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张裕A净利微增却跑赢大势背后:国产进口销量“双降”,葡萄酒行业洗牌进行时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0 13:35

    国内葡萄酒龙头张裕A年报净利润微增,却跑赢了去年的行业大势。去年,中国葡萄酒市场形势相对严峻,无论是葡萄酒进口量还是国产葡萄酒产、销量,都呈现下滑态势。此外,80后、90后消费者已成为葡萄酒消费主体,这也倒逼国内葡萄酒市场由碎片化转向品牌化。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梁枭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谭玉涵 摄

    虽然营收和净利只是个位数微增,但在进口和国产葡萄酒行业数据突然“双降”的环境中,国内葡萄酒龙头张裕A(000869,SZ),跑赢了去年的行业大势。

    4月19日下午,张裕A发布的2018年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42亿元,较上年增长4.25%;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43亿元,较上年增长1.06%。

    值得注意的是,受各种因素影响,2018年,受多种因素影响,国内葡萄酒行业总体销售金额较为平稳,但进口葡萄酒和国产葡萄酒销量出现“双降”。

    在一位葡萄酒行业观察人士看来,去年进口和国产葡萄酒整体销量“双降”的形势下,世界第四大、亚洲最大的葡萄酒生产企业张裕交出了一份还不错的成绩单。

    一位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80后、90后消费者已成为葡萄酒消费主体,这也倒逼国内葡萄酒市场由碎片化转向品牌化。不过,这场调整也让饱受进口产品冲击的国产葡萄酒巨头看到了翻盘的机会。

    葡萄酒市场进入调整期

    “进口葡萄酒和国产葡萄酒销量出现‘双下降’,随着进口葡萄酒不断蚕食国产葡萄酒的市场空间,国内葡萄酒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在2018年财报中,张裕A如是描述去年的葡萄酒市场环境。

    海关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全年进口葡萄酒7.2亿升,同比下滑8.95%,进口金额为35.4亿美元,仅增长1.1%,这也是自2015年行业复苏以来,进口量首次出现负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数据也是近年来可比数据中最少的。2017年,中国进口葡萄酒总量约为7.46亿升,同比增长约16.88%。

    对于大部分进口葡萄酒经销商而言,2018年无疑是难熬的一年,尤其是经历了不算火爆的中秋和春节旺季之后,不少压货较多的进口经销商倍感压力。有天津酒商透露,全年销售少了不止三成。

    “就葡萄酒进口量数据来看,去年前四个月,有三个月在增长,一个月在下降,但从5月份起,每个月都在下降。因此,也有人说进口葡萄酒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拐点。”一个月前,在成都糖酒会上,张裕A总经理孙健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提道。

    然而,在进口葡萄酒数据下降的同时,国内葡萄酒产量却没能迎头赶上。2018年,国内葡萄酒产量连续第五年下滑。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12月,全国葡萄酒产量为62.9万千升,同比下滑7.4%。值得注意的是,该数据比2017年总产量100.1万千升大幅减少了37.2万千升。

    “数据出来之后我求证了中国酒业协会。”孙健得到的答复是,国家统计局2017、2018年的数据是真实的,这两个数据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行业的现状。

    一位酒业观察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整个中国葡萄酒市场不会一直走下坡路,包括进口葡萄酒也不会持续下滑,目前就是行业上升过程中的一个小调整期。”

    事实上,从价格上看,进口葡萄酒早就开始了调整,自2012年以来,进口葡萄酒均价总体呈现下降趋势。不过,这种“量升价降”的情况,在2018年发生了变化。

    海关数据显示,2018年葡萄酒进口金额增长1.1%至28.6亿美元,约占酒类进口总额的49.5%,位列进口酒类第一位。

    “虽然增幅微弱,但总量下降,说明进口单价在上涨。”一位葡萄酒经销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中国葡萄酒市场在2018年进入调整期,低端酒市场竞争激烈,越来越多进口经销商转攻中高端市场。

    从碎片化到品牌化,葡萄酒市场集中度正在提高

    不过,进口市场的变化也将直接影响以张裕为代表的国产葡萄酒品牌的市场份额。一年前,孙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后一定要做中、高端生意,“我们不做低端的,那不是我们要争的。”

    一年后,张裕A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2018年,因为各种因素影响,中国葡萄酒市场的形势相对严峻,无论是葡萄酒进口量还是国产葡萄酒的产量和销量,都呈现较为严峻的下滑态势。

    在该人士看来,下滑的原因最主要是去库存和调结构:“首先,进口葡萄酒在2016年、2017年大量涌入中国,留下了很大的渠道库存,2018年进口葡萄酒经销商大多以去库存为主要目标;其次,很多低端产品在市场上已经不再受到追捧,消费者越来越意识到品质以及品牌的重要性。”

    事实上,在2018年,除了张裕等少数头部品牌,很多进口葡萄酒经销商、国产葡萄酒生产商的销售额以及利润都在下滑。

    “目前很多葡萄酒上市公司年报还没有最终出来,不出意外的话,张裕的利润应该比其他国产葡萄酒上市公司利润的总和还要高。”上述张裕A人士称。

    一项最近5年(2012年~2017年)包括张裕A、威龙股份、莫高股份、通天酒业等15家国内主要葡萄酒上市公司在内的业绩统计显示,5年时间里,张裕的营业收入在15家上市公司总营收中占比均超过50%。

    值得注意的是,被公认销售收入排名第二的长城,已于2017年11月脱离了H股上市公司中国食品的体系,不再对外公布销售额和利润。不过,从长城最后一次公布的利润状况来看,其还处于亏损状态。

    张裕A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大部分进口葡萄酒品牌也表现平平,销售额能达到2亿元、利润能达到2000万元的进口经销商屈指可数。

    一位酒业观察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进口葡萄酒而言,很少有品牌会真正去运作市场和深耕渠道,大部分进口葡萄酒经销商也没有足够的利润来支撑深耕渠道的费用。

    在一位葡萄酒企业高管看来,当下葡萄酒的消费群体正在发生巨变,80后、90后消费者已占据主导地位,这也倒逼国内葡萄酒市场由碎片化转向品牌化。

    在孙健看来,如果拿历史打比方,当下的中国葡萄酒市场应该是在从春秋向战国过渡。春秋时期诸侯国众多,到战国就变成七雄,而中国葡萄酒市场也正在经历从碎片化到头部品牌聚集的转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报告:95后每天使用手机8.33小时

    下一篇

    三星折叠屏手机遭吐槽 公司称将彻查故障原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