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去年底我国医师数量达360.7万 过度集中在大城市三甲医院等问题仍待解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1 18:51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图片来源:新华社

    4月21日,国务院关于医师队伍管理情况和执业医师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作报告时表示,截至2018年底 ,我国医师数量达到360.7万,年诊疗人次数达到83.1亿,分别较1998年增长80.4%、290.1%,支撑起了世界上最大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但马晓伟同时指出,我国医师数量过度集中在大城市三甲医院,城乡基层特别是农村和偏远山区医师数量十分有限。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每千人口医师数为2.59人 (德国、奥地利等发达国家超过4人),其中,农村每千人口医师数为1.8人,仅为城市的45%。

    报告指出,康复、儿科、急诊、精神科等专业的医师数量相对较少,存在学科短板。公共卫生医师数量不足且呈逐年减少趋势,人才队伍相对薄弱,与预防为主的方针不匹配。

    下一步也将着力解决这一问题。马晓伟表示,深化医教协同改革,全面建立健全符合医学规律和特点的医师培养制度,稳妥推进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制度改革,促进医师队伍由数量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提高医师队伍职业素质和综合诊疗能力。

    同时,强化各类医师继续教育和在岗培训,解决紧缺专业人才问题,满足快速增长的服务需求。研究加强医生队伍管理的政策措施,继续做好医师区域注册和定期考核,促进医师科学配置和合理流动。

    此外,医师激励保障机制的完善也是可发力之处。报告指出,从提升薪酬待遇、发展空间、 执业环境、社会地位等方面入手,调动广大医师积极性。推动各地落实“两个允许”,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落实财政补偿政策,提高医务人员的阳光收入。 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制度,鼓励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完善公立医院岗位管理制度,科学测算医务人员工作负荷,合理设置工作岗位。

    此外,还要发挥职称评审的“指挥棒”作用,根据不同专业层次医师的功能定位分级分类开展,实现 “干什么评什么”。全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完善医师下基层的激励机制,加大培养培训力度,着力缓解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的医师短缺问题。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工业互联网平台价值显现 成本、安全等问题仍待更好解决方案

    下一篇

    2018年全国固体废物进口量同比减少46.5% 今年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目标提高至近8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