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到小城去!轻资产模式助力高端酒店市场下沉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2 15:14

    岭南控股总裁陈白羽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城镇一体化的加速、交通的便利、区域消费能力的释放,越来越多的酒店品牌希望能够下沉到二三线城市。”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年春节,“小城青年”成为热词,二三线城市的经济活力已经不容小觑。这或许从旅游酒店行业的投资热度可以窥见一二。

    浩华顾问公司报告显示,二三线城市成为2018年中国大陆地区中档及以上国际品牌酒店签约的主战场。此外,洲际、希尔顿等知名酒店集团2018年新开业酒店中,二三四线城市的占比也越来越高。

    近日,国内主要文旅企业岭南控股(000524,SZ)也宣布将旗下的花园酒店品牌,以委托管理的方式,输出到粤西城市湛江。

    4月21日,岭南控股总裁陈白羽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城镇一体化的加速、交通的便利、区域消费能力的释放,越来越多的酒店品牌希望能够下沉到二三线城市。”

    此外,记者注意到,岭南控股本次采用的委托管理方式,与自有产权不同,是典型的酒店轻资产运营模式。近年来,轻资产运营逐渐成为酒店业主流的转型方向,以更高的利润率、投资回报率和更低的资本密集度,不断赋能酒店市场下沉与扩张。

    下沉到二三线城市

    近日,岭南控股宣布布局粤西市场,将旗下的花园酒店品牌以委托管理的方式,输出到粤西城市湛江。该品牌源自广州花园酒店,后者是全国三家白金五星级酒店之一,系改革开放后第一批高端酒店。

    而湛江作为广东西部沿海城市,拥有许多待开发的旅游资源。近年来在珠三角“老大哥”的“提携”、广东省域副中心城市地位的确定,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外溢效应下,湛江正在逐步地跟上发展步伐。

    这意味着,随着一线城市的市场饱和,高端酒店已经开始走向二三线城市的下沉市场。

    浩华顾问公司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大陆地区中档及以上国际品牌酒店签约数量,在一线、二线和三线城市层级分布上,分别是69家、261家和178家,二三线城市成为新酒店的签约主力。其中,二线城市更是以261家的签约绝对值和39%的同比增幅,明显领先于其他层级市场。长沙、青岛和贵阳都是近年来签约增长率靠前的城市。

    洲际酒店集团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其2018年在我国二三四线城市的开业酒店数量已经占其在华开业酒店总数近70%,而在建酒店中,二三四线城市的比例更是高达90%左右。而另一国际高端酒店品牌希尔顿2018年在华扩张的51家酒店中,二三四线城市也占了大部分。去年,苏宁还联合凯悦酒店集团,先后在江苏无锡、镇江、徐州开出苏宁凯悦酒店,打出“高端五星级”招牌。

    4月21日,岭南控股总裁陈白羽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城镇一体化的加速、交通的便利、区域消费能力的释放,中国的二三线城市实际上孕育着巨大的生机,越来越多的酒店品牌希望能够下沉到二三线城市。”

    陈白羽认为,国家推出提振国内消费的一些利好政策,让不少城市更重视有质量的商贸往来和商务活动,让城市更主动去布局更多现代服务业,包括展会、论坛等,加快了产业资源的集聚,这给酒店业带来了机会。

    轻资产模式成趋势

    据了解,岭南控股本次品牌输出采用的是委托管理方式,是一种所有者与经营者分离的轻资产模式:酒店管理公司并不拥有酒店物业产权,只是作为被委托方,按照品牌标准对酒店进行经营管理,并向委托方即酒店业主收取管理费。

    陈白羽向记者表示:“一个品牌有多年运营成熟的模式,选择到合适的地方,找到了非常好的合作伙伴,它就具备了复制的条件。这种轻资产的品牌输出,体现的是酒店行业轻重结合布局发展的思路。”

    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赵焕焱向记者分析道,委托管理是酒店轻资产的典型模式,也是酒店管理公司责任最大、收益最大的模式。“对于被委托方来说,轻资产运营是小本万利,是品牌发展的快车道,但无法享受资产升值带来的益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轻资产已经成为酒店转型的主旋律。

    从国际上来看,凯悦酒店集团曾宣布计划在2018~2020的三年内出售其价值15亿美元的房地产,同时保留所有凯悦集团所售房地产的长期管理或特许经营权。集团高层将其形容为“转向更加以费用驱动的商业模式”。希尔顿、万豪同样加入了轻资产运营的行列。

    而在国内本土品牌中,万达酒店发展(00169,HK)就曾被王健林指定为未来轻资产平台,公司致力执行去杠杆化策略,并逐步采用轻资产的业务模式。今年3月,开元酒店(01158,HK)登陆港交所,轻资产也成为其IPO的“卖点”。

    未来,以更高的利润率、投资回报率和更低的资本密集度,轻资产模式将不断赋能酒店市场下沉与扩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宜居城市中心专家林振聪:公园城市代表城市发展更高级形态

    下一篇

    奇点汽车创始人沈海寅:很多为了创新而创新的企业专注拿补贴 创新资金的利用效率有待提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