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余额宝一季度盈利65.59亿元 赎回近千亿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9 20:24

    4月19日,备受关注的天弘基金旗下天弘余额宝一季报如约而至。季报显示,余额宝在一季度里共实现利润65.59亿元,平均每天为投资者创造回报超7287万元。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今日(4月19日),天弘余额宝基金公布2019年一季报。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31日,余额宝资产净值1.04万亿元,实现利润65.59亿元,环比去年四季度末下滑17.89%。此外,从份额来看,2019年一季度基金总份额为10352.12亿份,较去年末减少了974.95亿份,这也是2018年二季度以来连续第四个季度份额减少。

    连续第四个季度份额下降

    众所周知,为减轻单只基金规模增长过快的压力,2017年下半年开始,天弘余额宝基金采取主动限额措施。尽管2017年下半年就开始主动限额,但一开始余额宝的总份额不跌反涨。

    此后,余额宝平台于2018年5月开始采取了多家合作的开放模式,引入多只基金进行分流,至2018年二季度余额宝份额开始出现下滑。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余额宝总份额从一季度末的16891.85亿份下降为14540.21亿份,3个月内份额下降了2351.64亿份,这也是2013年成立至今份额减少最大的一个季度。

    此后的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余额宝的份额均较上季度末减少千亿份。由于连续三个季度份额出现减少,至2018年末,余额宝总份额由2017年末的15798.32亿份减至11327.07亿份,一年时间减少了4471.25亿份,2018年也成为余额宝份额减少最多的一年。延续此前的下滑趋势,2019年一季度余额宝总份额较2018年12月31日减少了974.95亿份。此外,数据显示,余额宝一季度赚了65.59亿元,但相比2018年同期利润已减少100亿元左右。

    7日年化收益率持续滑落 现已取消限额

    2018年余额宝总份额减少近4500亿份,原因除了余额宝的限额,可能也受到了7日年化收益率回报逐渐下降的影响。风光时,余额宝曾经七日年化收益率达到6%以上,但目前,7日年化收益率逐年下降,从去年三季度以来收益率已经掉落至3%以下,并持续至今。

    (图片数据来源:Wind 数据时间段:成立至今)

    虽然2018年天弘余额宝的总份额下降厉害,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新增客户数量却出现了增长。2018年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余额宝整体客户数达到5.88亿户,较2017年末增长了1.14亿户。

    而值得注意的是,曾经出于风控考虑而被限购了近两年的余额宝在本月中旬终于敞开申购了。天弘基金表示,4月10日起取消旗下余额宝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及单日申购额度的限制, 投资者购买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不再受到单日2万元的申购额度限制和个人最高持有10万元的额度限制。有业内人士表示,取消限制可能与余额宝2018年基金份额连续缩水有关。

    在取消限额后,基金份额是否会有所增长?有基金业内人士认为,今时不同往日,目前投资者理财意识已经觉醒,加上目前货基的整体收益,资金不一定再像过去几年那样偏向货币基金。此外就同类基金而言,无论是整个移动支付行业大环境里还是余额宝自身平台上,可供投资者选择的有竞争力的货币基金也增加了不少。但个人投资者的实际反应,还是要等此后的二季度来验证。

    在投资运作方面,天弘余额宝基金经理表示,进入2019年之后,基本面上,经济仍有下行压力,但是政府基建支持力度较大,对经济形成较强支撑作用,下行速度在政府稳增长政策支持之下已经有所放缓,市场对于后续宽信用取得成效、经济企稳预期明显升温;债券市场方面,1月份债券收益率下行,2月份由于风险偏好回升债市出现一定幅度调整,3月份债券市场呈现震荡行情;货币市场方面,整体利率继续呈下行趋势,但受跨春节和跨1季度末资金面收紧影响,货币市场利率在关键时点出现波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划重点!关于经济形势、股市、楼市,刚刚结束的政治局会议这样说

    下一篇

    长三角地区将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