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超157万辆汽车因缺陷问题被召回 保时捷等"榜上有名"

    中国经营报 2019-04-22 09:09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近段时间,汽车市场问题不断。奔驰漏油维权事件余波未平,宝马也因大规模召回登上了各大汽车媒体的头条。

    4月16日,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及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19年8月30日起,召回国产华晨宝马和部分进口宝马汽车,共计360001辆,创下了今年以来单次召回数量纪录。在此之前,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根据备案召回5035辆进口力狮、傲虎、翼豹系列汽车。

    《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统计发现,截至4月16日,有超20个国内外品牌发起了召回,包括保时捷、福特、法拉利、东风本田、吉利等,召回数量超过157万辆。分车系来看,德系、日系召回数量占比较大。在业内人士看来,进口豪华车市场近年销量增长态势良好,在召回上也更显得积极主动一些。

    针对召回问题,法拉利相关负责人仅透露,近期公司的召回系主动召回,大中华区是法拉利全球最为重要的市场之一。保时捷(中国)相关负责人则回应称,召回是保时捷通过不间断的主动测试,对相关问题的正常处理流程,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也是企业主动承担责任的表现。

    一季度召回超百万辆

    据乘联会统计数据,今年一季度中国汽车市场召回批次数量达到61家。其中进口车企31次,合资品牌企业13次,自主品牌企业17次。1~3月实施召回有61次事件,总共召回108万辆,相对去年同期的300万辆下降66%。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一季度一汽丰田、猎豹汽车、奇瑞捷豹路虎、斯巴鲁的召回数量排在前几位。

    其中,斯巴鲁于3月25日单次召回的数量就达到132954辆,召回车型涉及进口森林人、XV、翼豹系列汽车。原因系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刹车灯开关接触方式不合理,可能造成刹车灯开关相关的功能(刹车灯、P档解除、发动机点火、VDC动态控制系统、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失效,可能造成后车追尾事故,存在安全隐患。

    作为豪华车品牌的代表,保时捷(中国)亦在第一季度发布了3次召回公告,分别召回相关车辆65辆、21242辆和728辆。此前,记者曾统计发现,自去年12月21日开始,保时捷(中国)已连续四个月发布召回公告,合计召回车辆达71542辆。

    进入今年4月,截至16日,分别有阿尔法罗密欧(上海)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法拉利汽车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和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发布了召回计划,召回数量共计489323辆,超过了3月份全月的召回数量。

    其中,阿尔法罗密欧方面称,即日起,公司将召回2016年11月6日至2019年1月24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7年款朱利亚(Giulia)、2018年款斯泰维(Stelvio)汽车,共计457辆。原因是车辆制动系统模块(BSM)软件存在问题,可能会在没有事先警告的情况下发生车辆碰撞,存在安全隐患。

    法拉利方面则在召回公告中表示,自2019年5月22日起,召回部分进口GTC4Lusso和GTC4Lusso T汽车,共计167辆,以及召回部分进口GTC4Lusso、GTC4Lusso T、488 GTB等汽车,共计357辆。原因分别为车门拉索的布置可能导致拉索固定卡槽断裂和供应商的制造工艺不合格。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告诉记者,整体来看,一季度国内乘用车召回数量维持平稳状态。一是因为市场低迷,企业把精力花在提升销量上,对召回选择退避;二是这些年国产车的质量提升非常明显,从长城、上汽、吉利来看,品牌向上战略都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产品品质有了阶段性的上升。

    德系、日系成召回“重灾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进口车企召回达到31次,合资品牌企业13次,自主品牌企业17次。进口车占据了召回数量的半壁江山。其中又以德系、日系召回居多,豪华车也多次“榜上有名”。

    仅就3月份来看,记者梳理发现,3月德系和日系累计召回汽车数量占比超过99%。4月份亦如此,截至记者发稿,4月发布召回公告的车企均来自德国、日本以及意大利。

    从召回产品数量结构来看,根据乘联会数据,前几年的合资品牌召回在80%以上,而进口车在10%左右,自主品牌在10%左右。今年一季度,进口车占比明显上升,达到33%,合资品牌占比降至57%,自主品牌保持在10%。

    对于出现上述现象的原因,任万付认为,在市场整体低迷的背景下,各车企的现金流和盈利水平可能受到一些影响,召回是一件耗功耗力的事,因此可能会有一部分企业选择退避。但对于进口车来说,尤其是进口豪华车,销量保持增长,在召回上可能更显得积极主动一些。

    “实际上,对于汽车召回,现在已经是司空见惯,消费者对此也比较理性,对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后续销售影响不大。但召回也确实凸显出品牌在品控方面的一些问题,一般情况下,当有个别消费者对品牌某个质量问题产生不满时,企业才会自查,当发现缺陷后及时召回解决就问题不大。”任万付说道。

    作为德系豪华车品牌的代表,保时捷(中国)方面向记者表示:“召回是保时捷通过不间断的主动测试,对相关问题的正常处理流程。卓越的品质是保时捷车辆受消费者喜爱的重要因素,时至今日,超过三分之二的保时捷车辆仍在道路上驰骋。这是对保时捷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的印证,是我们业务成功的重要基石。”

    而法拉利作为意大利著名的跑车品牌,公司方面则回应称,中国是法拉利全球最为重要的市场之一,2018年,法拉利大中华区交付了695台跑车,较2017年增长7.5%。在去年全球召开的法拉利资本市场日上,法拉利还宣布了今年将会带来5款全新的车型,其中就包括近期在上海进行亚洲首秀的全新法拉利V8跑车F8 Tributo。不仅如此,法拉利Purosangue也将于未来发布,将与中国消费者见面。

    “法拉利始终致力于为车主及拥趸献上全球一流的产品及服务,我们也会继续将更多法拉利跑车及文化带给中国消费者。”法拉利相关负责人表示。

    上一篇

    【数据揭秘】04月19日 融资客最看好的前20只个股

    下一篇

    央行今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 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