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造车新势力上海车展狂欢背后:强敌环伺 生死竞速

    中国经营报 2019-04-22 09:07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如果说2018年是造车新势力的“元年”,那么2019年或是决定他们生死存亡的关键年。

    据不完全统计,在风口上“飘”了三四年的国内新造车品牌数量早已超过100家。无论是蔚来、威马、小鹏,还是奇点、爱驰、天际等,一众造车新势力自诞生以来便使出浑身解数,大力宣传,试图快速占领市场份额。在2019上海国际车展上,造车新势力自然不会放过这一露脸机会,纷纷携旗下产品亮相造势。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的上海车展可以说是新能源车型阵容最强大的一届,造车新势力依然大打新能源、自动驾驶和智能互联“牌”,其中,蔚来、天际甚至已迈出了由SUV向轿车领域过渡的步伐,分别带来旗下的首款纯电动轿车概念版。

    然而,在汽车“新四化”浪潮下,曾经不为所动的传统汽车厂商也奋起直追,加速投入到新能源领域,这无疑给新造车企业施加了不小的压力。在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新能源车没有退路,只有加速实现新品的量产,与补贴抢时间,与对手抢关注,才有希望笑到最后。

    上海车展赶考交卷

    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经过多年的累积,已成为车企竞相争夺的“香饽饽”,不论是新造车企业还是传统汽车厂商都在加紧布局。

    本届车展期间,记者通过实地探馆发现,有超13家新造车企业前来参展。其中,蔚来在本届车展上展出了电动汽车EP9、“第二起居室”概念车EVE、高性能智能电动旗舰SUV ES8及高性能长续航智能电动SUV ES6。蔚来创始人李斌还现场发布了蔚来首款轿车预览版ET Preview。

    李斌向记者透露,截至2019年3月31日,蔚来交付的SUV ES8达到15337辆,送达257个城市。对于这一成绩单,蔚来汽车总裁秦力洪自评称:“我觉得我们最近干得还可以。”

    “去年六座和七座的大型SUV在中国市场的总量不到十万辆,蔚来占到了15%的份额。今年一季度,应该是占到这个市场的10%,如果放到40万元以上的大型高端SUV市场看,蔚来在今年一季度的成绩排第四,我们觉得SUV ES8在细分市场完成了任务,接下来重点是SUV ES6。”秦力洪告诉记者。

    去年一度陷入交付囹圄中的威马,如今似乎走出了困境。根据威马汽车公布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威马EX5交付量达到4085辆,超过了蔚来第一季度3989辆的成绩。本届车展期间,威马正式上市发售威马EX5 Pro,综合补贴后售价23.98万元,全球限量3000台。与此同时,威马EX6 Limited和EVOLVE CONCEPT两款量产概念车也一并亮相。

    威马汽车创始人 、董事长、CEO 沈晖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造车新势力,首先整个中国汽车工业都是新势力,做得再好的企业也就二三十年,世界上老牌车企,在美国、日本、德国的,都有一百年的历史。对中国企业来讲,革命不分先后。创业企业成长初期总有一段时间的压力,我们只要把自己的事业做好,跟友商一起把新赛道做得更大,就达到了我们的目标。”

    实际上,蔚来与威马都属于造车新势力中的前列梯队,率先实现了量产交付,但在这一群体中,还有许多尚未量产交付的。虽未能交出交付“答卷”,天际汽车依然高调亮相本届车展,带来一款全新概念车——纯电动轿车ME-S。据公司方面介绍,作为天际旗下的第二款量产车型,在上海车展全球首发的ME-S将与天际ME7组成“双子星”阵容。

    戏剧性的一幕发生在理想汽车展台。曾经炮轰“互联网公司造车就是一天到晚在瞎忽悠老百姓(57.510, 0.00, 0.00%)”的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竟然公开对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竖起大拇指,这一画面被现场媒体及观众记录了下来。

