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4·19”魔咒已过 投资者应转盯上市公司财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1 22:36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五A股面临所谓的“4·19”魔咒,但最终挺了下来,当天股指虽一度杀跌,但午后悉数收回跌幅且录得一定涨幅。其中,格力电器大涨,这带动了一大批电器股,对股指的撬动作用不可小视。

    格力电器属于白马股中超低市盈率的代表,而苏泊尔、海天味业等又属于市盈率偏高的代表。由股市策略角度看,如果推动这一高一低两头股票上涨,那么就有机会推动整个股市的估值中枢上移。

    长期以来,A股可能已非常习惯于垃圾股高估值、绩优股低估值。这其中应有历史原因,也不能说完全没有道理,比如“壳”以前的确是有较大“价值”的。但是,未来随着科创板引入注册制,接下来创业板应该也有机会跟进,甚至最终主板也可能跟进,所以长远来看A股这种历史惯性有机会被颠覆,只是这样的颠覆也许会是个漫长过程,比如白马股估值从现在起就很可能开始慢慢攀升。

    假如市场慢慢地能接受白马股更高的市盈率,那么股市的上升空间就会进一步打开。考虑到这种可能,投资者若持有的是在成长性及绝对业绩方面都比较好的品种,未来不妨适度淡化股指涨跌的影响,在多数时间内应以持股为主。投资者若仍以题材股炒作为主,那也不是不可以,只是这种情况下需要投资者有较强的逃顶与抄底能力。投资者若无这方面自信,那最好还是投资于绩优白马股为好。

    周末有两个消息较受市场关注,一是中央政治局会议,二是期指交易限制进一步松绑。

    中央政治局会议释出的信号是经济情况较以往好些,这次会议屡提“高质量发展”,还提及了经济下行中的结构性、体制性因素。个人认为,这些提法实际上是在提示“进一步改革”的重要性。至于对具体个股的影响则要视情况而定,比如,对国企改革概念股明显是利好的。

    期指松绑属于中性消息,但应该会相对有利于权重股,对题材股会稍有抑制。权重股是期指所对应的重要成分股,期指重要性加大后此类股重要性自然也会加大。另外,期指松绑应会减少大资金对冲成本,这也变相提升了大资金布局现货股票的能力。

    “4·19”魔咒的敏感期已过,现在市场焦点是预计将于本周一集中出来的上市公司财报。在财报影响下,可能天天都会有股票意外暴涨或暴跌,投资者应将精力主要放在研究上市公司财报上,然后根据财报具体情况调整持仓。

    一般来说,大型股财报若与市场预期出入较大,投资者一般可追涨杀跌,少些逆向思维。对于小型股、庄股来说,采用逆向思维操作虽然不能确保完全正确,但正确率肯定会高于大型股。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22年煤电装机充裕度红色预警地区降至8个

    下一篇

    重磅!宁波出台人才新政:高层次人才购房最高补贴60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