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佛山农商行吸收合并高明农商行、三水区农信社 合并后资产规模将突破千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2 17:12

    银保监会同意佛山农商行吸收合并高明农商行、三水区农信社,吸收合并事项完成后,佛山农商行应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广东银保监局提出法人机构变更和分支机构开业等相关申请。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期,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佛山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佛山农商行”)吸收合并广东高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明农商行”)、佛山市三水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以下简称“三水区农信社”)的批复。

    由于高明农商行官网正在维护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暂未找到该行的财务报告。参考佛山农商行、三水区农信社最新数据,新佛山农商行资产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

    根据佛山农商行最新数据,截至2018年12月末,该行各项资产总额890.25亿元。根据三水区农信社最新数据,截至2018年9月末,该行资产总额达到323.01亿元。

    完成22.4亿元涉政抵债资产的处置

    根据上述批复,银保监会同意佛山农商行吸收合并高明农商行、三水区农信社,并承继高明农商行、三水区农信社的债权、债务。

    此外,银保监会要求佛山农商行应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办理吸收合并事项,并督促高明农商行、三水区农信社完成解散相关事宜。吸收合并事项完成后,佛山农商行应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广东银保监局提出法人机构变更和分支机构开业等相关申请。

    根据佛山农商行2018年年报,佛山农商行在合并组建工作中,一是积极做好上级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多次商请市、区政府协调解决抵债、捐赠资产处置以及工商登记等问题。加强与监管部门、省联社的沟通请示,确定合并工作的重点事项。积极与三区政府沟通,顺利解决了涉政信贷资金与固定资产确权问题。 二是提前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反复与政府以及资产管理公司沟通对接,于2018年3月底,也即清产核资前完成了两家机构6.3亿元政府捐赠资产的处置,22.4亿元涉政抵债资产的处置,这也是全省金额最大的一宗涉政资产处置案。三是高效推动重要节点工作。集中一个月时间完成了1.5万名原股东的资质审查,全部资产、负债的清产核资和资产评估工作。积极推动落实合格意向投资者,落实了8家意向股东,目前募集资金已全部到位。配合做好省联社督导及监管部门验收工作,并督促三家机构和中介机构逐项落实整改工作。

    事实上,早在2017年,广东省政府就确定了《全面加快组建农村商业银行工作的实施方案》的目标任务。广东省省长马兴瑞指出,农合机构是地方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业农村加快发展的重要支撑,加快组建农商行是广东金融系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改革。

    新佛山农商行资产突破千亿元

    根据佛山农商行最新数据,截至2018年12月末,佛山农商行各项资产总额890.25亿元,比年初增加32.86亿元,增幅3.83%;各项负债总额823.01亿元,比年初增加23.46亿元,增幅2.93%;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2.91亿元,同比增长5.15%;营业利润为10.45亿元,同比增长14.4%;实现净利润8.9亿元,同比增加1.29亿元,增幅16.95%。

    根据三水区农信社最新数据,截至2018年9月末,三水区农信社资产总额达到323.01亿元,比2018年年初上升6.32亿元,增幅为2%。

    由于高明农商行官网正在维护中,记者暂未找到该行的财务报告。参考佛山农商行、三水区农信社最新数据,新佛山农商行资产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

    截至2018年12月末,佛山农商行不良贷款余额4.95亿元,比2018年年初减少1.26亿元;不良贷款率1.06%,比2018年年初下降0.4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74.35%,比年初上升115.17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内,佛山农商行完成对广东云浮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广东廉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广东阳西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的投资入股工作。待监管批复同意后,可实际完成入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工程院院士贺克斌:“公园城市”有望成为未来城市新范式

    下一篇

    *ST众和:年报及一季报将延期至4月30日披露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