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新闻|瑞幸咖啡、斗鱼申请IPO;三星推迟上线约2000美元款的Galaxy折叠屏手机;中老年版“抖音”融资过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3 07:49

    热点

    【经济日报评呼和浩特“本科生半价购房”政策:非长远之计】

    《经济日报》刊文指出,对于呼和浩特这样的二三线城市来说,对人才的长远吸引力还有所欠缺,就算通过买房优惠吸引来一些人才,能否留住这些人才还很难说。另外,“本科生半价购房”这一政策对于楼市或能起到短期刺激作用,但这也可能透支大学毕业生购房的需求,对当地楼市的长远发展并不利。因此,要想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本科生半价购房”这样的优惠政策固然能起到一定的激励作用,但更为重要的是,城市应练好“内功”,从做好产业布局谋划、增加就业机会、优化教育资源与医疗资源等各方面入手。

    【科创板不是穿个”马甲”就能炒,监管要求严查资金来源】

    据悉,上交所向各家证券公司最新下发了《关于落实科创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的通知》,要求券商严格把关科创板权限开通。根据通知,重点一,券商可以根据需要,要求投资者提供资金来源;重点二,提及追溯,已开通账户也要重新核查;重点三,强化风险告知和投资者教育;重点四,“垫资开户”,此路不通;重点五,个人投资者”50万+2年”门槛明确;重点六,7只科创板基金来了,更多在路上。(券商中国)

    【四天两场重磅会议释关键信号 宏观政策“随行就市”预调微调】

    22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指出,要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减税降费要尽快落实到位,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显然,逆周期政策并没有要退出的意思,但也提到货币政策要及时预调微调。“稳增长”政策总体保持稳定,但力度或方向上可能面临微调。三天前,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也加大了对“质的提升”和“结构性改革”等内容的强调。(21世纪经济报道)

    宏观

    【央行旗下媒体:资本市场有望迎来更多关键制度创新】

    市场人士表示,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做出了明确判断和工作部署,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发挥资本市场作用被寄予厚望。未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推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多措并举促进信用债发行,建立健全市场化、法治化违约处置机制等,都是值得期待的举措,有助于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中国金融时报)

    【证券时报评论:楼市“阳春”难成“盛夏”】

    3月房地产市场出现的变化,源于政策边际调整后带来的心理变化,说到底也属于预期问题。中央再次强调“房住不炒”,意味着政策层面大面积放松的可能性不大,在宏观经济好于预期的背景下,货币政策进一步全面放松的可能性也比较小,特别是针对房地产的“阀门”将继续紧拧,寄望楼市“小阳春”变成大反弹的“盛夏”,可能只是一种幻想。

    【市场化基金参与钢铁兼并重组将受鼓励】

    据悉,为进一步完善有利于钢铁行业兼并重组的政策环境,我国将发布《促进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目前意见初稿已完成并上报。据相关权威人士透露,指导意见将按照企业为主体、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着力解决当前阻碍钢铁业兼并重组的难点问题。包括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实施跨区域、跨所有制的兼并重组,加快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并明确鼓励市场化基金参与相关重组事宜。(经参)

    【一批鼓励重点领域消费政策将陆续出台,业内预计二季度消费有望继续回暖】

    据悉,有关部门将陆续出台一批鼓励重点领域消费的政策举措,进一步完善推动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消费政策,推动养老、家政、文化、旅游等服务业提质扩容等,推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业内人士表示,增值税率下调等一系列积极政策逐渐显效,将进一步提升市场对消费的信心,预计二季度消费有望继续回暖。(中证报)

    【发改委:正在了解刺激汽车消费政策相关情况 任何政策出台都要经过反复论证】

    近日,网上流传国家发改委拟定了《进一步扩大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消费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0年》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已限购地方2019年和2020年车牌增量指标数量须在2018年基础上分别增加50%、100%。针对上述传闻,国家发改委回应记者称,正在了解相关情况,所有政策的出台都是经过反复论证、充分征求有关方面的意见。(证券时报)

