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贵州华芯通即将关闭背后:ARM阵营尚难打破英特尔垄断地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2 23:37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贵州华芯通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芯通)即将关闭的悲情命运,其实牵涉到两个阵营的对垒。

    公开资料显示,华芯通成立于2016年1月,由贵州省人民政府与美国芯片巨头高通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主要从事ARM服务器技术的设计、开发和销售,面向几乎被英特尔垄断的服务器芯片市场。

    在Gartner半导体和电子研究副总裁盛陵海看来,华芯通关闭的主要原因不外乎两点,即资金和技术。“资金是地方政府出,技术方面是高通出,但是高通关掉了服务器芯片业务,就不可能有下文了。”盛陵海还进一步指出,在目前英特尔X86所统治的服务器市场,ARM阵营最大的问题在于生态,这是很难突破的壁垒。

    挑战英特尔仅靠技术还不够

    虽然英特尔以X86架构占据了服务器芯片95%以上的市场份额,但ARM阵营从未停止过挑战英特尔的霸主地位。事实上,ARM架构已在移动市场取得垄断性的市场地位,在PC市场也获得了突破性进展,对于利润丰厚的服务器芯片市场自然是觊觎已久。

    早在2015年,ARM阵营的高通便推出拥有24个核心的服务器芯片,与此同时,包括三星、英伟达、博通、华为海思在内的众多厂商,也开始在这一领域探索。去年11月27日,华芯通宣布其第一代可商用的ARM架构国产通用服务器芯片——昇龙4800(StarDragon 4800)正式开始量产,首批出货量数千片。

    据了解,昇龙4800是兼容ARMv8架构的48核处理器芯片,采用10nm制程工艺封装,在400平方毫米的硅片内集成了180亿个晶体管,每秒钟最多可以执行近5000亿条指令。

    昇龙4800无疑承载了国产ARM服务器芯片的希望,时任华芯通半导体CEO的汪凯博士曾介绍称,在客户进行的大数据测试中,无论是单节点还是多节点,昇龙4800都有优势。“当昇龙4800与X86服务器的工作负载都达到峰值时,单路昇龙4800的平均性能指标优于X86双路服务器,且功耗更低,这样可降低服务器部署密度,从整体上降低数据中心的TCO。”

    不过,要想抢占英特尔固若金汤的服务器芯片市场,仅靠低功耗、高性能的芯片还远远不够。芯谋研究首席分析师顾文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手机等移动设备领域,ARM架构可以满足其低成本、低功耗的要求。同时,手机终端需求多元,品牌也众多,ARM是平台式模式,IP授权适用于众多手机设计厂商,但服务器终端对性能和可靠性要求很高,使用者更换成本也高,而英特尔目前取得的极高市占率使得其生态已经形成。

    顾文军认为,在技术投入难以继续的条件下,华芯通关闭可以及时止损。另外,地方政府与企业合作(合资)也需要对技术来源和实力进行充分评估,在CPU、存储器等全球寡头竞争的领域,中国(企业)进入要慎重。盛陵海也与顾文军持有相同意见,他认为,华芯通关闭的主要原因不外乎两点,即资金和技术。“资金是地方政府出,技术方面是高通出,但是高通关掉了服务器芯片业务,就不可能有下文了。”

    ARM服务器芯片发展遇阻

    事实上,不仅仅是华芯通在服务器市场发展遇阻,就连国际大厂也不例外。Applied Micro和Calxeda是最早开发ARM架构服务器芯片的企业,但Calxeda早在2013年便已倒闭,Applied Micro则于去年底分拆了其ARM架构的服务器芯片业务。此外,AMD虽然开发了ARM架构的服务器芯片,但其重心目前仍放在X86架构服务器芯片上,而诸如三星、NVIDIA等巨头虽均声称要开发ARM架构服务器芯片,但却相继放弃。

    而高通则在进攻服务器市场时面临挫折。去年,或迫于博通的恶意收购,高通CEO Steve Mollenkopf在一次财报会上表示,要“压缩非核心产品领域的开支”。去年底,高通数据中心业务部门总裁Anand Chandrasekher和技术副总裁Dileep Bhandarkar相继离职。

    对于ARM架构在服务器芯片市场遭遇的重重困境,顾文军表示,英特尔X86的市场占有率极高,已经形成了卖方市场,并且拥有定价权。此外,英特尔的 IDM(Integrated Device Manufacture,集成器件制造)模式对后进入者的门槛也极高。IDM模式的封闭系统可以形成自有的生态,竞争者很难进入和复制,而英特尔多年的技术积累和研发能力,也为后来者筑高了门槛。

    盛陵海则认为,ARM阵营除了面临技术壁垒,生态壁垒也非常重要。要在操作系统、数据库、云计算、开源软件等方面做大量适配,并创新更多的行业应用、寻求新兴应用场景、赢得更多的系统伙伴,从而推动更多云服务商采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闻记者证遗失声明

    下一篇

    特斯拉车库自燃 车主后怕:再晚半小时我就在车里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