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车展众生相:要么出局 要么出色

    时代周报 2019-04-23 08:57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漏夜赴科场。第十八届上海国际车展于4月16日拉开帷幕。犹如一个舞台,戏剧性的故事今年依然有。

    或弹或赞,对车市的走向并没有多少分歧,观点的交锋都集中在新造车企业和新能源汽车。

    从忽悠到点赞

    本届上海车展的最大亮点之一,就是曾经被视为“忽悠”的新造车企业在今年的上海车展来了一次大规模亮相。格罗夫、博郡汽车、清源汽车、理想、小鹏汽车、艾康尼克、国机智骏、蔚来、合众、零跑、爱驰、天际、奇点、威马、前途、Karma、歌昂等16家造车新势力都设立了单独展台。

    值得一提的插曲是,车展开幕当天,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跑去理想智造的展台,给理想汽车的CEO李想竖了一个大拇指。

    这几乎是180度大转变。在一年前的北京车展,李书福对新造车势力的态度,还是“这些互联网公司、电动汽车到处忽悠,很危险,老百姓(56.710, -0.80, -1.39%)那点钱赚的不容易”。当年话到此处,台下一片掌声响起。一年前的李书福曾这样说道:“我认为,主宰未来汽车工业的命运,在于传统汽车公司的自我觉悟,自己要醒过来,而不是听那些互联网公司一天到晚地忽悠。”

    但一年后,李书福对李想说:“你们速度够快的呀!”李想回答:“不快,我们已经研发了四年了,自己还建了完整的工厂,拿到了生产资质,只不过之前几乎没做过宣传。”李书福的大拇指,便由这段话而来。

    李想对李书福的到来也十分兴奋。“开心,够我吹一辈子牛了。”李想在微博公开表示。

    创新和协作

    对造车新势力的发展表态,也成为传统厂商接受媒体采访时的标配。

    有声音质疑传统车企缺乏创新,上汽通用汽车副总经理施弘表示,两种企业的工作内容不太一样,指标体系也不一样。“我们一开始会比较慢,因为我们有传统车等等业务,但当我们第一台车出来后,我们的速度是惊人的。”

    凯迪拉克市场营销部部长冯旦补充:“我们比外面所谓的新造车势力可能在专注性方面更广一点,我们不是专门做这个事情,我们有其他很多的零售、传统服务要做,这个是一部分制约我们想法的原因,或者说体制上制约了我们。每一个企业都在不断地更新,三五年以后,大浪淘沙,会飞的会继续飞,飞不上去就掉下来。”

    北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明则提出融合的想法。“造车新势力的强项是可以站在圈外看,圈内的人会有条条框框,历史积淀的经验,反而会有约束。比创新的程度、大胆维度、思考维度,新企业会比传统企业的创新要走得深一点。但是纯粹靠创新来做一个新企业,我觉得不可能,大家都在说奔驰做不了特斯拉吗?宝马做不了吗?肯定不是。结论就是互相取长补短,甚至互相合作才是出路。”

    “天下电动汽车其实是一家,现在的大形势,就是能源形势之间的市场,就是电动车和燃油车之间的竞争,我们没有看到电动汽车品牌之间的此消彼涨。你看一季度特斯拉卖得也很好,model3上来了,很多人说我们要关门了。实际的情况是我没关门,我的份额很稳定。它抢了谁的份额?”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在媒体群访会上如是表达。

    2019年的蔚来低调了许多。在经历了年报巨亏的质疑,内部前员工虚假爆料等系列负面新闻之后,蔚来董事长、CEO李斌在此次的车展发布会上,一改过往的风格,言简意赅,仅用数据呈现过去的成绩和未来的目标,只用了十余分钟就结束了发言。在接受采访时,“还可以”“基本在预期之中”,也成为了李斌的回应特点之一。“世界并不欠我们一个理解,在未来的很长时间内,质疑甚至谣言都是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需要面对的现实。”李斌曾在3月份的内部信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另一个令人意外的故事同样来自新造车企业。车展开幕当天,拜腾前CEO毕福康突然出现在商用电动汽车企业艾康尼克的发布会上,并对外宣布已加盟该公司。这意味着,此前有关毕福康从拜腾离职的传言成真。

    此前毕福康曾是宝马高管,曾主导宝马电动跑车i8项目,被业界称为“i8之父”。

    毕福康对离开给出了得体的回应:“拜腾是一家很棒的公司,我在过去这三年内建立了非常完整、成熟的体系和团队,这个团队至今运作成熟,所以我现在可以开始探索自己梦想的一个新旅程。”

    要么出局,要么出色

    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超过50%,在本次车展上也被频频提起。上汽通用总经理王永清直言,电动车在目前的情况下不可能盈利,“特斯拉20万台公开报表就是不盈利的,刚性成本都是很透明的。车身多少钱,内外饰,电池一度电多少钱,一个变速器多少钱,都是很透明。国家补贴四五万元的时候还可以混混,如果真的没有补贴了,怎么办?”

    “如果补贴全部取消,在电池技术革命没有突破的情况下,不可能亏本卖。在这个情况下,可能插混和混动也是一个趋势。

    因为成本不会高到哪去,同样没有补贴的话这个车可能盈利性比纯电动好。”王永清补充。

    虽然面临补贴退坡,但威马汽车CEO沈晖却显得无所畏惧。在4月12日的威马品牌活动上,沈晖用“冰与火之歌”来形容造车新势力眼下面临的境况。 冰代表中国乘用车市场近30年来的首次负增长,凛冬已至,人人自危;火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一路逆势高歌猛进。

    沈晖依然语出惊人。他给威马指定的路径,第一步是成为造车新势力的第一名,“这个今年就能实现”;第二步是在近期内成为包括传统车企在内的所有中国新能源(6.270, 0.18, 2.96%)汽车中的第一名,第三步是在全世界范围内跻身乘用车第一梯队。

    “不能光讲故事讲三年,还没有东西。前两年大家吹过的牛、讲过的故事,到底谁可以做出来。2019年要么出色,要么出局,很简单,不是靠吹牛讲故事可以活下去的。”沈晖表示。

    上一篇

    交易所下发通知 严格把关科创板权限开通——道达早评

    下一篇

    两市融资余额增加45.18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