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秘书长周晟安:中小企业更要加强创新和科技运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0 17:46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秘书长周晟安表示,中小企业要加强模式和理念创新,拥抱新的科学技术,诸如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互联网的运营,“不能固化思维,闷头做事”。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4月20日,第六届中国西部中小企业发展论坛在成都举行,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秘书长周晟安在论坛上发表讲话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靳水平 摄

    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小企业数量多、分布广、涉及行业广泛,有着广泛的社会经济基础。由于抗风险能力弱,中小企业往往生存周期较短。

    “我国中小企业生存周期平均只有2.7年,在新的发展环境下,中小企业需要有全新的理念和模式,积极拥抱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加强科技创新,适时调整决策,不能闷头做事。否则存活率将会变低。”今日(4月20日),在成都举行的第六届中国西部中小企业发展论坛期间,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秘书长周晟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小企业往往生存周期短

    公开数据显示,中小企业数量占中国企业总数的比重超97%。截至去年底,全国规模以上中小企业数量达到36.5万家,创造了全国65%的国内产值,贡献了全国50%以上的税收及75%的就业。

    特别是当前,中小企业在保持国民经济增长、缓解就业压力、拉动民间投资、优化经济结构、促进市场竞争、推进技术创新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就国内而言,中小企业同时面临着生存周期短的问题,这也与企业的盈利能力息息相关。

    会上,周晟安发布了《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明确指出,中国中小企业仍然面临投资乏力和盈利能力较弱的问题。

    有分析称,现在很多创业者,想到一个方案、一个策略或者一种新的模式,马上就去成立一家公司,但后续的盈利、发展、创新、迭代、人才等问题,尚未考虑周全,当收益难以为继时,“活”不长久也不奇怪。

    周晟安认为,现在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有其复杂性,而中小企业的平均生命周期只有2.7年,“实际上,在经济环境好的时候,也有不好的企业,反之亦然,通过行业洗牌,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优秀的企业会脱颖而出”。

    在周晟安看来,随着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和科技创新的运用,将倒逼中小企业自身改革,中小企业也不能固守传统思维和模式,必须根据外部市场环境调整发展决策。 

    中小企业要加强创新

    中小企业发展面临挑战,也正获得更多国家政策方面的支持。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具体内容来看,《意见》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完善财税支持政策、提升创新发展能力等方面,提出了23条针对性更强、更实、更管用的新措施。

    另外,当下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技术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多样化需求,不断催生新产品、新业态、新市场和新模式,也为中小企业提供广阔的创新发展空间。

    那么,面临政策背景和发展机遇的同时,中小企业如何才能实现创新破局,解决生命周期短的问题?

    周晟安表示,中小企业要加强模式和理念创新,拥抱新的科学技术,诸如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互联网的运营,“不能固化思维,闷头做事”。

    成都市中小企业协会执行会长苏非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企业自身来讲,现在不再像以前“一夜暴富”,成长的企业需要经营层面的精打细琢和企业家的吃苦耐劳精神,这是中小企业发展的根本。

    “从政府方面而言,政府应该大力支持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借用更多的平台,尤其是综合性平台,来帮助中小企业抱团发展。从企业来讲,一定要立足自身基础,认清发展方向,依靠服务平台,充分利用好政策”。苏非建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4元“脆皮”安全帽一碰就碎!殊不知安全帽真的能救人

    下一篇

    国内首款3D AI/MR芯片即将量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