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经理“直抒胸臆”:不过度乐观,看好减税降费影响

    华尔街见闻 2019-04-22 21:07

    截至22日,1季度的基金季报已披露完毕。对于一季度的这份牛市总结,有些基金经理规矩完成了“作业”,有些基金经理则慷慨“陈情“,说了些说心里话。

    逾7000家基金1季报4月22日披露完毕。除了总结一季度的投资得失外,部分基金经理们还在季报中讲了些“心底话”。

    他们对A股市场的中长期机会很有信心,对短期市场的过度“亢奋”有些谨慎,对减税降费等政策对实体经济的刺激态度乐观。

    牛市也要冷静

    基金经理们也在牛市中尝到了甜头。截至一季度末,总计1074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全部实现正收益,且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也分别超过大盘3.02个百分点和1.88个百分点。

    在季报中,除了展示过去一季度的成绩单外,有一些基金经理对一季度的市场进行了深刻的反思。

    管理景顺长城资源垄断的杨锐文在季报中表示,宏观经济很难全面复苏,经济面临的挑战还是很多。实际上,宏观经济与股市的关联度并不高,而是与经济预期更为相关。

    当然,宏观经济的压力不代表就不会有牛市。杨锐文看好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他认为这会让经济预期好转,这也会对资本市场带来积极的影响。

    嘉实领先成长的邵秋涛则对一季度牛市的原因进行了总结,他认为一季度A股市场表现较好有以下四个原因:

    一、中国经济显示出企稳态势。3月PMI达到50.5,是过去6个月以来的最好水平,显示中国经济的韧性之强、潜力之大。

    二、管理层的改革措施非常到位,减税降费力度达到2万亿,对于消费者购买力、投资者信心有实质性提升效果。

    三、外围环境逐渐缓和。贸易谈判顺利进行,全球经济仍处于正常增长态势,外围环境大幅好于市场之前的悲观预期。

    四、监管层政策友好、外资持续加大对A股的投资力度,提升了全社会对A股的投资热情。

    尽管一季度有诸多利好信息,邵秋涛也提到,从历史的角度看,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永远保持高经济增速,随着经济结构从工业为主、投资驱动,向消费和服务为主、科技创新驱动,经济增速必然会下一个台阶,但是更为持续和稳定。

    硬科技企业值得关注

    对于后续的布局,景顺长城杨锐文认为后面的机会来自于硬科技企业,科创板将会引领硬科技的机会,同时带动创业板的新机会。投资的方向主要是芯片设计、创新科技产品、医疗科技、新能源汽车、传媒、汽车电子、新材料。

    目前,杨锐文坚信已经找到一批在相关行业极具竞争力的企业,也正是这些厚积薄发的公司让他们始终充满信心。

    景顺资源在一季度收益为21.21%,跑输业绩基准1.52%。

    前十大重仓股为:

    而广发基金的陆志明也同样看好硬科技,而硬科技的背后是工业的发展。

    他认为,从国家经济发展的角度看,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国家安全和人民幸福的物质保障,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综合经济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陆志明同时提到,历史证明,每一次制造技术与装备的重大突破,都深刻影响了世界强国的竞争格局,工业的兴衰印证着世界强国的兴衰。长期来看,工业的发展代表着国家的未来,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高端装备是未来工业的发展方向。

    整体风险还不大

    景顺长城的研究部总经理刘彦春在季报中写道,未来需要做好赚辛苦钱的准备。经济韧性、特定商品供给冲击,可能给货币政策带来阶段性扰动,需要观察并随机应变。过于奔放的投资风格在下一阶段风险会显著增大,“我们需要重新审视手中的每一个筹码”。

    不过,考虑投资人行为以及历史经验,估值贵从来不是行情结束的理由。前期在市场底部宏大叙事、“洗洗睡了”的投资者正在重新热情高涨。尽管权益市场估值水平已经趋于合理,但市场整体风险还不算大。

    而嘉实领先成长的邵秋涛同样告诉投资者不用因为经济增速的平缓下移去担忧和恐惧。

    邵秋涛提到,他们对管理层改革政策的诚意和力度非常认同,这会加速中国经济的转型创新,降低过去困扰我们多年的债务风险、环境污染、经济波动风险,实际上有利于降低中国股市的风险、提升A股的估值中枢。

    邵秋涛相信中国的大消费、大健康、新科技、消费服务、国企改革等领域将呈现蓬勃生机,为投资者带来众多投资机会。

    华尔街见闻 韩福悦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上交所核查科创板“垫资开户”:资金来源异常可拒绝开通交易权限

    下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6家已受理科创板企业获上交所问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