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东从未减持!你以为这些A股公司都是大牛股?其实…

    证券时报 2019-04-20 20:42

    据统计,A股市场上,股东从未减持公司股份,名单只有109家,可谓极度稀缺,然而没有被坚持过的公司却并意味着就是大牛股……

    图片来源:摄图网

    减持无关牛熊!即便是A股史上最牛的股票,万科A、贵州茅台等价值标杆,也出现过股东减持的情况。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大涨,股东减持也大幅增加,每天就有20多份减持公告。从历史来看,A股上市公司几乎都被股东减持过。市场对减持过度关注,但却无人去研究从未被股东减持过的公司。从某种程度上讲,股东从未减持,无疑是看好公司长期发展和投资价值的表现。

    于是,数据宝统计了这样一份名单,股东从未减持公司股份,名单只有109家,可谓极度稀缺。

    不过,尴尬的是,千万不要以为股东不减持就意味着这些股票走成了大牛股。实际上,减持从来无关牛熊,即便是A股史上最牛的股票,万科A、贵州茅台等价值标杆,也出现过股东减持的情况。不减持也不意味着超级牛股,像*ST华泽甚至面临着退市风险。

    先来看看股东从未减持A股公司名单是如何筛选出来的。

    第一, 从股东层面来看,历史上被减持的股东类型包含了大股东、实际控制人以及各类高管等,亦即是凡被此类股东减持过的,都将被剔除出名单。

    第二, 除了被股东减持外,近一年来公告过减持计划且减持未失败的的A股公司,也将剔除出该名单。

    第三, 上市未满3年的公司将被剔除出大股东从未减持A股公司名单。因为部分上市未满三年公司限售股仍可能没有解禁,从而导致未出现股东减持。

    从第一个条件来看,有3128家A股公司历史上出现过股东减持的情况。从第二个条件看,近一年出现减持计划且减持未失败的A股公司,合计有1231家。上述两项数据合并除重后合计有3227家公司被减持过或将被减持。需要说明的是,由于选取的是历史减持数据,部分借壳重组类公司可能是前身被减持而非自身。再剔除上市未满3年公司,合计有109家公司从未被股东减持。

    从未被股东减持公司估值并不便宜

    这份股东从未减持A股公司,有什么特征呢?从市值角度来看,既有超级大盘股,比如中国银行、中国石化、上汽集团等11家千亿市值公司,也有超级小市值股,比如*ST华泽和上海三毛,最新市值均不足30亿元。

    百亿市值以下公司有52家,百亿市值以上公司57家。由此可见,市值大小与股东减持意愿并无关联关系。那么是不是因为估值特别低所以股东不减持呢?数据显示,榜单中所有个股平均滚动市盈率超过45倍,还有8家公司近4个季度净利为负。



    近八成公司为国有企业

    如果从估值上考虑,股东应该会有一定的减持冲动。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股东长期不减持呢?上市公司企业性质或许暴露了真正原因。数据显示,榜单中地方国有企业和中央国有企业的数量分别为51家和27家,还有两家显著国企性质的公众企业,合计80家。

    国有企业累计占榜单接近八成。这可能意味着,股东之所以从未减持公司股份,可能是政治方面的原因,比如担心担责国有资产流失或者政治影响不好等,而不是经济方面的原因,即并非因为长期看好公司价值而不减持。

    29家非国企公司从未被减持

    那么剩下的29家非国企公司呢,是否股东看好长期投资价值而从不减持?首先从估值上看,这29家公司最新滚动市盈率平均值不到38倍,相比榜单平均值要低了不少。而从A股市值角度看,最大的是新城控股,市值接近千亿元,另外康美药业、安信信托、环旭电子等几家公司市值超过百亿元。市值较低的公司中,*ST华泽、安记食品、金海环境等公司均不足30亿元。

    而在这份股东从未减持股份的A股非国企公司之中,跑出了一些超级大牛股,比如此前是国企的中炬高新、安信信托、康美药业等。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大熊股,比如*ST华泽甚至面临着退市风险,而海南矿业等个股表现也不佳。

    股东从未减持,不能背书大牛股。不仅仅是非国企公司,国企公司同样如此。比如中海油服、金钼股份、翠微股份等个股,最新价仍处于历史低位。当然同样也出现了一些大牛股,比如老凤祥、上汽集团等。


    百倍股均被股东减持过

    减持从来无关牛熊,所以股东从未减持公司股份也不一定股价就大牛。同样的,股东大幅减持,也并不意味着就股票走出大熊市。实际上,A股史上最牛的一批股票,万科A、贵州茅台等价值标杆,也出现过股东减持的情况。

    数据宝统计显示,上市以来涨幅超过100倍的A股公司,合计共有10只。其中,万科A上市以来累计上涨超过300倍居首,伊利股份、泸州老窖两只股票累计上涨幅度均超过200倍。

    值得一提的是,这10只股票都被股东减持过。比如万科A去年7月至10月份被安邦系、宝能系大幅减持。而泸州老窖则在2007年被实际控制人泸州市国资委减持数千万股。相对来说,减持最少的是贵州茅台,仅在2018年9月份被高管减持过几百股。

    来源:证券时报·数据宝(shujubao2015) 记者:陈见南

    文中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上一篇

    公募一季报披露过半 中国平安暂居重仓股第一

    下一篇

    深交所:2019年一季度股票质押风险初步缓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