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富人有“麻烦”了!避税天堂开曼群岛推“经济实质法案”,会影响红筹企业科创板上市吗?

    中国证券网 2019-04-20 15:23

    近期,避税天堂开曼群岛推出了“经济实质法案”。这对红筹企业科创板上市有什么影响?记者请教了多位专业人士,先把答案奉上:没啥大影响,但是要做税务筹划,要加很多班。

    图片来源:摄图网

    4月17日,科创板发行审核系统正式受理九号机器人有限公司的发行申请。九号机器人最受人关注的是,它是一家注册地在境外的企业,注册地为开曼群岛,将通过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的方式冲刺科创板,是科创板首家申报上市的红筹公司。

    近期,避税天堂开曼群岛推出了“经济实质法案”。这对红筹企业科创板上市有什么影响?中证君请教了多位专业人士,先把答案奉上:没啥大影响,但是要做税务筹划,要加很多班。

    "离开"还是注入“实质”?

    经济实质法案下,在开曼注册的红筹企业有两条出路:向公司注入“实质”OR申报成为其它地区的税收居民。

    先介绍一下什么是经济实质法案——

    由于开曼税收科目少,不少组织、个人选择在开曼设立公司,很多国家因此流失了税收,国际社会向开曼施压要求其采取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2019年2月,开曼推出了经济实质法案。简单说,在开曼注册的外国公司,你不能只是个空壳,需要有“实质”。

    出路1:注入“实质”

    毕马威香港另类投资主管合伙人包迪云(Darren Bowdern)介绍,开曼经济实质法案下,需要多少“经济实质”,要看具体公司类型以及涉及的经营活动而定。

    如果红筹企业在开曼注册的是纯粹的控股公司,法案对经济实质的要求较低。这些纯粹的控股公司或许只需指派一个本地的负责人,保留本地的账目和相关记录,拥有在开曼的办公室,即可满足要求,这些或可通过寻求外包服务的方式实现。不过目前进一步的实施细则和指导意见还没有出来,尚无法确定究竟怎样才能算满足条件。

    出路2:成为其它地区税收居民

    经济实质法案规定,其它地区的税收居民无需满足开曼的经济实质要求。成为其它地区的税收居民也是满足开曼经济实质法案要求的方式之一。专业人士建议,在开曼注册的红筹企业如果是纯控股公司,不如直接申报成为上市地的税收居民,冲击科创板的话就申报成为中国的税收居民,因为反正子公司都在境内纳税。申报成为中国的税收居民的好处是,不用管经济实质法案,也就不用再招人、租房子以满足经济实质法案要求。

    税收居民

    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桦宇介绍,税收居民是一个专用概念,自然人和企业均可成为税收居民。一般说来,在我国注册的企业都是我国的税收居民,需要向我国税务机关申报纳税。注册地不在我国,但是在我国有常设机构,在境内开展实际经营活动的,也必须按照相关税法规定申报纳税。具体到红筹企业,其在境内注册的子公司、孙公司是我国的税收居民。但是在开曼搭设的法律架构,例如在开曼设立的控股公司不是必然成为我国的税收居民,但是可以自愿申报成为我国的税收居民。

    包迪云介绍,据他了解,部分红筹企业正在考虑通过在香港等税收政策优惠的地区报税,来规避开曼经济实质法案。

    转为境内纳税居民会增加税负吗

    业内人士表示,开曼经济实质法案对红筹公司日后的上市安排影响不大。

    红筹企业要么选择成为开曼具有经济实质的企业,要么申报成为别的地区的税收居民,对科创板上市不会形成障碍。

    红筹企业如果选择申报成为中国的纳税居民,会增加税收负担吗?

    毕马威合伙人沈瑛华表示,经营实体在国内,境外注册的公司申报成为境内的税收居民,是否会增加税负要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而定。如果此前为了避税将利润转移到了境外公司的话,重新申报就可能一定程度上增加税收负担。不只是红筹企业,开曼的经济实质法案下,富人们的离岸信托需要重新做规划了。马云爸爸是不是需要多加钱给税务律师呢?

    部分富人得重做税务筹划

    包括马云在内的很多高净值人士选择在开曼群岛以及其它离岸中心设立离岸信托管理资产。在经济实质法案下,这些富人们也必须得重新做税务筹划了。

    金杜律师事务所税务业务合伙人章慈介绍,家族信托没有明确被开曼或维京群岛从经济实质法案中赦免。不过不同离岸中心对具体如何满足经济实质法案的要求不同。在办公场所、员工的数量、员工是不是必须在注册地办公要求不同,相关机构及个人需要提前仔细筹划。

    开曼的经济实质法案只是冰山一角,在税收信息全球共享成为大趋势的今天,逃税只会越来越难,违法成本越来越高。

    王桦宇表示,即便不申报为我国的税收居民,根据我国相关税法规定,红筹企业发生股权转让时,如果该股权转让收益实际来源于境内的经营实体,该部分收益视具体情况需向中国税务机关申报纳税。目前相关执法力度增大,违法成本很高。

    个人所得税方面,章慈也表示,2019年我国新施行的个人所得税法引入一般反避税机制,对个人在海外设置的受控外国公司或壳公司,税务机关有权“穿透”对个人征收所得税。另一方面,2018年起,包括开曼在内数十个国家和地区与中国之间开展信息交换,想要逃税也没那么容易了。

    上一篇

    郑渊洁回应未登“童书作家榜” 炮轰作家进校园售书

    下一篇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批准15个国家的39个项目 将开展联合融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