可没,恒大童世界的成功,也需要依赖恒大文化旅游城提供的配套支持。

    比如恒大的文化娱乐综合体,配备国际影城与大型演艺中心,更注重吸引年轻人消费参观。而国际会议、会展中心,则更突出国际商业气息,引流高端人群。

    还有综合运动中心,消费客群就更为明确,这些与童世界相辅相成、主体联动,整合提升了板块的区域价值。

    借由上海迪士尼的分析路径,我们来看看,这种以主题乐园为亮点的文旅城可能带来的远景。

    首先是对地区旅游业的拉动,其产业链与示范效应不容小觑,间接带来的收入增长点还包括影视娱乐、餐饮消费、文创产品、酒店住宿、交通出行以及对周边游的带动。

    西安地处西北,这既是劣势,也是优势,像恒大文化旅游城这样的综合文旅项目,直接可以辐射西北其他四省,甚至对山西、河南等周边省份的吸引力也不容小觑。

    ▲ 图片来源:恒大文化旅游城网页截图

    据了解,一个童世界建成后辐射半径就能达到500公里,年游客量1500-2000万人次,带动相关就业2万余人。

    其次,中国要推进城市化进程,旅游是最好的助推器,文旅城主要解决的就是人气问题。作为新兴城市板块,西咸新区相较于主城区,无论是旅游人口还是常住人口,都还稍显不足。

    而一个超级文旅城的落成,几乎立刻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甚至包括对常住人口的吸引,国内常见的旅游地产在这里也一样不少。

    立体交通、全龄教育、商业广场、生态绿廊,已经完全可以满足在此定居生活的条件。

    此外,这些文旅城又能与西安现有的旅游景点形成互补,除了对厚重历史的观光游外,文旅城还可以满足游客更多的参与感和选择权。

    在其他城市,这种协同效应已经开始凸显。

    一般来说,国际大都市旅游发展极易对周边城市群产生“溢出效应”,带动区域发展,如果能抓住文旅城的优势 ,西安的国际旅游城市地位,将再多一层加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联通副总经理梁宝俊:组织百亿级资金孵化5G项目

    下一篇

    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中国未来将成为影响力投资大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