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连续两年营收净利实现双增长 四川路桥践行高质量发展取得新实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1 22:36

      4月19日晚间,四川路桥公布了2018年年报,继2017年后,再次交出了营收与净利双增的“成绩单”。

    2018年,四川路桥实现营业收入400.19亿元,同比增长22.15%,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1.72亿元,同比增长10.11%,资产总额860.94亿元,同比增长17.90%。

    作为四川省交通系统首家A股上市公司,四川路桥在2018年全面把握战略发展机遇,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持续抓好“固本强基、转型升级、改革创新、提质增效”,工作,公司整体呈现出稳中提质、稳中趋优的良好态势。

    主业助力营收净利实现双增

    四川路桥主要从事交通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核心业务是公路、桥梁等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工程承包和施工。

    凭借在四川省及湖北、重庆、湖南、贵州、新疆、西藏等中西部地区路桥施工领域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及认可度,2018年,四川路桥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等战略机遇,公司发展保持了稳健快速的发展势头。

    2018年,四川路桥全年营收突破400亿大关,总资产高达860.93亿元,同比增长17.9%。公司连续7年入围《财富》中国500强,并获评“2018年亚洲名优品牌奖”,子公司路桥集团荣获“2018中国经济年度创新企业”,在业界拥有极佳的口碑。

    主营业务方面,四川路桥2018年全年累计中标工程施工项目186个,中标金额约691.02亿元,同比增长45.63%。海外市场全年累计中标金额约22亿元。

    有分析称,四川路桥现阶段在手订单已为历史最好水平,公司充沛的在手订单将锁定营收高增长,随着后期订单逐步转化,未来收入增长的确定性较强,将推动业绩进入高速增长阶段。

    工程建设在2018年的表现,同样可以用“可圈可点”来形容。2018年,四川路桥全年完成施工类营收收入突破300亿大关。具体来看,公司全年完成施工类营业收入305.19亿元,同比增长22.66%,主业规模进一步巩固。

    不仅如此,近年来,四川路桥正不断加强海外市场的精耕细作,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和企业“走出去”,项目在厄立特里亚、坦桑尼亚、科威特、挪威、埃及、柬埔寨、孟加拉等国有序开展,公司海外工程总承包实施能力和“川桥”品牌持续深入人心。

    2018年,由公司承建的挪威罗格兰德大桥在2018年建成通车,挪威首相参加通车仪式并致辞,工程的建立为其树立了“中国建造”的全球品牌形象。

    四川路桥相关负责人坦言,公司将坚持工程总承包、多元产业投资、经援项目协调发展,重点加大拓展欧洲、非洲、东南亚地区基建市场,推动“中国建造”“中国标准”全球化布局和高端化经营。

    众多成绩的取得与殊荣的背后,与四川路桥一直坚持“一业为主、两翼并举、多元发展”,大力开拓市场,持续拓展产业链等措施密不可分,也与四川路桥自身强大的实力紧紧相连。

    当下,四川路桥拥有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为全国为数不多的拥有该特级资质的企业之一。同时,公司还拥有公路行业甲级设计资质、房建一级资质。

    更为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公司下属川交公司取得公路总承包特级和公路甲级设计资质,盛通公司取得建筑总承包一级和市政总承包一级资质,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在公路施工行业的竞争实力和行业地位。

    多元产业迸发新活力

    一直以来,在不断夯实主业的基础上,四川路桥紧紧把握战略发展机遇,推动工程建设、高速公路投资运营、能源开发、矿产开发等多元产业竞相发展,形成了稳定的多点多极利润支撑。已从单一建筑承包商转型升级为综合投资运营商的四川路桥,通过对多元产业有效深耕,经营能力得到不断增强。

    高速公路投资运营方面,四川路桥以建“五好高速”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报告期内,成德绵、成自泸、内威荣、自隆、江习古5条高速公路共实现营业收入12.78亿元,同比增长19.89%。内威荣和自隆高速被评为全省“五好”高速。

    能源板块成绩同样喜人。2018年,四川路桥全年实现发电收入1.95亿元,同比增长10.17%。售电公司依靠资源优势努力破局,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812.45万元,完成充电站建设项目2个。锂电三元正极材料及前驱体项目完成前期相关工作,并于12月底开工,项目公司基本完成资产交接。

    矿产资源投资开发,是四川路桥拓展国际业务、涉足多元经营的重要一环,未来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2018年,阿斯马拉多金属矿项目和克尔克贝特项目正有序推进。

    在资本运营方面,四川路桥也正积极推进可转债发行工作。公司于2018年5月和10月先后启动了发行25亿元可转债和15亿元公司债工作。中国证监会已于2018年9月正式受理了公司的可转债申请,公司正等待中国证监会的进一步审核。

    四川路桥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公司将突出发挥产业与资本“双引擎”作用,抓好信贷、债券、保险等多渠道融资,扩大上市公司再融资规模和直接融资比重,积极开辟可转债、境外债等融资新途径,借力资本市场实现“资本运营”和“产业投资”融合发展。

    “公司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有效发挥上市公司融资功能,积极推动可转债和公司债的后续相关工作,为公司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并不断强化公司的价值管理,助推公司价值提升。”四川路桥在2018年年报中如是表示。

    如今,四川路桥正着力朝铁路、市政、城市综合基础设施等“大土木”领域拓展,寻求向发展空间大、收益水平高的行业拓展,大力提升铁路、市政、水利、电力、矿山、新能源等领域专业建造能力。

    有理由相信,四川路桥在多元产业强势布局,不仅将增强跨专业跨领域发展能力,也必将助力未来持续健康发展,为“后高速”时代打下坚实基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春秋航空2018年净利润逆势增长两成 秘诀还在这四个字

    下一篇

    木瓜移动冲刺科创板存信披瑕疵:风险提示少了 忽视业务变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