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天成控股自曝违规担保及资金占用 公司股票存“ST”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3 09:33

    天成控股表示,公司控股股东银河集团承诺在本公告披露之日起一个月内解决上述违规担保事项及资金占用问题。如在本公告披露之日起一个月内不能解决,公司可能会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实行其他风险警示。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编辑 陈俊杰    

    4月22日晚,天成控股(600112,SH)发布公告称,近日,经自查,发现公司存在未履行审批程序向控股股东银河天成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银河集团)提供对外担保的情况。同时,控股股东存在以上市公司名义借款的情形。

    天成控股表示,上述担保和借款全部涉诉,所涉案件正在审理之中。公司控股股东银河集团承诺在本公告披露之日起一个月内解决上述违规担保事项及资金占用问题。

    控股股东违规占用资金

    天成控股公告称,经自查,发现公司存在未履行审批程序向控股股东银河集团提供对外担保的情况。截至本公告日,公司未履行内部审批及相关审议程序为公司控股股东银河集团借款提供担保的金额为9230万元(不含利息),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7.99%。

    目前上述担保事项全部涉诉,相关案件仍在审理中,公司是否应承担担保责任需经人民法院或仲裁机构的生效法律文书确定。银河集团承诺,将采取积极措施尽快偿还债务,解决诉讼问题。

    另外,天成控股表示,公司还存在控股股东资金占用的事项。

    经自查,控股股东存在以上市公司名义借款的情形,截至本公告日,公司被控股股东银河集团共占用资金 9201.24万元(不含利息),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7.96%。

    公司表示,以上借款已全部涉诉,目前所涉案件仍在审理中,因上述借款并未汇入公司账户,所以公司是否应承担还款责任需经人民法院或仲裁机构的生效法律文书确定。

    京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余超律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出现这种情况,反映了公司管理存在问题,控股股东和上市公司是两家独立的法人,控股股东未经一定的程序并不能直接插手上市公司经营,上市公司“未履行内部审批及相关审议程序”就为股东提供担保说明自身管理存在问题,也使公司面临不确定的法律风险。

    或将被上交所实行其他风险警示

    经过自查,发现公司存在违规担保及资金被占用等事项,天成控股在公告中同时公布了解决措施方案。

    天成控股表示,公司发现上述违规事项后,第一时间向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发函核实并督促其采取有效措施积极筹措资金尽快偿还债务、解除担保、解决占用资金以消除对公司的影响。

    另外,控股股东承诺将积极与债权人沟通,通过包括但不限于处置相关资产、合法贷款、转让股权等形式筹措资金,偿还债务、解决诉讼,并于一个月内解决上市公司的对外担保和资金占用问题。

    天成控股表示,公司控股股东银河集团承诺在本公告披露之日起一个月内解决上述违规担保事项及资金占用问题。如在本公告披露之日起一个月内不能解决,上述对外担保、资金占用事项将构成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第13.4.1条和13.4.2条规定的情形,公司可能会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实行其他风险警示。

    4月22日晚间,天成控股还发布了关于累计涉诉及涉诉事项的公告,对公司及子公司最近十二个月内的累计涉及诉讼(仲裁)实行进行了统计,诉讼(仲裁)金额合计约44635.28万元(未考虑延迟支付的利息及违约金),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38.63%。

    天成控股公布的15起涉诉案件中,包括正在执行中的万浩波与天成控股借款合同纠纷案,涉案金额5500万元本金及利息;李振涛与银河天成集团有限公司、北海银河生物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天成控股借贷纠纷案,涉案金额6000万元及利息;高勤远与天成控股借款合同纠纷案,涉案金额2000万元及利息等。

    另外,还有两起尚未开庭审理的涉诉案,涉案金额8300多万元。

    天成控股表示,部分诉讼案件执行后将对上市公司损益产生负面影响。因部分案件尚未开庭审理或尚未执行完毕,目前暂无法判断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具体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天成控股曾于2018年1月9日被证监会立案稽查,据调查,公司在相关资产置换事项的收益确认条件尚不具备的情形下,提前确认资产置换收益,使其发布的2016年盈利千万的预告与亏损千万的年报严重不符。2018年11月29日,天成控股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告天成控股及公司董事长王国生、财务总监马滨岚等责任人受到处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加快5G产业链成熟 加大研发、试验力度

    下一篇

    央行旗下媒体:资本市场有望迎来更多关键制度创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