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所有人,未来这些行业用水将被严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8 22:37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 旭    

    沿海地区要充分利用海水;在缺水地区加强非常规水利用,到2020年,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要达到20%以上;严控高耗水服务业用水,从严控制洗浴、洗车、高尔夫球场、人工滑雪场、洗涤、宾馆等行业用水定额……

    4月18日,国家发改委、水利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国家节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的通知,明确提出:到2020年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5年分别降低23%和20%,节水效果初步显现;到2022年用水总量控制在6700亿立方米以内,节水型生产和生活方式初步建立;到2035年用水总量严格控制在7000亿立方米以内,水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对于方案印发的背景,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委新闻发言人袁达表示,我国人多水少,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正常年份总缺水量达500亿立方米;全社会节水意识不强、用水粗放,水资源利用效率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较大差距。

    建立农业水权制度

    尽管我国用水总量基本保持平稳,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用水总量为6043亿立方米,其中,我国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仅为0.54,与发达国家0.7至0.8的水平差距较大;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45.6立方米,是世界先进水平的2倍。

    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为缓解缺水情况,有些城市采用扩大供给的方法,以保障城市和工业用水,但由此又引发了用水的可持续性问题,包括超采地下水等行为,带来了有些城市地面下沉、影响生态等情况,甚至还因为水资源缺乏而影响了产业布局。

    马军认为,缺水情况下采取扩大供给的办法,目前看来已经接近走到了极限。但在农业、工业用水还在增加的供需矛盾之下,解决问题的出路就在于节水。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袁达表示,对用水量超过95%的农业、工业和城镇开展节约集约用水,着重对地下水超采地区、缺水地区以及沿海地区等重点区域用水进行管控。

    农业是用水大户,约占用水总量的62%以上。为实现农业节水,行动方案提出,要大力推进节水灌溉。2020年前,每年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00万亩、水肥一体化面积2000万亩。到2022年,创建150个节水型灌区和100个节水农业示范区。

    早在2016年,国务院出台《关于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意见》。尽管取得进展,但目前存在的问题也不可忽视。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姜文曾表示,农业水权分配和交易难,农业水权分配要分到用水户或用水组织,分配还有大量工作要做,特别是水的交易落实难度比较大。

    此次行动方案也要求,建立农业水权制度。对用水总量达到或超过区域总量控制指标或江河水量分配指标的地区,可通过水权交易解决新增用水需求。加强水权交易监管,规范交易平台建设和运营。

    通过价格倒逼企业节水

    一些工业生产也往往伴随着高耗水量。数据显示,工业用水占用水总量的21%左右。

    对此,行动方案要求,大力推进工业节水改造,到2020年,水资源超载地区年用水量1万立方米及以上的工业企业用水计划管理实现全覆盖。同时,还要推动高耗水行业节水增效,积极推行水循环梯级利用。

    马军表示,不仅一些工业企业在大量消耗有限的水资源,在服务业中,酒店业、餐饮、洗浴等用水量也非常大,很多企业没有节水的概念。这与目前水价在企业支出中占比低,没有动力去节水有一定关联。

    为深化水价改革,行动方案要求,全面推行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进一步拉大特种用水与非居民用水的价差。

    对此,马军认为,价格杠杆能够倒逼企业节水,同时促使企业愿意使用新的节水技术。例如印染行业,实际上已经有了很多节水新技术,但由于过去使用新水的成本低于使用新技术下的循环水,所以企业往往不愿意用新技术。而通过价格杠杆的调节,企业将产生节水的动力。

    此外,在城镇节水降损方面,方案要求,适时完善居民阶梯水价制度。

    马军表示,与世界上一些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居民水价整体是偏低的。近些年,相关部门也在尝试调整,但调整的难度还比较大。

    “提水价要走听证会,但听证会上常常是一片反对声。”他说,对于这种情况,首先是要保基本,保障弱势群体的用水需求。然后在提高水价的同时,必须要提高供水质量,并且要在提高透明度方面下工夫。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秘鲁前总统涉嫌贪腐 为避免被捕朝自己头部开枪身亡

    下一篇

    郑眼看盘:空方暂时占优 股指下探空间有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