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指平静但交易量萎靡,美股这是“暴风雨前的宁静”么?

    华尔街见闻 2019-04-22 16:15

    美国股市在四月里都可谓是风平浪静,标普500指数没有一天的涨跌幅是超过了1%。近期股指除了消化隔夜涨幅外,什么也没做,甚至还回调了10多点,完全就是在“吃老本”。分析师开始怀疑,这是否意味着“暴风雨前的宁静”?

    截至目前,美国股市在四月里都可谓是风平浪静,标普500指数没有一天的涨跌幅是超过了1%。

    同样耐人寻味的还有,在3月26日以来的近17个交易日中,该指数高开15次,开盘累计涨幅97.9点,收盘上涨87.8点,也就是说近期股指除了消化隔夜涨幅外,什么也没做,甚至还回调了10多点,完全就是在“吃老本”。

    对此,来自华尔街的分析师开始怀疑,这是否意味着“暴风雨前的宁静”?

    其实这也并非空穴来风。近期,芝商所CBOE“恐慌指数”(VIX)也在持续下滑,截至上周五收盘报12.09,较去年高点回落2/3。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股市在2018年1月和10月分别出现大幅下跌前,VIX都曾徘徊于低点附近。

    与此同时,还有美股成交量的萎缩和技术指标的背离,也都让人无法忽视。

    MarketWatch援引道琼斯市场数据(Dow Jones Market Data)指出,上周一包括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交易所在内的综合交易量只有57亿股,创下去年9月10日以来新低,还不及平安夜交易半天的水平;如果以10天平均值计算,则为9月12日以来新低。并且如果交易量在后半个月还未有起色,那么4月的平均交易量可能会创下2013年以来最差的4月表现。

    美银美林首席策略师Michael Hartnett对此表示,推动股票等风险资产上涨的一个关键力量——流动性正在接近顶峰,随着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对市场的支持作用逐渐消散,美股面临见顶压力。

    美国银行财富管理公司(US Bank Wealth Management)首席股票策略师Terry Sandven则认为,尽管股市在今年剩余时间内可能会走高,但是可能涨势受限。因为自12月份的低点以来,股票价格稳步走高,而盈利增长放缓。这是一个长期的脱节。当盈利增长速度降低时,很难想象股票价格会有意义地走高。

    而在技术指标方面,iSPYETF.com创始人Simon Maierhofer在4月7日发布的《利润雷达报告》(Profit Radar Report)中提到,衡量资金流向变动的关键指标Chaikin Money Flow明显背离,暗示着美股涨势或接近尾声。

    目前标普500指数未来12个月动态市盈率已经升至17倍,不仅高于历史均值15.5倍,距离公允价值17.4倍并不遥远,这也限制了指数的上涨空间。

    Maierhofer还在对标普500期货的水平交易量(以价格计算而非日期交易量计算)进行分析后指出,标普500指数的当前阻力位在2920点左右,这也是其未能继续大幅走高的另一个原因。

    不过他也强调,美股在去年12月的大幅上涨之后,当前的上行势头仍然是积极的,因此并不建议做空,除非能够标普500指数在达到2921后出现熊市逆转,或者跌破2860点。

    华尔街见闻 黄黛玉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上交所与日本交易所集团签署ETF互通协议 计划上市相关基金

    下一篇

    康旗股份收深交所关注函:要求说明是否存在利用资产减值进行大洗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