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嘉御基金卫哲:这三类人群或是未来中国经济最大推动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2 18:45

    新零售重塑着商业结构。从中国消费结构的变化来看,中国有三个不能忽视的人群——95后、二胎和非主流人群,他们是未来中国消费、经济的最大推动力。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嘉御基金创始人卫哲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星平 摄

    风风火火,从2016年提出至今,新零售也走过3个年头了。这三年,无论是零售新物种频出,还是传统零售因新零售而变革,都让新零售无时无刻不受到关注。新零售的诞生,到底在整个商业体系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4月22日,在2019新零售影响力峰会上,嘉御基金创始人卫哲认为,新零售重塑着商业结构。

    从中国消费结构的变化来看,卫哲认为,中国有三个不能忽视的人群——95后、二胎和非主流人群,他们是未来中国消费、经济的最大推动力。

    他表示,95后的一个很重要的标签是小康1.0,两三年后,9000万的95后是一个新消费的动力;而二胎的消费带动,不仅仅是对母婴行业的推动,还有其他比如汽车、房子的经济推动;非主流人群两个代表是蓝领和农村人口,拼多多、抖音等都是被中国非主流人群推动的。

    除了要关注三个群体,新零售还要聚焦两个品类——相对耐用品和相对快消品。

    通常来说,消费品分成四类:绝对耐用品、相对耐用品、相对快消品、绝对快消品。

    卫哲认为,在这四类当中,受经济和消费习惯影响的是绝对耐用品和绝对快消品。

    “绝对耐用品,因为耐用,所以复购率低,客单价又比较高,像冰箱、洗衣机和电视机,买一台至少能用五六年,包括轿车也是,这些消费品肯定受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而绝对快消品,复购率高,客单价低,按理说不会受经济影响,但会受消费习惯影响,比如饮品、咖啡和奶茶喝多了,瓶装水就喝少了,再比如食品,外卖点多了,方便面就吃得少了。所以,绝对耐用品和绝对消费品这两块都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我们关注相对耐用品和相对快销品这两个领域。”卫哲说。

    在卫哲看来,不是所有行业和企业都能做好新零售,检验新零售的标准和传统的商业模式一样,需要满足两个“凡是”:凡是对用户体验大幅度提升的模式是好模式,新零售也用这个来检验;凡是对行业和企业效率能大幅度提升的公司是值得投资的公司。

    而要做好新零售,卫哲认为核心就是“四个起来”。首先是用户现场体验拉起来;其次是电子会员捡起来;第三是虚拟大店搭起来,虚拟店是为员工搭起来的,要为员工赋能,搭建产品库和知识库;第四是供应链电商化通起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外媒:斯里兰卡发现87个爆炸装置

    下一篇

    联合国人居署高级城市规划师:公园城市能构建更好的公共空间与宜居环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