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台湾花莲发生6.7级地震 福建省地震局:对该省最大烈度仅为3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8 20:40

    4月18日,台湾花莲地区发生6.7级地震,震源深度24千米,福建、上海、江苏等地震感强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事采访福建省地震局有关专家,他表示福建省地震局有详细预案应对台湾地区地震影响,建议群众多了解地震常识、自救知识,擦亮眼睛,明辨谣言。

    每经记者 宋思艰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今日(4月18日),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3时01分在台湾地区花莲县海域(北纬24.02度,东经121.65度)发生6.7级地震,震源深度24千米,震中距海岸线仅1公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地震台网在发布上述地震信息后,还发布了近五年相关历史数据。数据显示,近五年来,台湾地区(包括海域)共发生5.0到5.9级地震48次,6.0级以上地震14次,今日发生的地震和2016年2月6日在高雄市发生的地震同为6.7级,并列近5年来台湾地区(包括海域)最大地震。

    为什么台湾地区容易地震?关于这个问题,学术界已有非常多的探讨,形成了比较一致的看法:因为台湾地区位于欧亚大陆板块和菲律宾海板块交界处,菲律宾海板块对欧亚大陆板块的俯冲挤压,导致向上隆起,形成台湾地区的岛屿和山脉。这也就是台湾地区地震多发的根本原因。

    图片来源:张志中等人论文《台湾及台湾海峡地震活动对大陆地区的影响》

    比如纵贯台湾全岛的中央山脉,就是受上述两大板块冲撞、挤压形成的。据台湾地区学者的研究,中央山脉造山运动仍在持续。

    此次台湾地区花莲县海域发生6.7级地震,福建、上海、江苏等地民众均表示有震感。

    关于台湾地区地震对大陆的影响,已有不少专题研究。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张志中等曾发表论文称,“台湾强震的频度较高, 但对大陆沿海地带的最大影响仅为Ⅵ度, 小于当地的地震基本烈度; 而台湾海峡西侧滨海断裂带发生的强震,其频度虽较低, 但影响烈度却大于或等于当地的地震基本烈度”。

    今日(4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台湾地区地震的影响问题,采访了福建省地震局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康兰池。

    在回答记者关于福建省内最靠近台湾地区的地震观测点位的提问时,康兰池明确表示,这个点位在平潭。他同时表示,福建省地震局有详细预案应对台湾地区地震影响,建议群众多了解地震常识、自救知识,擦亮眼睛,明辨谣言。

    记者随后查阅福建省地震局官网注意到,福建地震监测预警中心张红才高级工程师表示,发生于台湾花莲海域的6.7级地震,其震源深度为24km,属于浅源强震,地震释放的能量相对较多,因此地震的破坏力和影响范围必将更大,这也是造成该省民众普遍震感强烈,且有感的范围较广的最主要原因。他同时表示,尽管此次地震造成福建省大部分地区民众震感强烈,但地震对福建省实际产生的最大烈度仅为III度,不会有建构筑物破坏的情况产生,也不会对正常生产生活造成直接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了《中国地震烈度表》(GB/T 17742-2008),注意到对于III度地震烈度,其对应的房屋震害程度是:“门、窗轻微作响”,所对应的其他震害现象是:“悬挂物微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国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少于预期

    下一篇

    普京与金正恩将于4月底前举行会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