    市场

    【首批科创主题基金中仅一只可直接参与战略配售】

    昨日获得发行批文的首批科创主题基金中,只有工银瑞信的产品采取封闭式运作方式,在网上网下打新之前可参与战略配售。(上证报)

    【二八分化趋于明显,最佳买点仍需等待】

    华泰证券表示,短期市场二八分化更加明显,未来资金有望开启长期视角,更加重视结构性和体制性的问题。分析人士表示,在没有外力的推动下,仅靠场内资金难以促使大盘形成有效突破,最佳买点仍需等待。但一季报多数上市公司业绩实现同比增长,经济企稳复苏的信号得到确认,稳健的震荡上升更有利于中长线行情开展。(中证报)

    【公募基金一季度豪赚超6000亿,前十大重仓股有重要变化】

    公募基金一季报披露完毕。据天相投顾统计,纳入统计的一季度公募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较去年四季度大幅提升近10%。保险、食品等板块受到基金经理的偏爱。天相投顾统计的2422只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数据显示,中国平安稳居一季度公募基金第一大重仓股,629只基金持有该股,持有的总市值高达328.99亿元。三股新进前十大重仓股中,工商银行一季度被减持最多。(中证网)

    【“复联4”上映倒计时 相关板块喜迎催化剂】

    将在4月24日零点上映的电影《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的火爆程度,一再超出行业人士的预期。根据猫眼专业版票房平台数据显示,截至4月21日22点31分,该片的预售票房已经突破了5亿元。“复联4”首映零点场票房不仅创下中国影史上首部零点场票房破亿的纪录,4月24日上映首日的票房,目前已达近3亿元。券商机构认为,“复联4”上映带动的观影热潮或有望超出市场预期,这将成为相关板块近期最大的催化剂。(中国证券报)

    【证券时报头版:公募首季大赚6169亿 基金经理看好结构性机会】

    今年以来股市行情的快速回暖,让公募基金赚钱效应快速提升。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大赚6168.84亿元,其中偏股基金(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净赚5083.4亿元,占比超过八成。多位明星基金经理表示,今年A股的结构性投资机会显著,但须警惕市场情绪过于乐观以及上市公司业绩低于预期的风险,不少绩优公募仍将保持中性偏高的仓位,并精选拥有核心竞争力、估值与成长匹配的优质个股。

    【一季度主动偏股基金全线加仓 大幅增持白酒和养猪股】

    一季度,混合型基金持股仓位为69.95%,单季加仓10.17个百分点;股票型基金仓位从去年底的85.12%增至88.82%。从增减持变化看,公募基金增持力度最大的个股以非银金融和白酒股为主,其中重仓中国平安的基金数从去年底的513只增长到629只,新增超过百只基金重仓,重仓五粮液的基金数量则从去年底的93只大幅增加到354只,增持力度可见一斑。而重仓贵州茅台的基金数量也从398只增长到553只,泸州老窖、古井贡酒、山西汾酒等优质白酒股也获得更多基金重仓。除了白酒股,重仓立讯精密、温氏股份、长春高新、牧原股份、正邦科技等个股的基金也有大幅增加,其中多只为养猪类个股。(证券时报)

    公司

    【低价参与公司债招标,广发证券被开出首张券商”价格战”罚单】

    4月22日,因存在以低于成本价格参与公司债券项目投标的情形,广发证券被广东证监局下达了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罚单文字简短,但却一石激起千层浪,触发券业尤其是投行条线最敏感的神经, 严厉打压“价格战”的时代真的到来了。“领导今天还跟我们说,(完善债券业务的)分类评价可能快出台了,以后承揽业务一定要谨慎。”有券商固收人士表示。(券商中国)