    早在2016年,李书福就在某汽车论坛上直言:有些企业之所以“造车”,是意在资本市场上圈钱。李想也曾公开表示:“肯定是绝大多数不靠谱,但能够走出来的造车新势力一定会表现得非常优秀。”

    从本届车展现场情况看,理想首次展出了理想ONE的Baby Blue限量版珍珠漆车型,并宣布即日起可在理想官网和理想App预订理想ONE,理想将在2019年第三季度为用户提供试驾,并在第四季度开始交付。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本届上海国际车展吸引了一众造车新势力前来参展,但也有一部分未前来“应考”,包括法拉第、云度、游侠、拜腾等。汽车分析师任万付曾向记者表示,造车新势力在资金上面临很大的压力,如果部分企业在未来三年没有交付计划,那可能就会面临淘汰。这种情况下,选择“低调”的新势力一方面可能是承受着资金的压力,另一方面是没有新的东西可以展示,只能“憋着劲”去解决量产问题。

    生死竞速“活下去”

    不难看出,自诞生以来就争议不断的造车新势力在2019上海国际车展上交出的“答卷”大多亮眼,PPT中描绘的未来出行生态布局正在逐渐变成现实。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接下来就高枕无忧,2019年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仍然举步维艰。

    首先,新势力们自身仍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到研发、生产、宣传、服务等各个环节,钱从哪来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李斌曾说,200亿元是造车的门槛。实际上,真正投入可能还不止。

    宝马集团2018年财报显示,集团2018年研发投入高达68.9亿欧元(约5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12.8%,而这仅仅只是研发投入。

    这意味着,即使是蔚来、威马此类已经进入到量产交付阶段的造车新势力,如果无法实现自身“造血”能力,依然面临着严峻的资金考验。要想活下去,必须继续融资。

    2019上海国际车展期间,当问及资金、融资、盈利等方面的问题时,秦力洪向记者表示,蔚来已经度过了一个初生期,现在最重要的就是把企业的内功练好。

    天际汽车董事长兼CEO张海亮博士在发布会上公布,天际汽车已顺利完成20亿元的A轮融资。在多家投资伙伴的大力加码之下,累计融资超过65亿元,为天际汽车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资本实力。下一轮融资也即将于近期启动。

    除了资金问题之外,来自传统汽车厂商的竞争以及新能源补贴的退坡也让造车新势力倍感压力。

    当前,以吉利、比亚迪(60.130, 0.00, 0.00%)、北汽等为代表的本土传统车企正在加速构建新能源顶层设计,相比造车新势力而言,这些传统车企更具技术优势和资金优势。本届车展上,几乎每家传统车企都带来了“新四化”趋势下的新能源产品,着实为造车新势力的处境和未来捏一把汗。

    不过,天际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造车新势力的差异和优势主要体现在产品更加有品又有趣。以BBA为首的传统车企综合实力强,管理严密,但“大象转身慢”,新造车企业则相反,更有效率、更灵活。

    沈晖则表示:“我们创业第一天就考虑到补贴退坡的问题,威马专注于把产品做好,产品不做好补贴再多也没有用。这种退补对产品做得好的企业不见得是坏事,可能是福音。之前大家为了补贴随便先买一辆车,用的时候体验不好,还不如一开始看准一个好的产品,对于我们把产品做好的企业而言,反而销量上涨的机会更大。”

    面对新能源补贴新政的出炉,奇点汽车创始人兼CEO沈海寅在本届车展上直言:“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退坡是让我们强制‘断奶’,这种退坡让新能源汽车中的部分车企‘富贵病’暴发出来。不过,补贴退坡同时也在提高整个行业的技术门槛。在后补贴时代,所有企业都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就是如何用产品去打动用户。”

    不难预见,2019年,造车新势力之间、造车新势力与传统车企之间的“战斗”都将异常激烈,必然会有一部分被淘汰出局。那么,谁能笑傲下一届上海国际车展?

    上一篇

    3200点拉锯战酝酿变盘 从三大数据探寻多头主力新动向

    下一篇

    【数据揭秘】04月19日 融资客最看好的前20只个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