    【星巴克中国劲敌征战美国:瑞幸咖啡申请IPO 或最高融资1亿美元】

    美东时间22日周一,瑞幸咖啡向美国证监会递交IPO申请,寻求以LK为代码在纳斯达克交易,由瑞信、摩根士丹利、中金和海通国际承销,最高融资1亿美元,但这只是用于计算注册费用的初步登记额,实际IPO融资规模可能高于或低于这一水平。招股书显示,瑞幸成立以来扩张速度惊人。截至3月末,在18个月内,瑞幸旗下门店从在北京的一家试点店扩大到2370家100%持有店,遍布中国28个城市,这期间累计交易客户超过1680万。去年全年客户复购率超过54%。

    【腾讯系游戏直播独角兽入场 斗鱼申请IPO 或最高融资5亿美元】

    在劲敌虎牙上市近一年后,斗鱼申请以代码DOYU登陆纽交所,腾讯持股约四成。斗鱼自称月活用户等方面业内第一,去年营收约36.5亿元,较前年增逾90%,但净亏损增加38%,直播分成和内容成本翻倍。(华尔街见闻)

    【你大妈不再是你大妈了:广场舞App刷屏,中老年版“抖音”融资过亿】

    广场舞,一项深入父母生活又十分接地气的活动,听上去似乎很难与创投圈扯上关系,但就在最近,一家主打广场舞学习服务的公司拿到了过亿元的融资——近日,以广场舞起家的中老年文娱消费平台“糖豆广场舞”宣布完成C轮融资,投资方为腾讯科技、GGV纪源资本、顺为资本、IDG资本。(每日经济新闻)

    【一季度或落后华为三分之一,降价的苹果手机销量继续下滑】

    苹果iPhone的销量正在进一步下滑,尽管苹果公司已不再公布销量数据,但研究机构的预测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苹果iPhone手机销量同比将继续下滑。与此同时,华为4月22日发布的首份季度财报显示,第一季度手机出货量5900万部,为史上最好的第一季度销售业绩。(第一财经)

    国际

    【美国三大股指涨跌不一 道指跌近50点】

    周一美国三大股指涨跌不一,道指跌近50点。耐克跌超2%,波音跌超1%,纷纷领跌道指。特斯拉跌近4%,因汽车发生自燃。油价升至六个月高位,埃克森美孚涨超2%。中概股收盘涨跌不一,阿里巴巴跌0.82%,京东跌1.2%,百度跌0.96%;魔线跌11.86%,乐信跌7.62%,老虎证券跌6.57%,360金融跌5.35%;优信涨3.56%,爱奇艺涨3.38%,微博涨1.15%,拼多多涨1.91%。

    【特斯拉开始采用自有芯片】

    特斯拉CEO马斯克表示,大约一个月之前,特斯拉放弃采用英伟达为Model S和Model X提供的图像处理解决方案,并在大约10天前放弃英伟达为Model 3提供的解决方案,转而采用特斯拉自己的芯片(原话为“Computer”)。(华尔街见闻)

    【三星推迟上线约2000美元款的Galaxy折叠屏手机】

    韩国三星电子表示,在多个测试版Galaxy折叠屏手机发生破损之后,三星推迟上线约2000美元款Galaxy折叠屏手机(原定于4月26日向公众提供)。初步调查结果显示,柔性屏破裂可能与对铰链顶部和底部裸露区域所受到的影响有关,且在设备内部发现“杂物”。为了评估(各方的)反馈意见,进一步进行内测,三星决定推迟上线折叠屏手机,计划未来数周宣布上线的日期;未来还将强化关于显示屏和保护层等的使用说明和注意事项。(华尔街见闻)

    【金正恩将对俄罗斯进行访问】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即将对俄罗斯进行访问。访问期间,金正恩将同普京总统进行会谈。这是朝方首次对金正恩访俄的消息进行报道。(央视)

    文中配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五一假期临近 三维度捕捉“假日经济”机会

    下一篇

    新老题材高频轮动 一线游资抱团取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